首页 - 财经 - 名家观点 - 学者 - 林毅夫 - 正文

林毅夫:中国保持高增长是对世界最大贡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林毅夫 2008-10-27 07:1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雄厚的财政基础,有助于中国采取各种货币以及财政手段来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中国只要维持高速增长就是对世界的贡献。
世界银行高级副行长兼首席执行官林毅夫24日晚间在北京表示,雄厚的财政基础,有助于中国采取各种货币以及财政手段来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中国只要维持高速增长就是对世界的贡献。这是林毅夫自5月底赴美出任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后的首次回国。林毅夫是在题为《国际金融危机对发展中国家影响》的演讲中做出以上表示的。

  中国有三道防线

  林毅夫指出,金融危机将首先造成发达国家的信贷紧缩。由于金融监管没有跟上,人们对金融机构到底有多大风险搞不清楚。当有一两家机构破产时,大家对所有金融机构都产生了怀疑,信心大减,于是信贷紧缩,投资放慢。其次,房地产泡沫破灭后,股市猛跌。

  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促进机构的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表示他最关心危机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金融危机不仅会导致全球经济放缓,还会引起发展中国家的危机。”他说。

  具体而言,林毅夫认为发展中国家受发达国家经济衰退影响出口会急剧减少,同时也将面临投资资金紧缺的挑战。

  发展中国家还可能产生“危机的第二轮效应”。林毅夫解释,发展中国家前期的经济增长与投资有关,现在受金融危机影响,未完成项目因缺钱可能变成“半拉子工程”,已完成项目可能变成过剩产能。这两种情况都会造成银行呆坏账的增加。

  他认为,发展中国家应对这场危机的当务之急,是防止金融部门崩溃,政府应以果断、迅速、全面的方式防止银行部门垮台。同时,要通过放松银根、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进行反周期操作,努力实现经济的“软着陆”。

  但是林毅夫对中国经济形势表示乐观。他说,中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有三道防线。一是充足的外汇储备,二是仍实行资本管制,三是财政收入比较高,有能力实施扩张性财政政策。

  “中国如果能够维持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将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林毅夫说。

  中国更应该强调比较优势

  林毅夫在25日亚行新书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目前国际环境发生变化,中国更应该强调比较优势,推动社会和谐共享式发展。

  林毅夫指出,国际环境的变化更应该推动共享式发展,实现构建和谐社会的目标。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也表示,国家目前的“保增长”就应该是保共享式增长。国家目前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一部分要投资到基础设施,汤敏希望另一部分会补贴到中小企业、社会福利、农村等方面,这样才能够实现共享式的发展。

  而林毅夫认为,推动中国的共享式发展,要求一次分配注重效率与公平。从经验来看,如果一次分配只关注效率,没有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结合,那最终的结果是效率也很难达到,而按照比较优势发展就可以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结合。

  他同时认为,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国际环境发生变化,国际需求变少,因此会使得国内一些劳动力过于密集的产业退出的速度更快一点。在这样的背景下,国家没有足够的条件补贴没有竞争力的产业,因此更应该强调比较优势。

  林毅夫进一步解释,按照比较优势理论,中国的比较优势就是劳动力相对密集的产业可以给穷人提供就业机会,让他们分享到发展的成就,并且这样发展下去可以吸收过剩的劳动力,经济继续发展,资本继续积累,劳动力逐渐短缺,劳动力价值可以上升。东亚经济的奇迹就是依靠发展劳动力密集型产业,以及经济增长过程中收入分配不断地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