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投行对香港今年GDP增速看法审慎 料明年失业率继续上升

来源:证券时报网 2016-05-16 14:3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香港特区政府发布香港首季GDP数据,香港上季经济增长按年只有0.8%,差过市场预期的1.5%,按季更倒退0.4%。

对此,今日瑞信发表研究报告表示,香港本地需求仍然疲弱,固定投资按年下跌10.1%,香港本地消费增长放缓至1.1%,但政府消费就仍然保持在3.2%的增速,而整体出口和进口分别下跌3.9%和4.4%。

该行对香港中期经济仍然较为审慎,主要由于内地经济放缓和美国加息压力,又认为旅客数字和出口服务减少或快过预期,但本地消费等较难提供足够支持,相信本港经济增长趋势仍然疲弱,预料今年本港经济增长2%,但有下行风险。

星展香港经济研究部经济师卢明俐今日出席电台节目后表示,今年香港首季GDP升0.8%,主要受制于全球经济放缓,加上去年同期的基数效应影响,股市、楼市表现今年较去年为差,而私人消费亦见疲弱,令今年首季GDP表现较差,由于香港经济与中国更密切,中国经济周期会影响香港经济发展,预计今年香港GDP介乎1%至2%水平。

虽然现时香港失业率无明显下跌,但她指,现时失业率数字难以反映现时劳动市场实况,部分职业的薪金升幅减少,缩减花红比率及调动职位已反映劳动市场已经受到经济影响。她预测,现时多个范畴的企业仍面对艰难状况,相信明年失业率会有明显升幅。不过,由于部分工种仍有职位空缺,加上香港本地企业并非完全依赖中国市场,即使失业率上升,不会到达2003年沙士时期的8.5%,预计2017年失业率介乎4%至4.5%。

香港楼市方面,她表示,市场会继续有秩序地令价格下跌,由现时至年底会再跌5%,主要受制于美国加息方向逐渐清晰,加上劳动市场开始转差,估计以全年计,香港楼价会跌10%,而由于通胀指数于楼市部分只参考租金水平,现时部分市民由置业转为租楼,令租金调节情况较楼价为慢,加上数据亦有滞后反映情况,认为香港今年出现通缩情况机会不大。(证券时报记者 张国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