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内地机构资金持续南下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5-20 07:40:0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至收盘,港股通5月19日净买入10.42亿元,延续此前的净买入状态。而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0月起,港股通累计资金流入规模已近500亿元。业内人士指出,当前A股波动性加大,缺乏赚钱效应,而港股市场拥有一批估值便宜而又优质的龙头企业,加之近日深港通进程加快,促使资金频频南下。

港股通持续净流入

Wind数据显示,5月19日港股通净买入10.42亿元。事实上,自4月22日以来,港股通开始连续出现净流入,但最初几日单日流入金额为10亿元以下。不过这种情况很快发生转变,5月3日,单日流入金额迅速增加至12.89亿元。5月3日至19日,港股通在10多个交易日内累计流入资金达164.26亿元。其中,5月17日港股通单日流入额超过26亿元,为上周平均值的近三倍,创下近13个月新高。据不完全统计,自去年10月起,港股通累计资金流入规模已近500亿元。

“并不是因为恒指涨,港股通才会出现净流入。”一位业内人士指出,从数据上看,5月6日,恒指下跌1.66%,但当日港股通流入金额却高达18.4亿元,将港股通余额刷新至新低数值。“这个现象值得玩味,这说明资金并不是完全根据市场涨跌而选择港股,而是包含了更多的结构性和战略性因素。”他认为,深港通的推进是近期内地资金加速布局港股的原因之一。

此外,近日市场盛传深港通即将出台。而当日下午早些时候,贝莱德中国股票业务主管朱悦在公开场合表示:“与A股相比,更加看好港股。”

看好下半年修复性行情

“港股市场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过去两个月,港股通一直呈现净流入,内地的机构资金是主力。”据广发基金国际业务部投资经理余昊介绍,大量机构投资者在近段时间布局港股,源于港股市场拥有一批估值便宜而又优质的龙头企业。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港股已经连续6年没有出现趋势性上涨行情。对此,余昊分析,港股是一个完全开放的市场,其流动性主要受全球货币市场影响,但其基本面因素主要取决于中国宏观经济。其中,港股的市值中有85%的市值代表中国的传统经济和香港的本地经济,15%代表了中国的新经济方向。过去5年,中国经济增速逐年下降,港股在此期间的估值也逐渐走低。不过,这并不能动摇港股“价值洼地”的地位。在他看来,“中国经济有望在今年年底或明年初见底,港股市场有望在今年下半年结束5年下跌,从而迎来估值修复行情。”

在具体的投资层面,余昊表示,从基本面来看,港股更倾向于反映内地经济基本面的变化,而资金面上则是倾向于跟随海外市场。所以,投资港股需要丰富的市场经验,同时要对内地、海外市场都比较熟悉。不过,与A股市场相比,港股的规律性、可预测性比较强。但他同时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擅长讲故事的小市值股票,因为港股市场上市门槛更低,且市场主要以机构投资者为主导,散户一旦买错股票,很有可能面临找不到资金接盘的局面,或将承担重大损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