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无限财经 - 财经聚焦 - 正文

人民币中间价降至5年最低 央行引导助贬值压力释放

来源:证券日报 2016-05-31 00:39: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外汇交易中心获悉,3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上一个交易日大幅贬值294个基点,至2011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报6.5784。在岸离岸市场也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截至记者发稿前,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5818,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68个基点,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报6.5880,较上一个交易日下跌109个基点,两岸市场汇差为62个基点。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称,随着美联储加息预期继续升温,人民币汇率弹性加大,但以总体稳定为前提。在二季度和三季度,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可能增加,但不会出现大幅调整。

美联储主席耶伦日前表示,如果经济持续升温,就业市场持续改善,美联储循序渐进加息是合适的。美元指数瞬间刷新日内最高。耶伦的讲话使得美联储在6月份加息的几率从讲话前的30%上升到34%,对7月份政策会议上加息的押注达60%,较一个月前增加一倍。

5月中旬以来,全球各国的货币又开始波动,受市场避险情绪和美联储加息预期重新升温的影响,美元大幅反弹。《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美元汇率指数从5月3日的91.92低点升值95.70附近,快速上涨4.1%。受此影响,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亚洲新兴市场货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汇率自5月3日的6.4565,大幅跌至5月30日的6.5784,累计下跌1219个基点,跌幅达1.9%,贬值幅度已经超过今年1月份1.3%的水平。

申万宏源(行情000166,买入)首席宏观经济学家李慧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近期,央行又连续下调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但此次央行的出发点与之前两次相比显著不同,5月份以来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价差已相对温和。“近期由于美联储加息延后,并将加息次数由4次下调至2次;叠加日元和欧元阶段性走强,导致美元震荡走弱。即便5月中旬美元走强之后,离岸和在岸人民币的价差也相对较小,5月30日,人民币离岸和在岸价差仅在100个基点以内,显示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较小。因此,此时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属于央行的主动引导,有助于有序释放贬值压力。”

至于央行在近期为何连续下调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李慧勇认为,一是顺势引导人民币阶段性贬值,可以促进出口,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二是人民币对美元仍然存在高估的成分,需要通过阶段性贬值来释放压力,这是近期下调人民币中间价的更深层次原因;三是顺势引导人民币贬值,在美元走强前争取更多自主权。选择此时顺势引导人民币贬值,有助于缓解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一旦美元重新走强,人民币也有比较充分的调整空间。央行的汇率政策选择也可以更加从容,并且可以避免人民币短期快速贬值带来的市场恐慌和资本流出压力。”李慧勇认为。

上述中金报告称,市场化不等于大幅贬值。人民币汇率弹性正在扩大,已更多反映市场供求因素。未来2个季度内,人民币双向波动会增加,但类似年初那样的贬值压力难以重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