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盘点2016上半年金融市场:谁是“赢家”谁是“输家”?

来源:fx168 2016-07-01 14:54:5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惊心动魄的2016年上半年刚刚过去,假如有投资者今年初押注国债、大宗商品和新兴市场股票,那么他们应该会“喜笑颜开”。但假如投资的是指数型外汇基金和欧股,我们只能对这些投资者表示“深切哀悼”。

首先让我们回顾一下过去6个月几个疯狂画面:

由于中国经济增长减速,尽管增速依然是多数发达国家的三倍或以上,中国股市新年伊始就重挫。英国6月公投决定脱离欧盟,留给支持脱欧阵营领袖的是一团乱麻。一位从来没有从政经历的商人料变身为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巴西的货币、股票和债券表现在全球名列前茅,一切都归因于议员弹劾总统。

回顾

2016年上半年“最大赢家”是大宗商品,除了小麦和棉花,其他主要商品悉数上涨,白银、大豆和燃料领涨。在原油价格自去年暴跌后强劲反弹的带动下,彭博大宗商品指数同期上涨13%。

跟踪各类债券表现的美银美林全球整体债券市场指数(BofA Merrill Lynch Global Broad Market Index)创下1997年推出以来最大上半年度涨幅。

跟踪外汇交易员表现的花旗Parker全球货币经理指数(Citi Parker Global Currency Manager Index)上半年略微下跌。在全球主要货币中,巴西雷亚尔涨幅最大,英镑则跌幅居首。

同期MSCI全球指数下跌不到1%,新兴市场股票表现优于发达市场股票。

债券

因几乎所有债券品种出现上涨,主权债在固定收益市场上表现最佳,其中英国国债表现最为出色,因在英国脱欧后避险买盘蜂拥而至。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股市

新西兰和加拿大(都为大宗商品出口国)的股市领涨发达国家股市,涨幅几乎是排名第三的英国股市的两倍;英国FTSE 100指数上涨4.2%。

新兴市场股市方面,阿根廷表现最佳,以纪录高点结束今年上半年交易。中国股市则表现最糟糕。

大宗商品

除了小麦和棉花,其他主要商品悉数上涨,白银、大豆和燃料领涨。

今年上半年银价大涨约35%。现货银在今年下半年首个交易日便突破19美元/盎司,自英国脱欧以来飙升近9%,创下2014年9月来最高。

黄金/白银价格比创下2015年3月来最低:

黄金表现同样不俗,金价在上半年创出1980年以来同期最大涨幅。英国公投决定退欧加重了投资者对全球、包括中国在内经济前景的担忧,帮助金价上涨近25%。

投资者还大量买入黄金交易所交易基金,黄金期货交易量也创下历史新高。

外汇

外汇交易员上半年日子不太好过,但这并不意味着没有赢家和输家,因总统罗塞夫将遭到弹劾审讯,巴西雷亚尔表现最佳。

受英国脱欧影响,今年上半年表现垫底的则是英镑,脱欧结果出炉后英镑/美元单日惨跌8.1%,创下史上最大单日跌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