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际财讯 - 正文

日经济刺激计划落地 火力不及预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08-03 00:57: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2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据悉,28.1万亿日元的经济一揽子方案中将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措施。财政措施将包括7.5万亿日元国家和地方预算开支;6万亿日元低息贷款,用于为国有公司项目筹集资金的融资等。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在2日的临时内阁会议上通过了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的经济刺激计划。据悉,28.1万亿日元的经济一揽子方案中将包括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措施。财政措施将包括7.5万亿日元国家和地方预算开支;6万亿日元低息贷款,用于为国有公司项目筹集资金的融资等。

刺激计划细节出炉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日本内阁批准通过规模达28.1万亿日元(约合273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他给出了刺激方案细节,但并未明确说明刺激方案以及财政措施限于本财年还是未来几年。

安倍表示,刺激组合包括了13.5万亿日元的财政刺激,不过新增国家和地方预算开支只有7.5万亿日元。他还称,政府将在本月晚些时候编制补充预算,以向本财年提供大约4万亿日元左右的额外刺激开支。此外,13.5万亿日元的财政措施还包括6万亿日元的低息财政投资和贷款,这些资金不包含在政府一般预算中。

按照更详细的用途来分,2.7万亿日元将用于熊本地震和2011年东北地区灾害的救灾措施;3.4万亿日元用于改善人口结构;6.2万亿日元用于基础设施,比如用于加快建设一条连接东京和大阪的高速磁悬浮列车线;1.3万亿日元用于应对英国“脱欧”风险,帮助中小企业。安倍晋三还表示,这一经济刺激措施将对日本经济增长构成大约1.3%的提振。

分析人士表示,28.1万亿日元的刺激规模是自1992年以来的第三高水平。但安倍并未提及这13万亿日元是今年的新增支出,还是在未来几年加总的额外支出。如果13万亿日元全部是本财年的新增预算支出,这将是安倍上台以来最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案。

刺激力度或不足

在具体细节正式公布后,市场分析师认为,日本政府的刺激方案并不足够刺激,“火力”可能低于此前预期。

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即使这13.5万亿日元全都是日本本财年的新增预算支出,与2013年4月日本央行新推QQE货币宽松刺激力度相比,这次财政宽松的力度也不是一个数量级的。

花旗经济学家Willem Buiter也在2日指出,日本政府的新刺激政策明显力度不足。日本必须认真考虑可持续的、大规模的、持续的刺激计划,直到达成2%的通胀目标。Willem Buiter警告称,一次性的刺激措施并不足以提振经济,并令日本摆脱通缩困境。

日本央行在上周五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后宣布,加码货币宽松政策。但加码幅度明显不及市场预期,特别是日央行并未调降当前的负利率水平,仅将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的购买金额从目前的每年3.3万亿日元增加到6万亿日元,将美元资金供应量由120亿美元扩大至240亿美元。市场人士预计,日央行很可能在观察日本刺激政策的基础上在8月例会上决定是否进一步放宽货币政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