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辽宁推进混改 出售本钢华晨等9家国企股权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就在国家发改委印发振兴东北“三年方案”的第二天,辽宁主动吹响了国企混改的号角。

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研究员李锦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对于经济发展面临巨大压力的辽宁而言,这是一次被逼出来的混改。首先从积极改革的态度上,这种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更关键是,与外部资金相比,辽宁更需要引入市场化机制和更高效的管理制度来盘活资产。”

9家国企股权待售

沈阳联合产权交易所发布的《辽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公告》显示:为引入战略投资者,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省政府决定向省内外战略投资者首批出售本钢集团、华晨集团、交投集团、水资源集团、辽宁能源集团、辽渔集团、抚矿集团、沈煤集团和铁法能源等9家企业股权。

公告对本钢、华晨等企业待出售的股权比例、价格均未作出明确说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致电公告中提供的辽宁政府部门联系人获悉,此次股权出售是开放式的,目前并未限定战略投资者的资产或所有制门槛。

“可出售转让的股权比例在20%左右,如果投资人有意向也可以提交更高比例的投资方案,但最终都要经省国资委、省政府过会审批。”该工作人员还称,目前阶段只是寻找意向买家,至于最终会引入多少家战略投资者、转让出多少股份、变现多少资金,现在都不确定。

梳理公告中的9家国企资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有本钢、沈煤、铁法能源、抚矿4家都来自于产能过剩的钢铁、煤炭领域。

以本钢为例,工商资料显示,本钢集团注册资本180亿元,两大股东分别为辽宁省国资委和省社保基金理事会。其2015年资产总额1414亿元,负债总额1056亿元,资产负债率75%;2013-2015年,本钢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720亿元、653亿元和47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亿元、3.0亿元和-8.0亿元。

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兼首席研究员李锦向记者表示,辽宁地区重资产重化工产业密集,本钢、沈煤这样的大型国企,本身处于产能过剩行业,身上人员、债务包袱沉重。在这些国企中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对企业而言是巨大的利好,一方面可以帮企业引入资金盘活资产,另一方面也有望引入更高效的管理机制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

在待售股权的企业中,也包括辽宁能源集团、交投集团这样的优质企业。交投集团业务覆盖辽宁省内高速、铁路、公路等交通运输核心资源。注册资本500亿元,资产2386亿元,负债1191亿元(其中债务余额1082亿元)。仅34条高速公路2015年收费收入就达104亿元。

辽宁能源集团的资产也颇具投资前景,五大业务板块覆盖传统火电、风电光伏、金融基金及房地产、酒业。2015年末,能源集团资产总额172.4亿元,负债总额57.3亿元;2013-2015年,集团累计实现营收35.1亿元,净利润3.4亿元。

“这些企业,技术实力雄厚、产业链条完整,具有强大的新产品研发能力和市场开拓能力。”上述公告称。

被逼出来的混改

在李锦看来,“这次混改是被逼出来的改革,辽宁已经没有退路,必须破釜沉舟的推进改革了。”

持续发酵数月的东北特钢债务违约就是一个例证。

东北特钢是直属辽宁国资委管理的大型国有钢企。第一大股东辽宁国资委的持股比例为46.13%。今年上半年,被誉为中国特钢航母的东北特钢在4个月内连续7只、共计47.7亿元规模的债券违约。辽宁省政府的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5月末,东北特钢资产总额722亿元,负债总额641亿元。截至目前,关于东北特钢债的债务重组方案(是否债转股,转多少、如何转等)仍在各方博弈协商中。

债务高企之下,以往的“财政兜底”、“借新还旧”的模式却难以为继。

数据显示,东北三省近两年的经济表现在全国各地区中垫底,其中辽宁地区2015年的GDP增速仅为3.0%,今年上半年更是跌落至-1%,这些数据说明,辽宁确实陷入了增长困局之中。

“只有改革,才能带来希望。”李锦称,此次辽宁大手笔出售国企股权推进混改,释放了积极的改革信号。首先从积极改革的态度上,这个做法是值得肯定的。但在辽宁主动抛出了橄榄枝之后,接下来的问题是,有没有民间资本愿意接?辽宁怎么给投资者更多的信心和定心丸?

在接受采访中,一位正在酝酿扩张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关注了这个公告,但是目前看,本钢等几家企业债务、资产的盘子都太大,暂时只能观望。”

“中小的民营企业资金实力不够,有实力的社会资本恐怕暂时也是观望心态。”李锦分析,投资是为了盈利赚钱,暂时钢铁煤炭行业不景气,投入巨额资金盘活一家钢铁煤炭国企的难度和风险都不小,除非辽宁给出足够优惠政策或价格。

李锦还强调,即便现在有了意向投资人拿到一部分股权资金,也是杯水车薪。混合所有制的关键,不仅在于引入资金,更重要的是引入更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这样才能真正盘活国企资产,改造旧动能。

从事破产重整工作20多年,中投危困企业投资并购联盟副秘书长郑志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看待东北经济问题不能太消极。他认为,东北地区资源丰富,辽宁此次推出的9家国企中也颇具投资价值。只要有合适的价码、完善的方案、规则制度,相信一定有投资人愿意来投资。“当然,首先还是要用规则和制度来帮投资者树立信心。”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