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证券业绩断崖 投行子公司再挖深坑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盛潇岚 2016-08-30 04:53:3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疯狂诊股预告:高手齐聚 问股领金条 最牛操盘手之陈玉龙布局一中线牛股

[摘要] 又到一年中报季。与去年同期的集体火爆相比,今年上市券商则集体交出了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

又到一年中报季。与去年同期的集体火爆相比,今年上市券商则集体交出了不尽如人意的成绩单。

截至2016年8月29日,共有23家上市券商发布了中报,而营收和净利润无一例外出现双下滑。其中,山西证券(行情002500,买入)上半年盈利仅为1.81亿元,净利润缩水幅度竟达84.93%,是目前已公布中报的券商中最高的。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山西证券表示,上半年证券市场整体低迷,证券交易量同比大幅下降。受市场行情影响,公司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融资融券业务收入均大幅下降;投资银行业务收入基本持平;自营业务去年同期兑现收益较多,今年实现收益较少。而山西证券中报业绩为何下滑幅度在上市券商中最多?未来将如何转型?时代周报记者致电山西证券董秘王怡里但无人接听,截至记者发稿,山西证券方面亦未回复时代周报记者发去的采访提纲。

然而雪上加霜的是,作为山西证券的投行子公司中德证券近期涉嫌未勤勉尽责被立案调查,多个在审投行项目已经暂停。上海一家中型券商资管人士对时代周报记者指出:“子公司被调查的影响并没有在山西中报中体现,因为投行业务会因为调查停滞拖累整体业绩,年报中会有所体现。”

自营业务下滑最严重

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126家券商实现营业收入1570.79亿元,较去年同期锐减1734.29亿元,同比下滑53%;实现净利润624.72亿元,较去年同期锐减907.24亿元,同比下滑59%。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多家券商上半年经纪业务、自营业务收入同比大幅下降,但其业务营收结构正逐渐优化,资产管理业务和投行业务实现正向增长。

多位受访业内人士认为,券商上半年业绩同比大幅下滑已在市场预期内,主要体现为经纪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以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较上年同期下降明显。同时监管环境趋严也对业绩有一定影响。

从营业收入来看,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港股06030)以181亿元暂居榜首,紧随其后的是国泰君安(行情601211,买入)和海通证券(行情600837,买入)(港股06837),收入金额分别为137.07亿元和120.47亿元。虽然收入过百亿,但与去年同期相比,这三大券商的收入依然处于下滑状态,同比降幅分别为41.63%、38.54%和45.36%

以净利润增速指标来看,绝大多数券商下滑幅度均在50%以上,仅有4家券商免于净利腰斩,分别是:方正证券(行情601901,买入)(-26.54%)、国投安信(行情600061,买入)(-44.91%)、国泰君安(-47.91%)、国金证券(行情600109,买入)(-48.28%)。而净利润跌幅超过80%的有两家,分别是山西证券和太平洋(行情601099,买入)证券。

上海一家大型私募合伙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券商业绩集体下滑是预期内的,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市场低迷,交易量萎缩;另一方面是去年的中报正是在股灾前夕最火爆的时候,净利润翻倍的券商很多,这样一正一反,是导致这次集体净利润腰斩的主要原因。同时监管环境趋严也对业绩有一定影响。”

其中,净利润下滑最严重的是山西证券,根据山西证券中报数据,其业务构成包括证券经纪、自营、资管、投行和期货经纪五大板块,报告期内收入贡献分别为59.43%、7.03%、8.13%、33.79%和16.54%,资管和投行收入占比较去年同期分别提升6.42 和19.15 个百分点。

与去年同期相比,山西证券经纪业务、证券自营业务分别占比下降4.86个百分点、19.18个百分点,资产管理业务、投资银行业务、期货经纪业务占比分别上升6.42个百分点、19.15个百分点和11.13个百分点。

其中,占比最多的是经纪业务,报告期实现证券经纪业务收入5.55 亿元,同比下滑64.54%。占比第二的是投行业务,实现投行收入3.15 亿元,同比下滑11.49%。上半年股权产品业务在全市场股权承销金额及定向增发承销金额的排名中均位列第二,在合资券商中位列第一,表现突出。长江证券(行情000783,买入)研报指出,股权融资中IPO 规模低于去年同期是业绩下滑的主因。

而业绩下滑最严重的是自营业务,报告期山西证券实现自营收入0.66 亿元,同比下滑89.71%。山西证券在报告期内加大固收类配置,调整自营结构,报告期末权益类和固收类投资规模分别为36.56亿元和47.42 亿元,较2015 年末减少8.11亿元和增加45.83 亿元,固收类占比从3.44%跃升至56.47%。不过由于市场低迷,自营业务下滑近9成。

值得一提的是,在所有业务中实现同比增长的是资管业务。山西证券资管业务加强创新,确立业务分部推进模式,在产品创新、渠道创新等领域加大与第三方金融机构的合作力度,报告期实现资管收入0.76 亿元,同比增长82.18%,其中集合、定向和公募类产品规模分别为32.45亿元、96.04 亿元和40.26 亿元,公募规模增速达到163.83%。

山西证券表示,在巨大的市场压力下,公司积极应对,继续加快推进业务转型和创新发展,拓展多元化投资渠道,资产管理业务及基金管理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有所增加,使公司业务结构和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

投行子公司遭立案调查

在山西证券业绩大幅滑落的同时,其投行子公司中德证券近期涉嫌未勤勉尽责被立案调查。

历史数据显示,中德证券2015年实现营收7.69亿元,占山西证券营收的20%。此前,2014年以来山西证券投行业务营收体量在不断增长,2013年公司投行业务营业收入仅1.22亿元,2014和2015年分别为3.47亿元,8.1亿元,增速更是不断提高,分别达到30.71%和133.29%。

根据山西证券年报披露,山西证券投资银行业务架构分为两个板块:一是由控股子公司中德证券开展的证券发行与承销、财务顾问业务,二是由公司中小企业金融业务部和并购融资部从事的新三板及财务顾问业务。而上述投行业务的快速发展,其贡献主要来自于中德证券股票承销规模的大幅提升以及债券承销、财务顾问业务实现的较高增速。根据山西证券2015年年报,曾经贡献靠后的投行业务已经成为了山西证券第二大营收支柱,与自营业务(2015年贡献8.17亿元收入)相差无几。

其中,中德证券2015年全年完成14个主承销项目,包括5个IPO项目、9个定向增发项目;债券承销方面,主要完成30个债券主承销商项目;主要完成及领取批文的财务顾问项目也有5个。据Wind统计,2015年中德证券的股票承销发行规模位列行业第10名,而2014年中德证券的排名还在21位,足足提升了11名,在合资券商中,这一数据更是排在领先位置。

值得一提的是,8月22日晚间,晋牌上市公司山西证券发布的公告显示,原控股股东山西国信将所持公司全部股权划转至山西金融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山西金控)基本确定,山西证券即将成为山西金控直接控股子公司。收购报告书显示,山西证券本次股份划转完成后,山西国信不再直接持有山西证券股份,山西金控直接持有山西证券30.42%股权,并通过山西信托间接持有0.42%股权,山西金控成为山西证券的控股股东,山西省财政厅仍为山西证券的实际控制人。根据山西证券披露的收购报告书,山西金控业务范围以金融资本投资与服务管理为主,一方面投资做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等传统金融业务;一方面投资发展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及互联网金融业务,形成银行、证券、保险、投资、要素市场等五大业务板块。

安信证券分析师赵湘怀认为,山西证券未来有望与股东产生内部业务协同效应,给公司带来业务发展机会。同时,公司作为山西金控旗下唯一上市公司,是山西金控的重要融资平台,存在较高战略地位,未来发展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