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三季度末公开市场万亿到期 银行资金逆回购创新高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资金面紧张是“摩擦性”的。逻辑在于,当资金出现紧张的情况下,由于利差上升,交易商有从公开市场向银行间市场“搬钱”的动力,银行愿意报量,资金紧张的情况就会缓解。

时至三季度末,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骤然”紧张。

9月26日、27日,中国人民银行在公开市场结束此前连续九个交易日净投放,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分别净回笼资金2450亿元、951亿元。

银行间利率上升、资金紧张的局势,在9月26日已现魅影。当天是周一,央行在公开市场开展1200亿元14天期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天就有3750亿元逆回购到期,最终资金大笔净回笼2450亿元。GC003(3天逆回购国债)甚至在9月26日,最高触及16%,创一年半新高。

到9月27日当天,央行开展700亿元14天期、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除去9月27日1800亿元逆回购到期、49亿元央票到期,当日资金净回笼951亿元,而GC007(7天逆回购国债),又创了7个月以来的新高。

连续两个交易日实现净回笼,加之“十一”国庆节日将至,三季度末,央行MPA考核将至,银行间、交易所等资金市场骤然紧张。

从公开市场看,本周有近万亿公开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一到周五分别有3750、1800、1500、1200、900亿元,总计本周总额达915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一位某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上周前半周资金面比较紧张,到后半周就比较松。本周一上午资金面还是比较松,但是央行净回笼资金后,特别是那么大的量,银行间预期紧张,结果市场资金就随之紧张了。

其中,“非跨季资金并不紧张,尾盘还有人出隔夜资金,但是跨季资金很贵。据说今天跨季有一笔成交到5%。”

另一交易员9月27日表示,“今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全天呈现紧张状态,受昨今两天连续公开市场净回笼影响,今天隔夜资金和7提案跨季度资金均融出较少。”

一位城商行交易员表示,前几天连银行资金都很紧张。9月27日当日早盘资金也是比较紧张,下午大行开始融出资金,这一局势开始缓解。“预料跨季应该问题不大”。

从资金利率看,9月27日,上交所国债回购利率中,1天期GC001开盘报3.100%,最高上涨接近160%。尾盘则大幅下降,收盘报2.935%,全天上涨12.02%。

跨季的7天期GC007最近三个交易日连续上涨,创7个月来新高。9月27日,开盘自4.800%直线拉升,最高报8.195%,收盘报6.495%。

北京一位固收首席分析师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3月末、年中等季末资金面紧张的原因,在于银行间交易商实际上头寸充足,缺乏动力向央行报量,这使得大行资金实际充足,但非银机构资金紧张。

前述大行交易员表示,资金市场是单向的,国开行和国有大行是出钱的单一力量。如果是国开行、国有大行出钱,那么市场资金面就比较宽松,反之则不然。交易所市场主要是券商、基金等非银机构交易,由于体量较小,利率波动幅度比较大。

其中,因为国庆期间会有大量的支付、提取,再加上MPA考核,一般季末银行不太愿意融出资金。

该固收分析师表示,资金面紧张是“摩擦性”的。逻辑在于,当资金出现紧张的情况下,由于利差上升,交易商有从公开市场向银行间市场“搬钱”的动力,银行愿意报量,资金紧张的情况就会缓解。

此外,资金紧张也与债市“加杠杆”有关。

前述大行交易员表示,银行隔夜拆借利率2.1%都能借到,跨季资金可以借到3.1%。实际上,银行体系并不缺钱,但是非银机构加了很多杠杆,一旦借不到,非银的资金面就会很紧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