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全球市场 - 正文

人民币入篮SDR:全球购买力隐形大山开始崩塌

来源:投资者报 2016-10-02 11:1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人民币入篮,中国人头顶的一座隐形大山,开始崩塌了!

10月1日,人民币正式纳入SDR。

这是近300年来,中国第一次问鼎世界金融领域里的核心权力,是值得中国人高兴的事情,也是中国人勤劳与智慧所应得的成果。

压在中国人身上的一座隐形大山,终于传来了的崩溃的前音。

1、一座隐形的大山

这座隐形大山,就是美元对中国的全球购买力压制。

现在,人民币距离突破美元对中国全球购买力的压制,更近了一步。而唯一从这个压制中获利的美国,必然将拿出更多的政经资源,以更惊心动魄的角力,以维持这一压制。

在人民币纳入篮子之前一天,也就是9月30日,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说了一番话,这是为人民币入篮影响进行消毒的常规动作。他说:

尽管人民币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特别提款权货币篮,但距成为全球储备货币“还有相当一段距离”,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以达到这一目标。卢称,美元作为全球储备货币被广泛使用是美国经济的一个“独特特征”。

这番话有两个用意,第一是给全球的人民币资产投资者泼冷水,第二认为美元的货币霸权不可替代,人民币不可能威胁到美元的广泛使用。美国希望人民币虽然有SDR背书之名(这是美国诱惑中国加杠杆,最终为美国从次贷危机中转身的对价),但难以得到国际储备货币之实。

但是,杰克卢越是强调美元不会受到人民币的威胁,就越可能说明人民币的威胁是真实的。同一天德国人的表态,更客观一些。

德国《法兰克福汇报》当天认为:

人民币将成为重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并且很快会被大量地用在全球贸易和金融交易当中。人民币入篮后,预计五年内会有万亿美元流入中国。

瑞士联合银行集团则认为:

如果人民币进一步发挥其作为储备货币的潜能、在全球外汇储备的占比提高至5%,这意味着外国央行将增加4250亿美元的人民币资产需求。

这两者如果兑现,意味着人民币将拥有一个自己的魔术球,可以让中国人的全球购买力,穿透美元主导的外汇储备的压制。

2、教科书上没有的东西

全球购买力压制这个词,金融教科书中是不会有的,美欧学者主导编纂的教科书,不会说这么露骨的东西的,也只有郝德森这样的政治经济研究学者,才会模糊中透露一二,但也不好说透,和暗物质一样语焉不详,毕竟美国利益至上。

但是,它确实存在。

在贵金属本位制时代,一个国家的全球购买力实际上就是它所拥有的贵金属数量。虽然那个时候,贵金属总量不多,但是,好就好在全世界政府都不能任意创造贵金属,而只能苦哈哈地去探矿寻找,靠上天给。

所以,不存在一个国家对另外一个国家的购买力压制,因为不管你是大英帝国还是腐败的晚清王朝,你都需要去挣了银子金子,你才能去买国外的财富。

所以当初的列强打败了晚清之后,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赔款、要银子,为了保证赔款源源不断,把中国海关的位置都给占了。

而今天的美国,占领伊拉克之后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运送美钞给伊拉克人。

同样是帝国,美国与英国怎么就差别这么大?

因为逻辑完全颠倒了。

纸币时代,一个国家的全球购买力,不再取决于贵金属了,而是取决于霸权的纸币,今天也就是美元,你能挣多少美元你就能对外买多少东西。

中国近14亿人创造财富,但是14亿人目前可用的全球购买力只是我们所拥有的3.2万亿美元的外储。只要世界不回到以物易物的时代,或者贵金属本位制时代,那么,中国的对外购买力,就会受到外汇储备主要是美元的压制。

不管人民币兑美元的汇率怎么变,中国人当前能够的全球购买能力,就是中国的外储。所以,如果人民币高估的话,先换美元的人,就可能会沾光,因为后期人民币可能会顶不住而贬值,后来人就吃亏一些;如果人民币汇率低了,那么早换汇的人,就要吃亏。

所以,全球购买力压制,是很容易引起一个国家的内部财富分配问题的,从而导致一个国家内部的政治动荡,乃至政权变更。

美国作为当今世界唯一掌控压制权力的国家,通过美元的强弱转换,不仅主导了全球资本市场的兴衰荣败,同样也在导演其他国家的内部财富分配,乃至政治起落。

不能不说,这是非常牛叉的。

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

能够对其他国家做到这一点的,现在恐怕也只有美联储了,这就是霸权加精巧的制度的力量。

3、最可怕的事情

中国要突破美元的购买力压制,只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人民币成功国际化。任何人都可以用人民币在海外任何国家买东西,这样,中国对外的消费能力,理论上就不再是目前的3.2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而是全中国的存款。

截至今年8月,我们的M2是150万亿人民币,相当于20万亿美元!这就相当于现在美国人的全球购买力,至少是全美国的M2一样。

货币霸权,它最大的好处就是这个!美国人有这么大的全球购买力,所以它才能把全世界最好的技术,最好的人才吸引过去,可以冒代价最高的险,获得收益最大的成功,这才是美国可怕又可羡的根源!

要是人民币真的国际化了,等于中国就有了超过美国的全球购买能力,而这才是一些美国人觉得,中国更可怕的地方!

这点,可以看看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说过的一段话:

如果10多亿中国人口也过上与美国和澳大利亚同样的生活,那将是人类的悲剧和灾难,地球根本承受不了,全世界将陷入非常悲惨的境地。

虽然奥巴马这话有一定的语境,但并不妨碍对美国担心中国人的全球购买能力超越自己的判断。这其实才是真话,换做中国与美国的位置对调,估计也会这样想!因为,这世界上如果哪个大国有美国那样的全球购买能力,那么美国也就不再是霸权国家了。

英国著名的政治经济学家苏珊.斯特兰奇曾经说过一句话:谁拥有最大的市场,谁就拥有最大的权力。其实更直白一点的话,应该是这样说:谁拥有最大的全球购买力,谁就拥有最大的权力!

所以,新的狙击是必然的。

4、曲线狙击已经从外围开始

其实,最近发生的几件事情,已经可以看出角力在加速。

一件事情是9月29日,美国国会推翻了奥巴马对911事件受害人亲属起诉沙特政府法案的否决。

在9月25日的《一周政经趋势解读》中,笔者曾经谈到,这件事,是美国在中东局势的关键时刻,再次演出的一场左右互搏的新剧本。其目的则关乎石油人民币:

我们曾就美国的9.11恐怖袭击事件调查报告,正式否认沙特与恐怖袭击关系一事,做出点评,认为这是美国阻挡沙特的石油美元向石油人民币转变的重要一手。

时隔2个多月之后,美国又在9.11恐怖袭击事件上做沙特的文章,9月12日,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了一项法案,允许9.11恐怖袭击事件的受害者家属起诉沙特政府。

这明摆着给沙特看,虽然美国官方正式撇清了你与9.11恐怖袭击有牵连,但是,民间却不一定。在这次在奥巴马否决之后,国会却扬言要再搞别的动作,有可能是一个新的法案,这是为未来继续搞事留下话头。

美国为什么要再来这么一出呢?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曾经谈到的10月份人民币纳入SDR之后,沙特要在亚洲发行一大笔债券的日期临近了。

在9月4日的《一周政经趋势解读》当中,我们曾经谈到:媒体报道,沙特将在今年10月之后,在亚洲发行150亿美元的主权债。我们认为,如果沙特在亚洲发行债券的话,很有可能寻找中国的金融机构承销,这样的话,将会加大中国沙特之间的金融合作,作为沙特原油的最大买家,中国是不会担心沙特还不起钱的。

中国沙特的金融合作,有可能借助这次债券发行而迈出更大步伐,这次或许筹集的是美元,下次就有可能筹集人民币!

此后,中沙关系有几个重要进展。一是沙特参加杭州G20峰会,表示要与中国进行更大合作;二是9月26日,中国开通了与沙特货币的直接交易,这是为沙特直接储备人民币,投资人民币资产,扫清道路。加之10月人民币纳入SDR,沙特发债即将来临,若这笔债券是通过中国的金融机构来发的话,其对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不可小觑,因为沙特是石油美元的最核心支柱!

而另外一件事情,则也一样有着狙击人民币的效果。那就是对德银的140亿美元的罚款。 因为这件事情,中国是唯一一个被涉及并被有意炒作的第三方。

在欧洲的金融机构当中,与中国关系比较好又非常有影响力的金融机构,德银无疑是排上号的,德银买了华夏银行的一部分股份。现在传言要卖掉这部分股份去交罚款。德银此举,显然会影响外部对人民币资产高低的判断,而从外媒炒作所谓中国会限制德银的股权售款出境一事来看,它们显然希望此事恶化德银与中国的关系,并造成中国害怕外汇离境的印象。

不管是德银的资本离境中国,还是卖掉华夏银行的股份。德银事件中,中国是美德之外的唯一被炒作的相关方,不能不令人联想。

一个逻辑是很显而易见的,即未来人民币国际化将来最重要的产品通道,就是德银这样的非美金融机构。

只有它们愿意为投资者提供人民币产品,或者为人民币资产提供过桥通道,人民币国际化才会血脉畅通。美国的金融机构显然是不会为人民币做嫁衣的,欧洲的机构则不然。

5、自设的枷锁也要破局

当然,最重要的角力终归要回到中国自身。

从一个国家货币的国际化角度而言,在资产高估的时刻开始是最不利的。

不论是美元还是日元,其国际化都是在资产偏向低估的时刻展开的,因为这有利于资本的流入与沉淀,有利于外资持有你的币种资产,时间一长了,你的货币就成了他国的储备货币。但也不可过低,这会造成财富流失,所以,如何把握这个度是一个难题。

目前中国一二线房地产估值偏高,不可再放任泡沫,这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软肋,它不仅会阻碍汇率与资本进出放开的进程,而自由兑换与自由浮动,可以说是目前人民币国际化的最大两道门槛!

一二线无节制、无节操地炒作房价,最终会压制中国经济最有希望的部分,也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最重要基石:企业的创新能力与青年对未来的信心。

一二线房地产再加杠杆,客观上而言是我们全球破局能力不足的体现,也是美国所乐见并鼓励的中国加杠杆方向,因为这里的泡沫越大,人民币打破美元压制的枷锁,所需要的时间就越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夏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