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资客小步返场 银行家电成“标配”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9 02:53: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融资客小步返场 银行家电成“标配”)

复盘笔记:行情将在这类标的中爆发 龙虎榜:温州帮被抓?历山路来接力

在连续三个交易日的净偿还后,本周二融资转为净买入状态,但是金额都相对较低,叠加融资买入力度较弱的情况来看,虽然融资客的乐观情绪有所回升但观望氛围依然较浓。从布局板块来看,银行和家用电器成为融资加仓的重点,整体依然延续了近期以来逐步从前期热门权重板块过渡到二线蓝筹及其他涨幅相对较小的板块的布局思路。

小步连增 两融余额逼近9700亿元

12月1日的两融余额的连续回落过程在本周二画上了句号。周二及周三,两融余额连续小幅回升,并重新逼近9700亿元。虽然周二以来的连续净买入表明融资乐观情绪有所回升,但增幅较此前相对趋缓也暴露了当前场内观望情绪浓厚的特点。

据Wind资讯数据,12月7日,沪深股市两融余额报9696.22亿元,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61亿元,并创下了本周的最高值。其中,沪市两融余额为5570.54亿元,深市两融余额报4125.68亿元,分别较前一交易日增加了8.37亿元和8.24亿元。

融资方面,12月7日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9652.11亿元。当日的融资买入额明显提升,报421.10亿元,但依然为近期的低位水平,不过融资偿还额也依旧处于低位状态,且仅较前一交易日小幅增加,报405.71亿元。由此,本周三的融资净买入额达15.39亿元。

这也是本周二以来连续第二个交易日呈现融资净买入的情况,且相较于周二0.52亿元的净买入额来说,周三伴随着市场出现反弹,融资资金的谨慎情绪有所回落。

但是从融资买入额占A股的成交额的比值来看,本周二和周三虽然融资由卖转买,两融余额也随之企稳回升,但融资买入额占A股成交额却持续低于10%,分别报9.58%和9.63%。可见,融资的观望情绪依然十分浓厚。

从ETF角度来看,观望气氛较浓的特征依然凸显。周二至周三,华安黄金ETF、易方达恒生H股ETF和国泰上证5年期国债ETF(爱基,净值,资讯)的净买入额较大,分别为1.71亿元、9310.83万元和4086.27万元,而华夏上证50ETF(爱基,净值,资讯)以3.58亿元的净偿还额远超其他个券,居于净偿还榜首位。

融资加码银行+家用电器

本周金融+二线蓝筹的布局思路依然在融资客中较为“吃香”,融资客的调仓过程仍在持续。12月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当中,有20个获得融资的加仓,其中家用电器、国防军工和银行板块的净买入额超过了2亿元,分别为2.60亿元、2.26亿元和2.15亿元,而商业贸易、电子、传媒、建筑装饰、采掘、计算机、公用事业和有色金属板块的融资净买入额都在1亿元以上。而机械设备和食品饮料板块遭遇了融资的大举离场,净偿还额分别为1.28亿元和1.16亿元。

其实在周二以来的缓步加仓进程中,银行和家用电器就一直是融资客重点关注的板块。12月6日至7日,28个申万一级行业板块中,有17个板块获得融资净买入,而银行和家用电器的净买入额遥遥领先其他板块,分别达5.95亿元和5.53亿元,而国防军工、综合、公用事业的净买入额也都超过了2亿元,采掘、传媒、电子和商业贸易的净买入在1亿元之上。

但从融资客近两个交易日的布局板块来看,本周四,获得融资客重点加仓的银行、食品饮料、综合、家用电器板块均以红盘报收,但国防军工、公用事业等板块跌幅在行业板块中居于前列。

个券方面,融资的布局重头还是以大盘权重股为主,中小创“出镜率”较低。12月7日,格力电器(行情000651,买入)、中国重工(行情601989,买入)、新疆城建(行情600545,买入)、湘电股份(行情600416,买入)、苏宁云商(行情002024,买入)的融资净买入额超过了1亿元,分别为2.36亿元、1.96亿元、1.46亿元、1.09亿元和1.03亿元。不过从伊利股份(行情600887,买入)、中金黄金(行情600489,买入)、中国中铁(行情601390,买入)、乐视网(行情300104,买入)等净偿还额居前的股票来看,资金撤出前期热点及避险的愿望还是相对较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格力电器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