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国内经济 - 正文

资金面短期表现将延续平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6-12-09 02:56: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资金面短期表现将延续平稳)

在央行已大规模超量续作MLF的背景下,短期市场资金面情绪持续趋稳。周四(12月8日)银行间流动性在公开市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的情况下,仍旧大体均衡。分析人士表示,市场各方对于跨年和跨春节时点的资金面预期依旧保持谨慎,不过考虑到现阶段央行货币调控尚属松紧有度,短期资金面预计仍旧暂且无忧。

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

央行本周四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1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和1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继续持平于2.25%、2.40%和2.55%。同时,公开市场有1450亿元逆回购到期,由此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750亿元,为连续第四日净回笼资金。此外,考虑到本周五公开市场单日到期逆回购规模达到2300亿元,如果央行延续当前的逆回购操作力度,则公开市场可能继续出现资金净回笼。

由于本周二央行大规模超量续作MLF,银行间货币市场整体仍延续了近期以来的大体平稳格局。WIND数据显示,周四银行间隔夜、7天、14天和1个月期限的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存款类机构)分别为2.21%、2.37%、2.80%和3.76%。相较于前一交易日,主流隔夜品种环比持平,7天期小跌2个基点,14天期上涨10个基点,1个月回购利率则下降了25个基点。整体来看,短期限资金供需情况仍相对宽松,中长期资金价格则继续处于高位。

交易员表示,本周公开市场虽连续四日净回笼,但多数压力已被大规模的MLF操作卸去,流动性表现暂时平稳。一方面,当日隔夜资金供给仍较充裕,另一方面,市场各方对跨年和跨春节时点仍保持谨慎。

维稳效果或继续显现

市场人士表示,本周二央行通过大规模MLF操作向市场提供较大偏长期限资金支持之后,周四央行继续在公开市场上净回笼资金基本符合市场预期。整体来看,在年末资金面紧平衡预期加大之时,央行提前大规模加量续作MLF,仍在很大程度上释放出了积极的维稳信号。

进一步结合当前的逆回购余额看,央行迅速收缩年底资金紧张前逆回购的规模,并结合MLF进行“锁短放长”,已经为年末资金面以及年后春节资金面提前准备。此举虽然一定意义上提高了资金利率中枢,但央行“放长”在流动性总量上满足市场需求,再叠加时点性资金紧张时的价格波动特点,依旧能起到平稳市场资金价格、甚至是抑制上涨的作用。展望12月中下旬的央行流动性调控节奏,预计后期在12月资金面易出现紧张的时点,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还将有所“加码”。

分析人士进一步指出,一方面,目前资金面实质性向好的拐点仍难预期,另一方面,市场情绪的改善回稳也仍在显现。整体而言,12月上半月市场资金面大体平稳的局面预计还将得以延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