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兴业 招行发力金融云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08 00: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兴业、招行发力金融云)

在阿里、腾讯以及华为在金融云“攻城拔寨”之际,越来越多的传统银行已开始重视发力金融云业务。

经济观察报获悉,继兴业银行之后,招商银行也在着手打造金融云,同时平安银行、恒丰银行等都或单独成立公司或在原有体系内提供类似服务。

对于传统银行而言,银行业务越来越多地迁移到网络,它们即是云服务的需求者同时也成为了云服务的提供者,对于银行提供云服务而言,除了IT支撑之外,还有全面的金融服务方案,这也让银行云服务的内涵更加丰富。

发力“金融云”

对于现如今的银行业而言,线上办理业务成为大势所趋,有的商业银行已经开始裁并线下网点,就在近期百信银行获得银监会核准筹建的批文,成为第一家以独立法人形式开展直销银行业务的有限牌照商业银行。而在1月5日,由中小银行发展论坛主办的中国直销银行联盟成立大会上,多位城商行、农商行的高管均认为央行个人银行账户分类管理文件出台之后,二类账户对于区域性银行发展跨区域性业务是一个机遇。

另一方面,对于一些中小银行而言,IT基础设施建设可能是一笔较大的成本支出,除了投入设备外还要配备专职团队进行运营维护;有的银行可能已有的系统不能满足业务需求;而一些规模较大的银行,可能会有冗余资源。

同时,银监会发布的《中国银行业信息科技“十三五”发展规划监管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指出,银行业应稳步实施架构迁移,到“十三五”末期,面向互联网场景的重要信息系统全部迁移至云计算架构平台,其他系统迁移比例不低于60%。

基于此,除了互联网巨头外,传统银行也在纷纷布局金融云。2015年12月初,兴业数字金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兴业数金”)注册成立,差不多时间,招银云创(深圳)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招银云创”)在深圳注册成立,前者为兴业银行旗下子公司,后者为招商银行旗下子公司,它们都在着手打造金融云,将自身的能力输出。

无论是兴业数金还是招银云创,业务起步于中小银行的系统托管,以兴业数金的金融云业务起步于承接早年前的“银银平台”。

兴业数金方面对记者表示,兴业数金主要为金融云客户提供全面的信息系统解决方案,主要包含信息系统建设、托管、运行维护,数据灾难备份,科技咨询与规划和IT治理等内容。

据了解,地处四川省的达州市商业银行在2016年成为兴业数金金融云客户,并将信息系统委托给兴业数金建设和维护,较好的弥补了达州银行科技力量不足以及原有系统无法支撑业务发展的问题。

兴业数金方面透露,以移动互联、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兴业数金正在集中力量完成现有科技输出的全面升级,建设云计算中心,打造银行云;在此基础上,依托集团非银金融机构成员的发展经验,进一步拓展行业云服务的外延和内涵,为非银金融以及各类新兴互联网金融企业提供云端金融信息服务,将银行云升级打造为金融云。

兴业数金最终的目标是以金融云连接中小企业,通过数据积累和分析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准确、更及时、更贴身的金融服务,把兴业数金打造成为国内领先的普惠金融服务平台,即普惠金融云。

截至2016年末,兴业银行银银平台签约合作机构达1020家,连网机构748家,柜面合作银行达到343家,连接网点超过4.38万个,与国内313家商业银行签约信息系统建设,运维服务,并已经落地171家。

IT之外

目前,市场上金融云服务的提供者不乏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以及以通讯起家的华为。“华为、阿里、腾讯做的是大市场,面对几十万个几百万个客户,很多都是小客户,特别是一些创业企业,但是银行面对不同的市场,销售目标可能只是几百个客户,但都是金融行业的大客户,虽然都叫云,但是提供的服务是不一样的。”一位银行人士如此看待金融云市场的竞争。“客户真正需要的是对他的业务的支撑,至于怎么支撑他不care,不论是哪种层次的云都是要支撑业务,IT系统建设运维只是基础设施层面,目前一些机构诸如兴业数金,互联网银行、或者第三方的Fintech公司,都推出了所谓的“SaaS+”服务,实际上这些已经摆脱了IT服务的范围了,而是直接提供业务,或者是一些业务的组件,最终的目标是支持业务,”上述银行人士说,以卖理财产品为例,除了帮提供卖理财的IT服务外,后面的资产包也可以帮提供,你想放贷款,不知道客户在哪里,我们也可以帮你找好客户,客户的评级也帮你做好,如果做到这个层次又跟普通的云服务提供者不一样。

一位股份制银行人士向记者说道:“金融行业管的是钱,对业务的连续性、安全性、可靠性跟普通企业不一样,不同层次对计算机网络的安全威胁要求是不同的,安全级别的成本是成倍提升的,除了投入金钱资源之外,还有效率的成本”。

一位接近招银云创人士向记者表示,与其他平台提供标准化服务不同,招银云创是上门,一对一服务,走定制化路线,金融云已不仅仅局限于IT的服务,还有金融业务。

相比其他云服务业参与者而言,兴业数金向记者表示,其为合作行提供金融云服务,不仅仅是科技支撑,而是依托兴业银行集团的资源和优势为合作行提供业务、科技、产品、管理等有机结合的全面金融服务方案。兴业银行集团内部有很好的联动机制,金融云业务的客户得到的不仅是兴业数金的服务,还有兴业银行各业务条线、各分行、各子公司的全方位服务,包括业务合作、支持等,更符合合作行的发展需要。

此外,具体到金融云方案来讲,兴业数金针对合作行的信息系统采取独立部署并提供同城灾备服务,遵循严格的数据隔离和保密机制,数据和信息更安全。此外,信息系统建设过程中,兴业数金派技术及业务专家至合作行现场提供服务,不仅建系统、教操作,而且还与合作银行分享兴业银行的经验和优势,提供各类银行业务的培训,帮助合作银行建章立制,快速、高效实现系统的上线和业务的开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平安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