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发改委不会大规模推PPP存量项目资产证券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发改委不会大规模推PPP存量项目资产证券化)

  今年发改委不会大规模推PPP存量项目资产证券化

  杜涛

  由发改委和证监会组织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培训即将开始,有许多企业已经在为这次培训摩拳擦掌。

  经济观察报记者了解到,刚刚参加完1月9日由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召开的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座谈会的十几家企业,又在为这次培训做准备了。“企业关注的是资产证券化的融资手段有什么,他们更关注的是新增的PPP项目,比如黑臭水体整治、特色小镇建设,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是否会有突破。”E20研究院执行院长薛涛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中要求,各省发改委要于2017年2月17日前,推荐1-3个首批拟进行证券化融资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

  经济观察报记者获悉,2017年发改委不会大规模推动PPP存量项目资产证券化,着力点是做好几个示范项目。这也就意味着,并不是所有的上报项目都会进行资产证券化。

  PPP项目进行资产证券化对于PPP的推动有什么好处,又要符合哪些条件才能进行资产证券化?薛涛告诉经济观察报,现在PPP存量项目资产证券化符合条件的基本都是污水处理厂、垃圾焚烧厂,这些企业现金流比较好,在融资上相对更有优势。

  为什么推动

  2016年12月27日,PPP概念股爆发,龙元建设、龙建股份涨停。就在此前一天,国家发改委、证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传统基础设施领域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这是两部委首次联手发文推动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通知》中明确指出,发改委和证监会分别对下辖机构推进PPP资产证券化工作。其中,发改委要求各省级发改委会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重点推动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在上交所、深交所开展资产证券化融资;证监系统则对发改委优选的PPP项目提供绿色通道,专人专岗负责,以提高产品审核、挂牌和备案的工作效率。并且对资产证券化的PPP项目做了四个方面要求。

  大岳咨询总经理金永祥表示,PPP项目的资产证券化不仅为社会资本方提前回收投资创造条件,而且还有可能获得差价收益,这也为财务投资人提供了投资机会,为各类社会资金进入PPP市场创造条件,也可能产生专门为投资PPP的资产证券设计的工具;从推进方面来看,信用较高省份的PPP项目、使用者付费的PPP项目更容易推进资产证券化。

  《通知》还明确了资产证券化PPP项目的范围和标准,指出将积极推动严格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签订规范有效的PPP项目合同,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标准,已建成并正常运营两年以上,投资回报机制合理,现金流持续、稳定,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优先选取符合国家发展战略、主要社会资本参与方为行业龙头企业的PPP项目开展资产证券化。

  君合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世坚对经济观察报表示,这次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主要针对的是PPP项目存量资产,相比以前特许经营,PPP项目参与主体以及资金来源更为多元化,但也对PPP项目的资本流动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如何与资本市场形成有效对接,保障PPP项目的可持续发展,已经成为中国PPP无法回避的问题。

  国家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韩志峰在去年年底就公开表示,资产证券化是基础设施领域重要融资方式之一,对提高PPP项目资产流动性、盘活PPP项目存量资产、加快社会投资者的资金回收、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韩志峰认为PPP项目运营时间很长,很多项目长达二三十年,期间社会资本很可能有提前退出的需求。“目前PPP项目退出渠道狭窄,资产流动性低,影响了社会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积极性。因此,需要依托资本市场,丰富PPP项目投资退出渠道,提高PPP项目吸引力。资产证券化就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式。”韩志峰说。

  2017年1月9日,国家发改委、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召开了PPP项目资产证券化座谈会,旨在推动传统基础设施领域PPP项目进行证券化融资。

  符合条件

  经济观察报了解到,目前还未有项目上报至国家发改委,截至时间是2月17日。

  据悉,发改委对于上报上来的项目主要审核两点,一是看PPP项目是否符合资产证券化的要求,另一个是考察项目是否为真正的PPP项目。

  “对于地方发改委上报的项目,不会所有项目都放行,要从中选出符合要求的,做PPP存量项目资产证券化示范项目。”一位PPP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

  从《通知》的内容来看,发改委与证监会各有分工,发改委侧重PPP项目的筛选方,而证监会则为发改委所筛选项目“开绿灯”。

  具体而言,各省级发改委被要求重点推动符合条件的PPP项目在上交所、深交所进行资产证券化融资。筛选条件有四个:

  一是项目已严格履行审批、核准、备案手续和实施方案审查审批程序,并签订规范有效的PPP项目合同,政府、社会资本及项目各参与方合作顺畅;

  二是项目工程建设质量符合相关标准,能持续安全稳定运营,项目履约能力较强;

  三是项目已建成并正常运营两年以上,已建立合理的投资回报机制,并已产生持续、稳定的现金流;

  四是原始权益人信用稳健,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具有持续经营能力,最近三年未发生重大违约或虚假信息披露,无不良信用记录。

  刘世坚表示,目前国家发改委正在要求各省上报项目,项目的要求包括审批合规、合同规范、质量达标、正常运营、回报稳定、原始人权益稳定等,这些条件的划定还是相当全面的,但是需要一段时间进行整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龙元建设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