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700家机构扎堆调研海康威视的2016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超700家机构扎堆调研海康威视的2016)

  超700家机构扎堆调研海康威视的2016

  洪宇涵

  如果要说投资机构最关注的企业,那么在 2016年,海康威视(002415.SZ)算是其中之一。据万德统计,海康威视年内累计接待了716家机构的调研,在其所属的计算机行业排行第一。

  海康威视成立于2001年11月,中电集团五十二研究所的工程师以创新混合制形式创建了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有限公司,2008年更名为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0年在深交所上市。

  一家上市不到7年的公司,为何吸引了诸多机构扎堆调研?

  营收可观

  海康威视能够吸引众多机构调研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营收的高速增长。

  海康威视上市后一直保持着40%以上的高毛利,盈利能力突出的海康威视2016年前三季度共实现营业收入211.36亿,同比增长26.7%;实现净利润48.48亿,同比增28.2%。

  电子行业研究机构IMSResearch发布报告中显示,海康威视在国内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了20%。

  与此同时,海康威视还将业务的布局延伸到了其他国家及地区,“我们拥有9大区域市场,这9大区域基本覆盖了全球主要的国家和地区,”海康威视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黄方红曾表示。根据财报,2012年以后,海康威视在海外的营收增速均高于50%,海外营收增长速度高于国内,并且海外营收占比已经逐渐达到了近30%。

  2015年度a&s《安全与自动化》公布的“全球安防50强”排名中显示,海康威视以57.5%的增长率攀升至第二名,超越了原先占据这一排名的博世 (BoschSecuritySystems),成为了全球安防第二大品牌。

  多元化战略

  海康威视在其官方网站上对自己的定位为“以视频为核心的物联网解决方案和数据运营服务提供商”,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在2017年初表示,海康威视要“从设备生产商发展成解决方案提供商,再到现在成为内容服务的提供商”,海康威视并不满足于仅仅是一个安防行业的领导者。

  海康威视是国内率先提出“解决方案提供商”这一概念,根据这一概念,海康威视进行了一次产业升级,并且针对行业用户成立了公安、交通、司法、金融、能源、文教卫和智能楼宇七个事业部。在深度挖掘行业用户需求的基础上,推出了各行业标准解决方案,并在此基础上根据用户特定需求细化推出了超过200个细分子行业的解决方案。

  海康威视也是国内业内率先走出去的企业。2016年,海康威视收购了英国老牌公司SHL,SHL是英国入侵报警市场的领先企业,在产品创新方面持续保持较大的资源投入。“一旦并购消化顺利,海康威视可以补齐自身关于报警行业的短板,不仅在国内形成扩大领先优势,而且可以获得其在欧洲的客户资源。”一位投行人士向记者谈到。

  海康威视2015年年报中提及的智能制造业务也成功落地。2016年,海康威视推出了工业相机、无人机等机器视觉产品,并于2016年初推出了‘阡陌’智能仓储系统。近日,物流巨头之一申通快递,旗下临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正式启用海康威视智能分拣机器人。临沂地处长三角经济圈与环渤海经济圈的结合点,日常单量十分惊人。临沂申通智能分拣仓项目,在2000平方米的仓库分拣区已经投入了300台海康威视智能分拣机器人。“相比目前的运营状况,部分机构投资者会更加重视企业的前景。”

  隐忧

  海康威视吸引了众多机构前往调研,在调研纪要中,投资者也关注了这家公司的诸多风险。

  海康威视的海外业务仍处于增长期,但其海外业务的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国外现在最大的困难在于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不平衡,很多国家的局势都在动荡,尤其一些资源输出型的国家经济情况更加是不乐观。比如我们之前一直提到的俄语地区,情况没有明显改善;另外巴西、南非等区域的收入情况也不是特别的理想,”王方红曾表示。并且海康威视方面也表示,分销渠道进一步下沉,同时集中资源向海外中高端项目市场发力等原因也可能在短期内影响海康威视海外业务方面的营收。

  海康威视目前将萤石、机器人和汽车电子三个板块作为新的利润增长点。在创新业务方面,海康威视也遇到一定的阻力。

  2014年10月,海康威视萤石与百度联手打造的“百度云萤石”智能视频摄像机C2S以288元开放预售。4天后,360也发布了一款价格为149元的智能摄像头“360家庭卫士”,小米在此后发售的小蚁智能摄像机也定为149元。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王方红曾说明,“萤石2013年已经开始投入,一直都有销售,因为其发展较为缓慢,我们没有和市场多说明。”

  尽管海康威视方面表示“可以明确和市场讲的是有销售订单。”但是,机器人和汽车电子这两个新项目的营收仍需要进一步确认,罗兰贝格汽车行业中心项目经理袁文博向记者介绍到,传统的汽车电子的毛利率会相对较低,做汽车前装需要经历一个比较长的认证过程,获取投资回报可能需要一定的时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海康威视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