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销量一举突破59万辆东风Honda双车齐发开局20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15 00: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年销量一举突破59万辆东风Honda双车齐发开局2017)

  年销量一举突破59万辆东风Honda双车齐发开局2017

  郭有信

  两次提升年度销量目标之后还大幅度超额完成,这在中国汽车企业中很少见,而创造这一销售奇迹的是东风Honda。1月5日,东风Honda在杭州发布2016年业绩,同时举办了2017年品牌盛典,在这次活动上,东风Honda高端旗舰车型新思铂睿锐·混动与“新概念轿车”新杰德双车联袂发布,拉开了东风Honda2017年的发展大幕。

  此次新思铂睿锐·混动共推出2款车型,市场指导售价24.99-26.59万元;2017款思铂睿汽油版的价格也同时公布,共计4款车型,市场指导售价17.99-26.79万元。新杰德则有6款车型,市场指导售价12.99-17.99万元。

  锐·混动(SPORTHYBRID)混合动力系统是HondaFUNTEC技术在动力方面的最新成果之一。此次东风Honda推出新思铂睿锐·混动车型,不仅充分满足了当今消费者对健康环保理念和驾驶乐趣的追求,更是开启了东风Honda双动力革新时代。而其所搭载的Honda全新的i-MMD双电机混合动力系统堪称新思铂睿锐·混动最大的亮点。

  该系统动力输出强劲,并且更先进、更智能。此外,该系统可根据不同路况,实现在“EV模式(EV)”、“混合动力模式(HV)”和“发动机直连模式(ENG)”之间的3种智能模式之间平顺切换,在不同情形中进行高效运转。百公里加速时间8.4s,百公里最低油耗4.2L,续航里程可达1400km,更快、更顺、更远,新思铂睿锐·混动实现了超强动力和超低排放的完美结合。

  此外,2017款思铂睿汽油版也在现款车型基础上增配了诸如盲点显示系统LaneWatch、FCW预碰撞警示系统等实用配置,价值感整体进一步提升。此次发布的新杰德,在动力、空间、配置及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升级,整体价值感得到显著提升。此外,新杰德还首次搭载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并新增了两个新的配色方案。

  新杰德搭载的 1.5LSPORTTURBO(锐·T动)涡轮增压发动机,兼具“进排气双VTC”、“缸内直喷”和“高响应涡轮增压”三大技术,最大功率为115kW,峰值扭矩203N·m,百公里油耗6.3L。配合CVT无级变速箱,实现高输出功率和畅快的加速响应,极大提高了燃油经济性,达到了动力与油耗的高度平衡。

  收官2016:市场全面爆发

  两款新车上市之际,东风Honda宣布其2017年年度目标为65万辆。这个目标对现在的东风Honda来说,如探囊取物。因为在2016年,东风Honda的发展堪称是优秀。“2015年我们年销量达到40万台,2016年接近60万辆,跟2015年相比差不多有着0.5倍的增长。我们在2016年初就已经认识到公司整个销量会有增长,但最终增长的幅度还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1月5日,东风Honda总经理藤本敦在东风Honda品牌会上表示。

  2016年,东风Honda全年实现批售销量570077辆,累计终端销量达到595707辆,超过此前计划的全年56万辆,以行业内均值3倍的增速,创造销量历史最好成绩。自2004年至今,东风Honda总销量已突破300万辆。并且,这个销量数据来自零售端统计。

  “有人问我们为什么不突破60万,差这么点是很简单的事。坦白的说,我们已经没有车可以出售,库存为零。”东风Honda执行副总经理陈斌波说。据统计,到2016年年底,东风Honda终端的库存只有30450辆,445家经销店真正在库的是2万台,工厂的库存基本上0台。

  另外,东风Honda在2016年的这份成绩单看来,其并不是一个偏科生,东风Honda旗下多款车型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具体车型方面,第十代(CIVIC)思域、CR-V和XR-V扛起了东风Honda的销量大旗。其中,第十代(CIVIC)思域自2016年4月上市以来,思域车型销量已达到90507辆,这一成绩也使其依然保持着在中级家轿这一细分市场中的领先位置。当然,CR-V和XR-V两款SUV依然是东风Honda的最畅销车型。

  其中,CR-V在2016年全年累计终端销量为187133辆,依然占据着东风Honda最热销车型的头衔,累计突破百万辆的销售成绩也使其成为中国车坛的一棵“常青树”。而XR-V在 2016年全年累计终端销量为165358辆,持续月销13000+的成绩也十分稳定。而MPV车型艾力绅以及中级轿车思铂睿的销量也都实现了正向增长。

  “第一个是整体市场政策的影响,包括购置税等等政策对我们车辆销售的帮助;第二个是由于整个的SUV市场是在增长,所以我们SUV方面有很大的贡献;第三点是我们推出的新款产品有很强的产品商品力;第四个是在市场营销、品牌营销方面,我们有进一步的渗透,所以对整体销量有帮助。”藤本敦表示。

  “2016年东风Honda增速超过40%,我们心目中的小目标已经实现。不光是在量上,在整个产品的结构、组织的流程以及供应保障体系,应该说是没有问题的。这样一个东风Honda,完成这样一个跨越,对未来发展至关重要。”陈斌波说。东风Honda在构建一个更具规模,更成熟有力体系,迎接未来年100万辆的发展目标。

  布局2017:强化体系力

  在陈斌波看来,2017年中国车市的增长速度将降低到7%以内,甚至是在5%左右。这个“小目标”完成起来并不难,但东风Honda希望在这个过程中尽快提升自己,完成向百万辆目标前进的步伐。“如果说百万辆目标实现时间,当然是越快越好。”藤本敦说。

  尽管如此,东风Honda依然保持着谨慎的发展态度。陈斌波表示,东风Honda要保持企业稳健健康发展,保持整个价值链的紧密合作和价值链条上面所有参与者都能够获得适度发展。未来东风Honda也不会太激进,但是也不会太保守。其不会继续延续小市场大规模,而是在不断的市场演进的方式上提升。

  而要建成这种规模体系能力,东风Honda将在多方面进行调整。第一是产品布局。“产品是我们最大的优势,现在我们的产品结构基本上已经完成,初步导入已经完成,未来只是在技术上做局部的调整。”陈斌波表示。“在产品方面,第一个是产品进一步完善,第二个是面向未来要调整我们的产品,未来整个走向是要强化HEV车型的价值。”陈斌波说。为此,东风Honda也将调整技术引入方式。在技术导入策略上要导入更加节能的技术,包括混合动力和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前很多情况是有一些先进的技术在全球其他据点导入之后慢慢地再引到中国市场,但是就以后的发展来说,会有更多的情况是先将这些先进的技术在中国导入之后,慢慢地再延展到其他的国家。”陈斌波表示。但与此同时,东风Honda也面临着巨大的发展压力——其产能存在不足。

  东风Honda目前有两大整车生产工厂。其中第一工厂设计产能24万辆,第二工厂同样设计产能为24万辆。目前东风Honda的两个工厂实际产能达到了51.2万辆,还不足以满足市场需求。2016年12月8日,东风Honda第三工厂在武汉奠基。该工厂设计产能为24万辆/年(包含发动机装配能力24万辆/年),将生产紧凑级和中高级轿车、SUV、MPV等5种车型。一期项目预计于2019年建成投产,届时将新增产能12万辆。“东风Honda现阶段最大的短板是制造体系面临重大考验。”陈斌波表示。当然,还有一些更深层次要改变的地方——整个体系能提如何随着销量、产量提升而全面升级。“50万台向80万台走,对整个体系来说要有一些重大的改变,规模和量的增长,生产组织方式,产品更替方式,营销、组织方式,都会面临一些挑战。”陈斌波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