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涨大旗谁来扛 大盘破局倚重国企改革“旗手”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徐伟平 2017-01-16 02:37: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领涨大旗谁来扛 大盘破局倚重国企改革“旗手”)

赚了一起狂!实盘专栏限时发售 熊市如何盈利?高手分享实战技巧

 

沪深股市上周延续缩量阴跌走势,高估值、高股价的创业板最受伤,创业板指数上周创下近10个月新低。这种状况主要由两个因素造成,一是市场缺乏流动性,二是缺乏领涨龙头。其中,谁能扛起领涨大旗成为投资者关注焦点。

目前来看,能担当此重任的是国企改革主题。机构人士表示,就国企混改相关股票而言,其行情大多有三浪:首次释放混改预期激发第一浪,阶段性回调为第二浪,确凿方案公告会激发更强烈的第三浪。央企混改当前仍处在第一浪和第二浪之间,考虑到本轮混改推进力度将持续超预期,未来出现第三浪的概率较高。

阴跌:创业板最受伤

上周沪深股市陷入阴跌,沪综指连续下挫,周一小幅上涨0.54%,随后便是“四连阴”,周五跌至3112.76点,距半年线仅一步之遥。虽然沪综指单日跌幅不大,交投也不活跃,但不知不觉中月初涨幅基本被抹平,1月以来累计仅上涨0.29%。与之相比,以小盘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指数最受伤,月初小幅反弹后,随之便是“六连阴”,上周五击穿1900点大关,收报1899.94点,创近10个月新低。

从行业板块来看,上周银行和非银金融板块逆市反弹,分别上涨0.43%和0.22%。其余行业板块全线尽墨,其中新兴产业(爱基,净值,资讯)板块更是遭遇重创,申万计算机和通信指数跌幅居前,分别下跌4.34%和4.78%。

分析人士指出,行情陷入低迷的重要原因在于资金“看短做短”的情绪浓厚。一方面,目前机构投资者面临年底考核和春节假期,行情主要是游资参与,但游资只能维系局部热点,各自为战,很难形成合力;另一方面,市场热点切换频率过快,持续性一般,资金缺乏着力点,快进快出成为无奈之举。在“看短做短”的大背景下,市场风险偏好下降,高估值、高股价的创业板自然最受伤。

钱紧:资金意兴阑珊

春节长假即将到来,这是民间资金结算的传统时间窗口。同时,今年以来A股IPO速度明显加快。自1月6日证监会下发14家公司的IPO批文后,13日又下发10家公司的IPO批文,IPO加快带来的供给压力有所显现。从这个角度来看,“钱紧”的大环境并没有明显改变。

近期A股场内活跃资金流出的趋势较明显。1月5日以来,沪深股市连续7日遭遇资金净流出。上周的5个交易日中,有3个交易日净流出规模超过200亿元。其中,1月11日的净流出规模达到274.01亿元,刷新2016年12月23日以来的新高。

作为杠杆资金,融资客的嗅觉更为敏锐。今年以来,两融余额持续下降,1月初出现“四连降”,从9400亿元降至9300亿元附近。1月9日,沪深股市迎来反弹,但当日仅有0.16亿元的融资净买入,随后又是一波“三连降”,两融余额跌破9300亿元。

扛旗:还看国企改革

沪深股市的缩量阴跌态势主要由两大因素造成,一是市场缺乏流动性,二是缺乏领涨龙头。缺乏领涨龙头是主因,没有领涨扛旗人,资金自然缺乏跟进的热情。从历史经验来看,沪深两市每一轮震荡企稳背后都有典型的领涨主线。目前来看,能担当这一重任的是国企改革主题。今年以来,市场最大看点就是国企改革,以混改龙头中国联通(行情600050,买入)为代表的改革主题撑起了市场。不过,在经历了一轮上涨后,市场“改革风”暂歇,多只国企改革分级B基金出现明显调整,但并不意味着“改革风”就此结束。一位私募人士表示,改革将依旧是贯穿2017年的投资主线。

华泰证券(行情601688,买入)认为,国企混改相关股票的行情大多有三浪,首次释放混改预期激发第一浪,阶段性回调为第二浪,确凿方案公告会激发更强烈的第三浪。从中百集团(行情000759,买入)、中石化、中国钢研、中国航天科技(行情000901,买入)这四个较大型的混改典型案例来看,这一规律基本适用。

分析人士表示,到目前为止,央企混改的具体方案尚未公布,混改行情仍处在第一浪和第二浪之间。考虑到本轮混改的推进力度将持续超预期,未来出现第三浪的概率较高。改革风只是歇,但绝没有停。

市场人士预计,2017年春季,部分央企的混改具体方案有望发布,并且激热其他央企后续也出台方案的预期。油气、电力等垄断领域有望率先破局,高密度、多层次政策将催化混改行情。政策层面,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指向十分明确。混合所有制改革作为国企改革的突破口,在国企改革政策路径中的先发位置已明确。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