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首募一年盘点:委外助银行系基金“拼爹”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1-16 09: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公募首募一年盘点:委外助银行系基金“拼爹”)

买股买基总被套?牛人真金白银带你赚,高手10天即赚2.73%,一键跟投超方便!新浪基金实盘大赛火热进行中,百看不如亲自体验,参赛涨收益又涨知识,15万大奖等你拿!【我要参赛】!

原标题:

公募首募一年盘点:委外助银行系基金“拼爹” 震荡市保本基金更易大卖

委外资金的大幅涌入,使得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大增,而背景越强的基金公司,发行规模则越具优势

《投资者报》记者 罗雪峰

尽管A股在2016年是全球下跌较多的市场之一,但出人意料的是,公募基金的发行规模并未较2015年相比大缩水,相反,不时有超百亿份规模的巨型基金闪亮登场。

那么,2016年公募基金首募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哪类基金公司2016年首募占据优势?哪类产品更易大卖?为了回答这些投资者心中的疑问,《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系统地对2016年公募基金公司的首募情况,以及持续营销情况进行了仔细梳理,发现首发规模额超过100亿份的11只基金中多有银行系的身影,均疑似委外资金定制;从产品类型而言,保本基金的首募规模普遍要较其他类型的产品要高。

11只基金首募超百亿

2016年上证综指下跌超过了10%,但公募基金的首募发行似乎没有受到什么影响。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场共有11只基金首募规模超过了100亿份。

具体来看,包括工银瑞信泰享三年、中银悦享定期开放、建信恒安一年定开、建信恒瑞一年定开、建信恒远一年定开、中银丰润、工银瑞信丰益一年、汇添富中证上海国企ETF、汇添富长添利、财通资管鑫管家、太平日日金在内的11只基金首募规模超过100亿份,依次为300亿份、280亿份、248亿份、248亿份、248亿份、200亿份、175亿份、152亿份、150亿份、124.6亿份和119亿份。

“仔细观察已经成立的百亿级大规模基金,我们发现这些基金有几个明显的特点,认购户数较少、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募集时间很短、基金管理人为银行系背景。”凯石领先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桑柳玉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兴业基金、建信基金、平安大华、工银瑞信、农银汇理、中银基金等银行系基金公司均发行委外定制产品。建信基金作为中国建设银行持股最多的基金公司,拥有着异于其他基金公司的“渠道”优势,其发行的建信恒安一年定开、建信恒瑞一年定开、建信恒远一年定开首募规模均为248亿份。中银基金作为中国银行持股80%以上的基金公司,同样拥有庞大的委外体量,其发行的中银悦享定期开放首募280亿份,中银丰润首募超过200亿份。工银瑞信基金的股东中,中国工商银行持股80%,委外体量同样比较庞大,其发行的工银瑞信泰享三年也首募超过300亿份,是全年首发规模最大的基金。

“银行系基金公司的产品发行在资金渠道上具有优势,其委外资金的体量较大。公募行业的委外业务资金来源于银行、保险、财务公司等机构,在其他资产投资收益不景气的情况下,这部分资金出于收益和风险的综合考量,大量涌入操作正规的公募基金。正是委外资金的大幅涌入,使得债券型基金发行规模大增,而背景越强的基金公司,发行规模则越具优势。”桑柳玉如是说。

保本基金震荡市更易大卖

尽管百亿基金看上去很亮眼,但对大部分没有“爹”可拼的基金公司来说,保本基金的首募数据可能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据Wind数据显示,2016年混合基金首募规模排名前十的基金分别为: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广发稳裕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七号、诺安和鑫保本、建信安心保本三号、诺安安鑫保本、中银证券保本1号、汇添富盈鑫保本、建信安心保本六号,长盛同享首募规模依次为63.66亿份、49.95亿份、49.86亿份、49.81亿份、49.78亿份、49.71亿份、49.54亿份、48.5亿份、47.78亿份、47.34亿份。

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首发规模前十的混合型基金中,保本基金独占8席,其规模虽无一超百亿份,但均在47亿份~50亿份之间,一方面比较均衡,另一方面也远远超出股票型与QDII等类型产品的首募规模。

“弱市行情,最好的进攻就是防守。从历史上看,诞生于弱市,懂得防守和进攻的保本基金往往在震荡市的业绩上表现更优。尤其是绩优保本基金老将担纲的产品更易受到投资者的喜爱。这也是2016年保本基金首募规模普遍较高的主要原因之一。”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总监如是分析。

事实上,在震荡市态下,投资者更注重本金的安全,而保本基金在本金安全保护方面往往都有着细致的安排。以首募规模为49.81亿份的诺安和鑫保本基金为例,该产品以CPPI策略为依据,通过动态调整稳健资产和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并由中国投融资担保公司提供不可撤销的连带责任担保,双重屏障之下,更益于对本金安全的保护。此外,作为保本周期为两年的混合型基金,诺安和鑫保本基金相对于市面上多数3年期的保本基金更为灵活,利于投资者在实现保本收益的基础上,满足流动性需求。

对于2017年市场的判断,嘉实基金股票投资部GARP策略组组长胡涛认为,“2017年尽管市场要面对相关不确定性,但投资者不必悲观,需要把握不确定性中的确定性,对资产配置重点关注。从全年来看,国企改革将成为2017年核心抓手,债券和股票市场都会比较有前景,债券作为稳定收益还是要配的,股票也比较乐观。” 据Wind数据显示,尽管2016年上证综指下跌幅度为12.31%,但嘉实基金2016年度有效管理资产规模排在第五位,权益类基金综合实力长期领先行业,2016年旗下有6只基金的业绩超越了1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工商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