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田低头/宝马强硬 特朗普施压车企人人自危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洋睿峥 2017-01-18 09:46:1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丰田低头/宝马强硬 特朗普施压车企人人自危)

  还没搬进白宫,特朗普已经让车企大佬们领略到了他的“难缠”。连续三天,特朗普又在推特上,对车企将工厂外迁一事进行炮轰,这让车企大佬们头疼不已。

1月3日,他发推文指责通用:“通用在美国销售墨西哥产的科鲁兹,这些都没纳税。要么在美国建厂,要么就付巨额关税。”4日,他又因福特放弃了在墨西哥投资16亿建厂,并转而斥资7亿扩建密歇根工厂作出表扬;5日,他再度以严厉的口吻对丰田说,“丰田要在墨西哥巴哈建新厂生产卡罗拉卖到美国,没门!要么在美国建厂,要么就付巨额关税。”

几轮炮轰下来,几大车企倍感恐慌,连忙发出声明进行解释。虽然无法预测车企们是否会如福特一样,因为特朗普威胁而真正改变投资策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面对这个意欲影响产业走向的总统,车企们的全球化扩张步伐将会变得更加保守。

频遭炮轰

最近面对特朗普的频频炮轰,几大跨国车企纷纷忙于应对。通用汽车在声明中强调:在墨西哥生产的是科鲁兹掀背版,很小众,而且主要面向全球市场,返销回美国的数量微乎其微。在美国销售的科鲁兹,主要由俄亥俄州洛兹敦市的工厂生产。

1月6日,丰田也发表声明,称其墨西哥建厂计划不会减少在美国的雇用人数,并期待与特朗普政府合作。连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也出面反驳:“丰田在美国制造了多少辆车,候任总统是否知道这个问题?”希望让特朗普的注意力回到丰田对美国就业的贡献上。

尽管两家车企声明迅速,但其股市却并未因此幸免。在特朗普推文抨击后,通用的股价下跌超过一美元,股值下降近3%。而日本方面则更加“惨烈”,在特朗普发推5分钟,丰田东京股市便跌了3%,并且下跌同时波及了马自达、日产汽车、本田等汽车股。有媒体报道,主要受该事件影响,日经指数当天收跌0.34%。

这已经不是第一次,特朗普因发推特造成股市影响了。英国《金融时报》直接刊发社论,将特朗普威胁个别车企的行为定义成“欺凌”,并评论到“暂且不说挑出个别企业如勒索一般迫使其调整商业战略的无效率和不公平,这类行动无疑将使整个美国的商业决策笼罩在不确定性的阴云下,使得人们对突然遭受白宫威胁和最后通牒的恐惧蔓延”。

虽然无法预测车企们是否会如福特一样,因为特朗普威胁而真正改变投资策略,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面对这个意欲影响产业走向的总统,车企们的全球化扩张步伐将会变得更加保守。

经济观察研究院院长清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特朗普目前的态度,可能意欲让政府出台一个产业政策。其目的是,从国外获得流动性。但就目前来看,即便企业答应,国会也不答应。

他告诉记者,福特将部分工厂回迁美国,可能只是象征性做一次,并不是大范围的回迁。究其原因,“这是因为美国制造业的布局,具有充分的合理性。”他说,“车企为什么不回美国去,是因为美国的汽车市场空间本身非常有限,同时美国汽车行业的销售增长是以次贷膨胀为代价实现的,而且汽车次贷目前已经出现了危机,迁回去干嘛?”

《今日美国》曾报道称,福特在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一个季度报告中显示,2016年上半年,其信贷损失达49亿美元,同比增长34%。通用汽车公司也在类似的报告中称,上半年其信贷损失达64亿美元,同比增长14%。次贷危机与疲软的汽车销售市场,让车企放弃海外利益回到美国成为不可能。

警惕资源错配

一个最好的例子就是宝马近日“一意孤行”地,在墨西哥投资10亿建厂生产3系车型。其销售总监Ian Robertson指出:“我们确实是在墨西哥建厂,我们确实去年在巴西建厂,随着公司发展的需求,我们需要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投资建厂,这都是出于正常的生产战略需求。”

清议表示,美国制造业产业链布局的形成过程漫长而且困难,如今已经形成较强的稳定性,增加任何一个产能,对世界制造业都具有破坏性。而破坏性的根源来自于资源错配,而这也是制造业最大的风险。

什么是资源错配?“原来有100家工厂,你硬要在这基础上增加10家工厂,结果让15家工厂倒闭了,而这15家的投资规模,可能是这个行业5年10年都赚不回来的。这就是资源错配带给制造业行业灾难性的后果。” 清议解释。

清议举出了德国工业4.0的例子,他说,德国提出降低整个制造业成本40%,方法就是通过减少周期性波动带来的资源错配成本。“这是一个长期战略的考量。”他说,这实际操作上就是要实现按需生产,即产能不要盲目性地扩大,以保证在现有大企业的格局下,去完善它的产业链。

而反观特朗普,他拆东墙补西墙,硬要车企在美国增加一条产能,很可能的一个结果就是,破坏原有产业布局,造成资源错配。

至于产业政策,清议总结:“这简直是个政治笑话。”他说,即便特朗普发话,国会也不会同意其拿出财政的钱去帮助车企回迁。

既然具有破坏性,作为商人的特朗普为何出此下策?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美籍学者罗维认为,特朗普此次炮轰的动因是他选举主题的延续。竞选时,特朗普为了赢得蓝领工人的支持,将制造业的就业岗位作为了他的竞选筹码。

为使外流的制造业迁回美国,特朗普制造了一套“贸易保护等于爱国主义”的逻辑。该逻辑内涵为:全球化经济使大量的制造业岗位转移到墨西哥、中国等劳动力成本低廉的国家,抢走了美国工人的就业岗位。

而此时恰好碰见车企有将工厂搬到墨西哥的计划,于是这些计划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特朗普践行竞选承诺的例证,也成了他炮轰的对象。

在罗维的理解看来,特朗普除了算经济账之外,还算了一笔政治账。他告诉记者:“或许他希望通过打着不同的意识形态,比如不断反全球化来在政坛中获得一定的立足之处。但具体是怎样,还只有他自己知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