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提速打新基金收益预期分化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1-22 00:3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IPO提速打新基金收益预期分化)

  IPO提速打新基金收益预期分化

  洪小棠北京报道

  新年以来股市震荡行情,让投资者赚钱难度进一步增加,不少散户将目光瞄向了可以打新的基金。

  不过,新股发行提速、上市后开板时间缩短等情况影响,公募基金打新的收益率或将遭遇变数。

  从记者采访情况来看,业内普遍对今年打新形势预期出现分化。一位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2016年差不多每只新股可以赚5-7万元甚至更多,但现在也就赚3-5万元了,前段时间有只新股赚了不到3万元。如果延续这样的节奏,即便发行频率提高了,最终单只基金能赚的钱也基本和2016年差不多。如果新股涨幅持续趋弱,情况有可能更不乐观。”

  不过也有基金经理称,尽管新股开板后涨幅下降了,但是数量增多了,A类产品在新股中签金额上没有明显变化的情况下,打新的收益没有很明显的变化。

  亦有一家沪上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表示,公募基金应该还好,除非市场太差投资人大举撤离。IPO提速是正面的,但是目前市场可能会存在底仓风险,做对冲会好一点。

  打新底仓上调

  截止1月20日,2017年以来平均每天核发通过的新股数为2.67家,发行的新股数为37家。数据显示,2016年参与过打新的基金中,50%的基金参与申购了近半数以上新股,30%的基金参与过八成数量的新股申购。

  一面是新股发行提速,另一面则是打新收益不及预期,开板涨幅明显下降。比如1月12日上市的海利尔,在第四个交易日就打开涨停板,1月18日仅上涨2%。1月9日上市的太平鸟也在上市第四个交易日破板,当天收涨2%。18日,该股在上市第八日就收于跌停。

  中金公司表示,当前收益不差,但预期变差,新股涨幅下降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近期新股发行节奏的持续加快对新股稀缺性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是在市场估值持续下行的过程中,中小市值表现疲软,压制市场对新股估值预期,新股表现不佳反过来影响中小市值股票表现。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两市打新对于市值底仓要求显著提升,沪市5000万元已成常态,甚至有的提升到6000万元,而深市也多为3000万元。申万宏源1月17日研报指出,深市首现六千万门槛。2017年第1批目前已招股的13只新股有11家市值门槛皆为5000万元,占比达到77%。这是继登陆沪市的法兰泰克首次将市值门槛提至6000万元,恒锋信息成为深市第一只门槛达6000万的股票。预计未来市值门槛要求或将继续提升。

  上述沪上公募基金经理表示,目前来看,底仓不断上调是个趋势,这样的话C类投资者可能撤离打新市场,且对基金管理难度也会不断提高,因为仓位提高了,对选股要求也随之提高,不然很容易把赚来的钱亏掉。

  另外记者从某私募基金公司也了解到,“现在收益率下降,网下打新没以前收益好,但股市二级市场波动更大,会用打新作为辅助策略。”

  好过去年?

  根据Wind数据显示,2017年第1批共安排14只新股发行,其中主板7只、中小板2只、创业板5只。在新股发行加速,且持续的发行在增加中小市值个股的情况下,市场对次新股乃至以中小个股为主的创业板风险提示增强。

  中金公司认为,当前偏谨慎的预期下,新股上市后表现在近期会受到影响甚至部分新股的开板涨幅有进一步回落的风险。后续需要看新股发行节奏上是否会有相应的调整。中期来看,考虑新股估值与目前大多数行业的估值水平相比依然偏低,且部分新股多有市值小、成长预期高的特点,新股表现在经历了这段时间的低迷期后会逐渐恢复。

  由于近期创业板指持续走低,且盘中大跌超6%的下跌行情中,所有的焦点都集中在IPO速度过快的问题上。有基金人士表示,在上周五市场大跌后管理层依然发放了10家企业的IPO批文,可见管理层现在对股市已经不是之前的态度了,IPO的提速叠加创业板的高估值,对创业板形成了进一步压制。

  不过,上述基金人士表示,“监管层在审批时就已经对上市公司的发行节奏、发行定价、公司质量进行了把关,也不需要太悲观。债券去年调整了一波,股市或许好过去年,打新效果我认为整体还是好过去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