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背后的秘密:春运“大考”考什么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大数据背后的秘密:春运“大考”考什么)

本报记者  温颖然  广州报道

关于春运,坊间流传着这样的一个说法:“全国春运看广东,广东春运看广州。”作为珠三角地区制造业中心,广州拥有着数量庞大的外来务工人员,久经春运“大考”多年。从各交通部门反馈的出行数据看来,毋庸置疑,今年的广州依然是我国春运的“主战场”。

广东春运人次下降4.5%

从一般意义上讲,春运定义为发生在春节期间的运输行为,是中国在农历春节前后发生的一种大规模的高交通客流物流运输的现象。以春节为中心,春运持续时间为40天左右,从每年农历腊月十五延续至次年正月廿五。

由于我国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城乡发展不平衡等众多历史地理原因,改革开放以来,越来越多人选择背井离乡,外出求学、务工。其中,自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以来,随着珠江三角洲地区经济的迅猛发展,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涌入广东地区,以外来务工人员为首的返乡群体也就成为了春运的主力军。

具体来看今年广东的春运情况。据广东省交通运输厅介绍,今年春运我省旅客发送人数约1.31亿人次以上,较去年春运下降4.5%。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0.29亿人次,公路水路预计发送旅客0.95亿人次,民航预计发送旅客0.07亿人次。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高级研究员彭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十年广东春运客流与全国相比,增速呈现更加平稳的趋势,主要原因可能有两个:第一是珠三角地区制造业的生产要素成本相对提高了,包括土地及劳动力成本等等,很多打工者逐渐向其他地域迁移,例如长三角一带。第二个可能性是早期来广东务工的外地人员,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慢慢选择在本土落地生根,于是便选择留在当地过年。

外来务工人员增速的减缓,是否意味着珠三角地区作为制造业 “世界工厂”的吸引力正在下降?对此,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认为,近年来广东省不少传统产业提倡机器换人,很多工厂在转型升级后对劳工数量的需求直线下降。“但这未必是坏事。”

“一方面,外来务工人员可选择的工作地点比以前更丰富了,甚至一些以前比较冷门的地方,现在都开设了工厂并招工,因此外来打工者不再把广东当作唯一的选择。另一方面,外来务工人员也分很多类型,不少制造企业转型升级以后,对技术类工人的需求有所增加,为了吸引这部分高素质的技术人员,地方政府应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加强文化教育和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能够使城市的吸引力上升。”林江分析道。

记者查阅广东省经信委和广州铁路集团历年公布的春运数据发现,尽管2017年广东预计总体旅客数量有所下滑,但铁路发送乘客增速却远高于公路和水路。其中,2016年广铁发送旅客4518.9万人,高铁发送旅客1950.9万人,动车组占比首次超过普铁。毫无疑问,高铁占据着春运出行方式的主导地位。

广铁集团新闻发言人、客运处长陈建平介绍道,广铁集团今年春运高铁预计发送旅客2915万人,占总运量的62%。截至1月18日,广铁集团共发送旅客138万人,同比增长12.8%。其中,高铁发送旅客76万人,较去年增长16.5万人,而普铁发送旅客62万人,同期则减少0.9万人。

“逆春运”或成流行

春运前后,多个在线旅游机构对春运购票人群进行了用户画像分析,数据显示,90后乘客接棒80后,已成为下一个5年,乃至10年中春运的主力军。

从携程提供的数据来看,今年春运,90后成为了铁路客运旅客中最庞大的群体,占比达到45%,从出行特点来看,90后旅客的出行线路以中、短途为主,多选择乘坐高铁或者是动车组列车。

至于交通出行方式选择方面,在人们的印象中,客运交通是传统、价格低廉的交通方式,选择购买汽车票的往往是外来务工人员为主。而记者从阿里巴巴旗下的旅行应用平台飞猪获悉的报告数据却颠覆了这一传统观念。

上述报告显示,74%购买汽车票的乘客为本科及大专学历、收入水平在4000-6000元之间,乘客职业最多的为公司职员和公务员。18-32岁年龄段的人最多,其中18-27岁年龄段出现峰值,且出行目的以旅游和探亲访友为主。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春运大军中90后的占比逐年升高,春运产品的预订将更加趋向于移动互联网化。

如今,随着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不少人也会选择乘坐飞机回家过年。根据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日前公布的数据,2017年春运,白云国际机场日均进出港航班1380班,同比2016年春运增加130班。其中,日均出港航班680班,日均进港航班700班。

南方航空新闻发言人向记者表示,春运40天南航承运人次近1100万,南航提出申请春运期间增加航班共计7300余班次,其中国际及地区700余班,国内6600班。共计在广州、北京和深圳市场新增宽体机航班1250班,增加座位投入约90000个。

有人说2016年是共享经济的“元年”,春运大潮中,网络约车作为共享经济的代表之一,也正在分食越来越多的市场份额。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介绍,从节前出行订单的预约情况来看,与平日相比,春运大大拉长了跨城顺风车的出行里程。顺风车方面预计,今年春运期间跨城顺风车将运送840万人次出行,相当于春运期间全国高铁客运量的11.8%。

除了返乡回家的客流,每年春节长假,都是国人出境旅行的大旺季。从携程旅行网提供的春节国际机票订单数据分析,2017年春节长假期间,台北、曼谷、东京、新加坡、香港、普吉岛、首尔、大阪、札幌、悉尼是机票预订量最多的十大城市。

“尽管交通运力与以往相比增加了不少,但在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面前,运力增加似乎难以赶上客流的增速。”林江认为,避开高峰时段和热门线路出行,从子女回家过年转为父母外出探亲的“逆春运”模式,也不失为解决春运购票难的一大妙计。

(编辑:贾红辉,邮箱:jiahh@21jingji.com)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方航空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