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跑协成长记:800余会员的运动之旅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央行跑协成长记:800余会员的运动之旅)

本报记者  周伊雪  北京报道

“我从2014年开始跑马拉松,从来不赶时髦,这回不赶的人倒赶上了。”谈及自己的跑马经历,央行货政司副司长温信祥笑谈。

虽然与资深跑友相比,温信祥接触马拉松的时间并不算长,但他的跑步成绩却可用“突飞猛进”来形容。2015年1月份,温信祥挑战人生中首个全马——厦门马拉松比赛,全程耗时4小时53分,不到两年后的北京马拉松,个人成绩已经达到3小时15分,距离马拉松国家二级运动员水平要求的3时10分,仅相差5分钟。

“跑步对我意义很大,从中受益颇深。”三年来,这项看似简单枯燥的运动已经成为温信祥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而跑步的方法和乐趣,温信祥期待与更多人分享。2016年5月,温信祥在央行内部发起成立人民银行机关跑步协会(下称“央行跑协”),并担任协会会长。据了解,目前该协会已拥有800余名会员,其中有数十人在此期间完成了人生中首次半马或全马比赛。

日益壮大的央行跑协获得了更多关注。1月12日,80岁的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魏纪中对央行跑协的组织和训练点赞,并表示“不能小瞧社群性锻炼”。

跑马体悟

“与别的运动相比,跑马者的好胜心都比较弱,缺乏对抗元素。”温信祥说,“不像打球,总有输赢。跑马很难得奖,也很难落后,不会有太多想法,比较单纯。”

但实际上,马拉松是项极限运动,挑战极限,需要的不仅仅是勇气,更需要智慧。只有经过科学充分的训练,才能领略到这项运动的魅力。

温信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跑步虽看似简单,但事实并非如此。“每个人身体素质不一样,要不断揣摩,逐渐就能发现哪块肌肉最薄弱的,需要不断纠正姿势,针对性训练。另外,长达43公里的马拉松比赛中,如何分配身体能量,用最经济的模式完赛,其中都有大学问。”

正是由于科学高效的锻炼方法,跑马对温信祥来说比较轻松。以2016年北京马拉松取得3小时15分的成绩为例,一般情况下,取得这个成绩每月跑量需要达到200至400公里左右,而温信祥的月均跑量尚不足100公里。

“温Sir的肌肉力量和关节支撑能力都很强,在跑动技术上悟性也很高。”华健乐韬体育科技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何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2016年北马,温信祥取得3小时15分的个人PB,何平的训练指导助力不少。在转型教练之前,何平曾获得过2010年北京国际马拉松全国锦标赛冠军。

对于跑过的比赛,温信祥如数家珍,“风景最美的是都江堰马拉松,印象最深刻的是北京马拉松,取得了个人最好成绩。在港百越野赛中,我赶上香港60年来最恶劣的天气,当天冰雪肆虐,很多人摔得头破血流,我有幸经历了这种极端天气,险些遭遇不测,但最终平安而归,还拿到了小铜人(24h内完赛的奖杯)。”

或许这些独特的经历,正是马拉松运动赠予的珍贵礼物。

成立跑步协会

由于受益跑步颇深,希望与更多人分享跑步的乐趣及科学的跑步方法,2016年5月,温信祥发起成立了央行跑协,并担任协会会长。

在成立仪式上,央行机关党委副书记傅国文对跑协寄予厚望,“希望跑协能够发挥好组织的力量,多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据了解,央行跑协目前有800余位会员,虽成立不足一年,但已经是央行系统内最活跃的社团。跑协每周组织两次固定的核心体能训练,每次两小时,由来自BiggER(比戈)跑步学院的专业教练李新华系统授课。

“温Sir一路跑马、跑越野赛、超百等赛事,对科学训练有非常深刻的认识。同时,也想把科学跑步、运动健康的理念传递给大家,由此开启了央行跑协的常规训练。”李新华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一位长期参加核心训练的跑协成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核心训练非常重要,“核心训练之后,跑步会很稳,柔韧性变好,不易受伤。”

除此之外,2016年11月,温信祥还邀请何平到央行跑协做关于跑步训练的专门讲座。在获得马拉松全国锦标赛冠军后,何平转型教练,已从事马拉松专业十余年。

据了解,半年多来,央行跑协已经组织了70多次核心训练课、户外训练课、跑步知识讲座,拥有800余位会员,组织参加了十多场马拉松比赛,共计有2000多人次参加了跑协组织的各类活动,其中有数十人在此期间完成了人生中首个半马或全马比赛。

“身体很痛苦,精神很愉悦。”前述跑协成员如此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形容跑完首马的感受,“特别想感谢跑协和温Sir,让我先接触了核心训练,在练好核心的基础上稳中求进,逐步从3公里、5公里、10公里练起,耐受力逐步起来,最终才顺利完成首马。”

成立至今,央行跑协组团参加了都江堰马拉松、北京长跑节等活动,周末还会去奥森约跑。“跑协一成立就很受欢迎,央行在外地的机构也开始成立跑步协会,现在大家还会在微信群内跑步打卡,互相激励。”温信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