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

文、图/Emma Han

“只有一个人在旅行的时候,才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宫崎骏

世界上再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大洋路,坐拥如此宽阔而多变的大海。大洋路,The Great Ocean Road,这个名字读起来就动人心魄。第一次世界大战后,3000多名归国士兵为大洋路挥洒辛勤汗水,成就这条让人震撼心魄的最美自驾沿海公路。

大洋路从墨尔本市区西部一直延伸到瓦南布尔,全长276公里,沿维多利亚州西海岸蜿蜒伸展,不过最精华的美景路段是其中的170公里。在大洋路上,有世界上最美的三样东西:阳光、大海和天空,而这些最美的东西其实都是免费的。

冲浪天堂

离开墨尔本市区,一路向西,先是经过吉隆小镇,再抵达冲浪小镇托尔坎。小镇上最著名,也最受年轻人喜爱的,就是靠近托尔坎的贝尔斯海滩(Bells Beach)。这里天生就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天气好的时候,蔚蓝色的海水与天交融。常年保持在12英尺以上的海浪,是冲浪爱好者最心仪的地方。

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美国好莱坞电影如《惊爆点》、《佳能海滩》等影片就是在贝尔斯海滩上拍摄的。也是从1962年起,每年在此举办的复活节周冲浪比赛,更是让这片海滩充满了魅力。在这期间,世界各地的冲浪群英集聚于此,站立在浪花尖上肆意挑逗浪花,将自己的冲浪技术展现给大家。

离开贝尔斯海滩,沿着大洋路继续前行。如果时间富裕,可以到Anglesea小镇稍作停留,据说这里的Anglesea Golf Club里养着很多袋鼠。

白皇后灯塔是大洋路上第一个经过的灯塔,从灯塔望出去,Eagle Rock是海中的一块巨岩。Eagle Rock Marine Sanctuary是又一片海洋保护区,拥有众多的海岸悬崖、洞穴暗礁。每年6到9月,这片海域也是南露脊鲸的交配产子地。其实在地图上,灯塔被标注的名字是Split Point Lighthouse,绿丛中是通体纯白的灯塔,头戴小红帽,当地人送给她一个美妙的名字“The White Queen白皇后”,日复一日地眺望着大海与礁石的灯塔,纤细而优雅,孤芳自赏着。

灯塔遥想

弯月形的阿波罗湾(Apollo Bay)面朝东边,海边是一字排开的旅店食肆。小镇规模不大,而阿波罗湾也是大洋路上欣赏最美日出日落的驿站之一,不容错过。

在阿波罗湾前往奥特威森林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的路上,从海景大道转换到丛林场景中的穿行。近50公里的曲折山路上,有一段全是遮阴蔽日的桉树。快到奥特威灯塔的时候,很多车都停在路边,游客们下车仔细寻找野生的考拉。考拉栖息在桉树很高的位置上,抬头看到的都是一个个圆滚滚的小屁股。

奥特威灯塔(Cape Otway Lightstation)是大洋路沿线极少的收费景点之一。这个面向巴斯海峡和南大洋的灯塔,是澳大利亚保存下来的最古老灯塔。

钻进灯塔的肚子,会看到灯塔守护人留下的印记。曾经的灯塔光源,是采用鲸油——鲸鱼的皮下组织、内脏和骨经熬煮而得的油脂,后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变成了煤油,而后又采用柴油发电机、电力、广播等方式为航船定位,直到现在的全球卫星定位。最幸福的感受奥特威灯塔的方式就是坐在灯塔正对面的咖啡屋里,望着门前一路延伸到灯塔的绿色草坪和伫立在冷风中的灯塔,双手捧着暖暖的咖啡,再打开那套风靡了三十年的绘本《灯塔守护人》,陷入对灯塔守护人生活的美好想象。

海岸风情

大洋路的重头戏,是沉船海岸沿线的一系列海洋景观,包括十二使徒岩、吉布森台阶、洛克阿德大峡谷、伦敦断桥、群岛湾等岩石海岸线风景在内的巨大亮点,风光万千的画卷在我们眼前徐徐展开。

“十二使徒岩(The Twelve Apostles)”是每一个抵达大洋路的人都必须朝拜的地方。说起来,“十二使徒岩”原先的名称非常萌——“猪妈妈和小猪”,从天上向下俯瞰这些被海浪冲出来的奇特崖壁,有一块连着大陆的岩壁就像一头可爱的猪,翘着猪鼻子,召唤着那些被海水冲散的独立小猪猪崖石。后来根据教会故事改名为“十二使徒”之后,声名大作,引得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

当天赶到的时候,正是落日余晖洒在使徒岩上的满目金黄、晚霞漫天的时刻,站在观景台上,望着眼前面目皆不同的岩石。其实,尽管被形象化地称为十二使徒,而较起真来仔细数数看,石块也不过只有七块而已,人类活动的频繁、空气污染的加剧,以及强劲的海风和无常的气候使得看起来再坚韧巍峨的岩石也都慢慢被摧毁。有人说“你看到的瞬间,都将成为历史。”尽管听着有些悲壮伤感,可这也正是十二使徒岩的现实。

距离十二使徒岩约2公里是“洛克阿德大峡谷”。19世纪,巴斯海峡是为补给船只和运送罪犯或移民到维多利亚州和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个主要的航运通道。而这崎岖荒凉的海岸,海上经常浓雾弥漫,风大浪高,缺少灯塔,使得航行极为困难、充满危险,很多船只在此沉没。最出名的事件是1878年6月1日,一艘名为“Loch Ard”的英国移民船在开往墨尔本的途中触礁遇难,52人死亡,只有2人生还。后人为了纪念这些遇难者,修筑了52座坟墓,洛克阿德(Loch Ard)大峡谷也由此命名。顺着峡谷悬梯下到海边,就能到达这片浅滩,马上会有一种被四面的万丈悬崖吞噬的感觉,忽然觉得人在自然面前竟是如此渺小。

继续前行,是岩穴、伦敦断桥、群岛湾,海的丰富多彩,潮水的鬼斧神工之力,时间赋予岩石的形状,无不震撼,而到此,大洋路最美的自驾部分也接近了尾声。

大洋路上,一切的一切,都有海的温存和暴烈伴你左右。所以,如果要看纯粹的海,来大洋路吧,它会把你见过的和想象过的,以及想象之外的海,都舒展在你的面前。(编辑 董明洁 许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