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文件将发布 培育若干骨干企业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17 07:41:0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今年有关部门将出台一揽子政策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顶层设计方面,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和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有望发布。有关部门正在论证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加快培育若干民参军骨干企业。

(原标题:军民融合顶层设计文件将发布 培育若干骨干企业)

从有关人士处获悉,今年有关部门将出台一揽子政策加速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顶层设计方面,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和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有望发布。有关部门正在论证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加快培育若干民参军骨干企业。

顶层设计文件有望发布

作为军民融合纲领性文件,《关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融合发展的意见》于去年7月印发。今年1月,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设立。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今年一揽子配套政策将加速出台,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其中,全面推进国防工业军民融合指导意见是军民融合的整体性政策文件,将在军转民、民参军、军民资源共享和扩大军工开放等方面提出具体举措。此前,有关部门明确提出,扩大军工集团外部配套率和民口配套率,深入推进装备竞争性采购。

军民融合“十三五”规划已基本制定完成。专家介绍,军民融合的实质是达到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的资源共享和综合效益的最大化。到“十三五”末,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将取得重大进展,基本实现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

国防科工局总工程师龙红山此前表示,目前军工集团的产业经济结构可以用三个“三分之一”来概括,即军品产值占1/3,军工高技术产业产值占1/3,其他民品产值占1/3。目前军工行业(爱基,净值,资讯)的利润主要来源于前两个“三分之一”。除少数单位外,与军工不相关的民品大部分利润较低甚至亏损。

预计到“十三五”末,通过大力发展军工高技术产业,军工高技术产业产值比例有望大幅提高,军工集团产业结构得到整体优化。有关部门还将继续推动军工开放,进一步简化军工准入政策,重点建立军民供需信息对接机制,实现军工服务技术资源整体开放。

推进民参军、军转民

民参军、军转民是军民融合的两条主线。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去年12月表示,发展军民两用技术,要健全科技成果转化的政策法规,建立定期降密解密制度。要积极采用先进适用的民用技术成果,加快军民通用标准建设,破除民参军的技术壁垒。

国防科工局发展战略委员会秘书长吴志坚认为,目前民参军企业偏小而散,参与的范围和层次都比较低,大部分产品以部组件为主,系统级的产品较少。

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未来有关部门将重点拓展民参军的范围和层次,营造民参军的政策环境,并明确提出在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领域重点培育民参军的骨干企业。

在军转民方面,发挥国防科技工业技术优势,推进军工高科技产业民用化。在航天、航空、船舶、核能、电子信息等领域加强军工技术成果向民用转化,促进产业化发展。

同时,有关部门正在论证设立军民融合产业基金,充分利用社会资本,推进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此前,多个省份和军工集团推出了军民融合发展基金。例如,四川省设立百亿元省级军民融合发展基金,支持相关民营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航天科技(行情000901,买入)集团联合设立国华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302亿元。

国防大学国防经济研究中心教授姜鲁鸣认为,未来军民融合将呈现四大趋势:以军民融合推进颠覆性技术创新,将对国防科技工业高新技术发展产生牵引作用;在军工经济、民用效应、产业化和规模化、释放国防科技储能等方面,军转民将形成新的生长点;民参军将在一系列政策制度的推动下,逐步进入大发展时期;国防科技工业将进入全面改革时期。

推进混改和科研院所改制

军工混改和科研院所改制是A股军工板块的重要投资主题。

国防科工局网站2月15日消息,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进展,已经形成了军工科研院所初步分类方案,明确了首批转制院所名单,后续将加快制定和出台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实施意见,积极稳妥推进军工科研院所转制实施。

业内人士分析,军工科研院所改制已准备就绪,但由于国家关于公益类事业单位改革的配套政策正在制定中,待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军工科研院所改革将快速稳妥推进。

在军工混改方面,年初以来各大军工集团纷纷发布2017年混改“路线图”。例如,中国电科集团2017年工作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总体方案,全面推进事业单位企业化改革,其目标是“资产证券化率达到35%,实现外部权益性融资超过100亿元,投资超过150亿元”。该集团强调,推进核心业务资产专业化重组和市场化运作,新建若干家子集团和专业公司。

【相关阅读】

中航工业将启军品市场化配套试点 落实央企改革战略

春节刚过,军工央企就快马加鞭搞改革。2月8日,以“飞机制造”为核心的军工央企中航工业公司,画出2017年公司军民融合等多个方面改革的“路线图”,率先吹响了军工央企军民融合等项改革的“号角”。

多地力推军民融合加速发展

在军民融合战略地位不断提升的政策环境下,多地发布“十三五”军民融合规划,推动军民融合加速发展。业内人士表示,军民融合是推动军工行业变革发展的重要动力,可关注军转民、民参军两条投资主线,高技术门槛的民参军龙头企业获取军品订单潜力更大。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成立 军工板块再迎重磅利好

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是中央层面军民融合发展重大问题的决策和议事协调机构,统一领导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向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负责。

中船集团工作会议:全力完成军工科研生产任务

1月10-11日,中国船舶(行情600150,买入)工业集团公司在京召开2017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6年工作,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2017年重点任务。

兵器工业集团发布混改意见 军工行业混改启动

1月4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官网消息,集团公司印发了《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关于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试行)》,集团公司提出26条意见。

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加速落地 多项措施并举促产业发展

日前,国防大学原政委赵可铭在第九届中国军民融合年会上表示,军民融合发展作为一项国家战略正在加速落地。同时,中央和地方均出台多项措施加快军民融合步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航天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