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亮股指期货松绑信号量化投资返场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金所亮股指期货松绑信号量化投资返场)

本报记者 谭楚丹 深圳报道

2月16日中金所宣布放宽股指期货限仓手数,下调交易保证金及手续费,股指期货松绑的信号灯终于亮起。

多名量化基金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尽管此次调整程度较小,但意义非凡,有利于市场健康发展。多家量化私募基金考虑,今年年内将重启股指CTA策略。

信号大于实质

2月16日中金所表示,在综合评估市场风险后,按照“发挥功能、动态调整、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原则,进行三项调整,从2月17日起,将股指期货日内过度交易行为的监管标准从原先的10手调整为20手,套期保值交易开仓数量不受此限;沪深300、上证5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20%,中证500股指期货非套期保值交易保证金调整为30%(三个产品套保持仓交易保证金维持20%不变);将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平今仓交易手续费调整为成交金额的万分之九点二。

一家北京的量化对冲基金的投资经理感慨称,“春天要来了”。

多名量化基金人士表示,此次松绑“信号大于实质”。“不在于最大持仓手数增加多少,而是政策方向性的变化。2015年监管机构对金融衍生产品实行‘宵禁’政策,现在是解除管制了,这就具有标志性意义。”深圳一家量化对冲基金合伙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凯纳资本创始合伙人陈曦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谈道,股指期货的恢复,有利于市场往更公平、更开放、更进步的方向发展,这是市场走向成熟与理性的标志。“这能给市场带来更多的理性投资者以及策略方向,市场经济必然需要更多金融衍生品。”

根据2月17日市场表现来看,三大股指期货主力合约成交量均温和放大,中证500股指期货17日成交量为1.42万手,比16日成交量增长16%;沪深300股指期货17日成交量1.75万手,比前一交易日上升25%;上证50股指期货成交量则增加4%。

多名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中金所调整幅度较小,对于市场流动性和日内交易活跃度的提升作用有限。

陈曦对此表示,“2月17日市场成交量比前一天整体放大20%左右,可见市场情绪在逐步恢复,下周有望上升50%-100%,甚至更多的水平。”他预计,当手数逐渐放宽到50手以上,成交量将会回归到“限制”前成交量的1/3-1/2的水平。

重启股指CTA策略

多名量化基金人士分析指出,股指期货松绑后,量化对冲基金的收益将得到一定提升。

陈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股指期货松绑,主要对两大类策略构成利好。第一类为量化对冲,“首先保证金下调了,资金利用率就会提升;其次股指期货放开后,贴水会变小,比如沪深300的贴水10%能回到5%以内,收益也就随之增加了;第三流动性变好了,量化基金换月的交易成本也降低;第四量化对冲的容量可以提升了,能容纳更多的资金。”

第二类则为CTA策略,“去年商品期货表现风光,但实际上股指期货是一个更好的投资领域,因为股指期货波动率更高,市场更符合做择时的特点,这也是我们过去主要做股指期货CTA策略的原因。随着股指期货放开,股指CTA策略将会逐步恢复一部分,收益率也会提升。”陈曦表示。

陈曦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股指期货受限期间内,公司基本暂停了股指CTA策略,少量资金做商品期货。“现在肯定要重启股指CTA策略了,未来考虑采用股指期货与商品期货结合的策略。”他表示,今年内将考虑做量化多策略产品,根据市场情况来调整投资品种的比例。

富善投资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的股指量化CTA策略有望重启,从历史业绩证明来看,在股指逐步放开限制的环境下,产品的稳定性和收益都将进一步增强。

前述深圳量化对冲基金合伙人表示,股指期货被限制后,公司主要操作商品期货策略。尽管现在股指期货“松绑”,但公司采用趋势性策略,还是要根据市场发展阶段,再决定是否启动股指期货。

限仓手数年内难恢复至限制前

根据广发证券金融工程研究团队对股指期货往年政策及其市场表现的统计,股指期货的最大持仓手数曾在2014年9月达到顶峰,扩大至1200手,保证金降为10%。在2014年9月到2015年5月期间内,每日成交量为117万手,亦是历史峰值。

在陈曦看来,保证金与手续费有望年内恢复到“限制”前的水平;而手数的放开,将是一个逐步的过程。

上海淘利资产董事长兼首席投资总监肖辉认为,松绑信号作用大于实质,意味着一步步提上来的保证金、手续费等,已经开始慢慢地、一步步降下去。

前述深圳量化对冲基金合伙人则认为,股指期货手数不一定能恢复到限制前的水平,未来或将迎来新的规则。

他进一步解释,“2014-2015年的单一合约单边持仓限额较大,是因为当时市场交易量大,但现在成交量低。股指期货是一个风险管理工具,即使100手也显然不适合目前市场。所以我觉得未来会是监管层和市场参与者不断适应和平衡的过程。”

(编辑:包芳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