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价值投资偏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2-25 01:4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坚持价值投资偏好)

A股市场“小阳春”行情在过去一周仍继续,A股各指数都表现出向上态势。更多反映主板蓝筹股走势的上证指数、沪深300指数已经走到接近2016年11月底的高点,摆开继续上冲的架势;更多反映主板小盘股走势的深证成指走势落后,距离前期高点仍有近10%的贴水;而创业板指数落后得更为明显,比较前期高点,仍有约15%的差距。A股市场各类股指走势的偏差,正反映出今年A股市场向好,以市场结构性行情为主的现实。

A股市场结构性行情还表现在股票价格结构性差异上。过去一周,白酒股继续向上发起上攻,贵州茅台(行情600519,买入)多次创出历史新高,最高上升至366.52元,成为引领市场向上的重要推动力,是A股标杆性个股。自上市以来,贵州茅台累计涨幅约80倍,这得益于贵州茅台为股东创造的净利润逐年增长,即使在白酒行业不景气的2013年、2015年,贵州茅台也为股东提供了13.74%和1.41%的利润增长。贵州茅台的上涨反映了A股市场的投资偏好越来越向价值投资方向倾斜,更多资金流入一二线绩优蓝筹股。

与此同时,低价股一直在较低的价格水平徘徊。一些股份两三元的个股并没有走出明显上升趋势。最近证监会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上市公司“壳”资源价值受到挤压。特别是证监会对定增等再融资政策收紧,对“壳”买卖有了更多约束,买壳过程中以及买壳后的资本操作余地进一步缩小,压制了“壳”资源价格,这使得A股市场过度炒作低价股、ST股的偏好降低。

股市投资者价值投资偏好的强化,还得益于港股通的开通。从全球角度看,港股估值水平仍然偏低,是价值投资洼地。随着港股通的开通,今年流向港股的资金也在增加。数据显示,沪港通今年以来的南向资金达317.36亿元,北向资金为119.83亿元,前者是后者的2.6倍,近3个月和近6个月的这一倍数比则分别为4.29倍和10倍。这反映了资金根据股票的投资价值确定流向。

A股在2017年2月已走出“小阳春”行情。从现在的A股市场环境看,北美、欧洲等主要海外市场,都出现需求回暖、温和通胀的现象,经济复苏苗头明显;国内经济也出现明显企稳回升态势。国内消费平稳上升,政府投资增加,基建增长加快,随着大宗商品价格提升,企业补库存需求也在增加,国内需求整体得以改善。从资金面看,信贷增长在提速,货币政策适当宽松;企业业绩出现回升,盈利状况有所改善。这些都有利于A股“小阳春”行情在未来几周继续保持。此前,A股市场已经走出了价值投资偏好的结构性行情,相信这种价值投资偏好仍会持续下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贵州茅台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