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行三会”历任掌门人档案图谱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一行三会”历任掌门人档案图谱)

作为国家四大金融监管部门,“一行三会”的掌门人更替一直以来尤为引人关注。2017年2月24日,曾担任过证监会主席的郭树清,再次出现在北京金融大街。此时,他有了一个新的身份:银监会主席。

这也是郭树清第二次接棒尚福林。此前在2011年10月,郭树清曾从尚福林手里接过证监会主席一职。“三会”领导也在那时迎来史上未有的大换岗,吴定富(第2任保监会主席)和刘明康(第2任银监会主席)均届65岁退休年龄;尚福林、郭树清、项俊波执掌“三会”。

值得一提的是,尚福林、郭树清、项俊波3人均出任过中国人民银行(下面简称央行)副行长,操刀过重大的改革任务。  

“一行三会”的掌门人都有过谁?

截至目前,央行历任行长共计11位,证监会主席共计8位,银监会及保监会主席均有3位。综合来看,“一行三会”历任行长/主席共计22个人(周小川、尚福林、郭树清均在证监会任职过掌门人)。

21新闻数据室根据公开资料统计,自1992年证监会成立以来,执掌过“一行三会”的14位行长/主席中,除了上述提到的尚福林、郭树清、项俊波外,还有7位掌门人都曾担任过央行副行长,甚至包括央行现任行长周小川在内(下图带★所示)。

(注:以上统计不包括证监会成立以前的央行行长履历,后面的统计也不包括)

央行最稳定,证监会最“勤快”

上图也可窥见“一行三会”的人事变动频率。

接近70岁古稀之年的周小川在央行行长这把交椅上已坐了14年零4个月。

“三会”当中,保监会和银监会人事较为稳定,前两届主席的平均任期都在6年以上。相对而言,证监会最为“勤快”。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比较证监会七届历任主席的任期发现,肖钢3年的任期属常态。除去尚福林任期最长为近9年外,其它主席任期均未超过3年。而郭树清任期最短,仅17个月。

从他们的上任年龄来看,央行行长上任时最年轻,平均达53岁;保监会主席上任时则平均为55岁;证监会主席上任时稍微年长,平均57岁;银监会主席上任时最为年长,平均59岁。有意思的是,历届证监会主席,有3位是55岁当任,也有3位是62岁的时候当上主席。

盛产“一行三会”掌门人的摇篮: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国有四大行

21数据新闻实验室根据“一行三会”历任掌门人的履历进一步统计发现,他们毕业于下图所示13所高校。其中,从清华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毕业的掌门人最多,分别占3位;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南开大学的均有2位。

此外,他们多在国有四大银行里面担任过重要管理职务,其中农业银行几乎占据一半,且“一行三会”无一缺席。

(编辑:张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业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