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增新规第一周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6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定增新规第一周)

  定增新规第一周

  本报新资本研究小组

  809

  2017-02-27

  151

  本报新资本研究小组

  上周(2月18日至24日)在A股市场上发生的并购重大重组事件约28起,其中4家企业已经由证监会批准,3家企业发审委通过,3家企业宣告重组失败。【三七互娱的波折】

  其中,三七互娱(002555.SZ)在调整后的方案后获得有条件审核通过。

  2月23日晚,三七互娱发布公告称,其作价9.53亿元认购墨鹍科技68.43%股权、作价2.55亿元认购智铭网络49%股权的重组方案获证监会有条件审核通过。此次重组涉资12.07亿元。

  2016年8月2日,三七互娱公告交易报告书,收购中汇影视100%股权、墨鹍科技68.43%股权、智铭网络49%股权,总作价25.65亿元人民币,并在2016年8月22日向证监会申报了重大资产重组的相关申请文件。

  不过,2016年10月12日,三七互娱发布公告,撤回了早前的申请文件,对交易方案作出重大调整,删除了标的中汇影视,在后续的修订中又对交易作价进行了其他调整。【申科股份的滑铁卢】

  另外,2家宣告重组失败的企业也颇受关注。

  2月20日,申科股份(002633.SZ)突然宣布重组终止。其发布公告显示,申科股份董事会通过相关议案,决定终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并撤回申请文件。

  同时,公司定于2月27日召开投资者说明会,就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相关情况与投资者进行沟通与交流。据经济观察报记者调查发现,这已经不是申科股份第一次遭遇重组失败。2015年5月1日,\*ST申科发布公告称,公司代表4月29日与海润影视代表就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进展安排,及交易对方提出的重组后上市公司董事会席位及管理层的分工等重大事项进行协商,最终无法达成一致意见,提议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待公司披露《财务顾问核查意见报告》并召开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的董事会会议后复牌。当时的重组标地海润影视的股东名单中包含了多位明星股东,公告显示,孙俪持有海润影视202万股,占比2.61%,为第四大股东。连奕名、蒋欣等演艺圈人士亦出现在海润影视股东名单中。【中概股回归受阻】

  另一家企业万里股份(600847.SH)则于2月23日发布公告称终止与搜房资产重组方案。中国重庆万里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本周四公告,决定终止与搜房控股(SFUN.N)相关业务的重大资产重组,因目前海外上市公司回归A股相关政策尚未明确,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进展无法达到交易各方预期。在重组方案终止后,万里股份也因连续两年净利润亏损,即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定增进入降温区】

  过去10年,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高达6.5万亿元,远超IPO融资规模。借助定向增发进行并购重组,正成为一大批上市公司再融资的诉求。但从近期来看,在并购热潮持续多年之后,开始逐渐步入降温区。

  2016年6月17日,证监会《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修改意见稿出台,其后至今,这份“史上最严重组新规”的威力逐步显现,涉及互联网金融、影视、游戏、VR等行业的跨界定增频频被叫停。

  然而《重组办法》新规并不是对重组的一纸禁令,而是专门针对投机“炒壳”建立的一种“审慎审核”机制。有助于维护资本市场的健康秩序,是对资本市场并购案的一次“安检”。【并购案“安检”逻辑】

  从重组方案获批的几家公司来看,其拟收购的公司与上市公司业务大方向大都一致。例如,三七互娱的业务方向与墨鹍科技、智铭网络的主营业务同为游戏研发、运营,并非跨行业的收购。认购方与标的方在游戏业务上方向一致,并购完成后业务团队之间的磨合成本较低,这也提高了本次重组方案的可行性。墨鹍科技、智铭网络两家游戏公司不仅在业务大方向上与上市公司主营业务契合,在细分领域上也与三七互娱现阶段的手机游戏业务构成协同强化作用。

  而此前证监会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对于并购重组的影响有限。在2月18日证监会网站发布“答记者问”中,证监会表示,并购重组总体按原办法,但配套融资定价按新修订再融资规定。并且证监会发言人邓舸也表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总体按照《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并购重组相关法规执行,但涉及配套融资部分按照《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等有关规定执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三七互娱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