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行业或再临“大年”华立股份能否踩准市场“鼓点”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6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装饰行业或再临“大年”华立股份能否踩准市场“鼓点”)

  装饰行业或再临“大年”华立股份能否踩准市场“鼓点”

  809

  2017-02-27

  151

  2016年全国房地产市场回暖和去库存并行的格局或将再次启动整个装饰行业的“大年”。深耕装饰复合材料行业多年的华立股份(603038.SH),在2017年初登陆资本市场,并借助募投项目和市场机遇进一步向全国布局,这家装饰材料行业的龙头企业能否踩准市场的“鼓点”?

  东莞市华立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装饰复合材料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包括封边装饰材料、异型装饰材料和其他装饰材料,主要应用于板式家具的封边、表面装饰及室内装修装饰等,是行业内产品种类最为齐全的企业之一。

  2017年1月16日,华立股份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其募投资金将用于浙江、广东和四川等地的相关生产基地项目建设。在华立股份的战略中,其广东项目将继续巩固其在在珠三角地区的市场优势,而浙江、四川两个新的生产基地,则将提升公司在长三角地区、成渝经济圈和环渤海地区的市场份额。

  华立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投产后,将大大提升公司的产能,能够有力弥补目前公司生产能力不足对市场开拓和销售增长所形成的制约,预计将能在未来3年内推动公司销售量与销售收入同步稳健增长,公司的国内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高。

  楼市余温或传导装饰行业

  从产业链结构看,装饰行业与房地产市场的冷暖可谓息息相关。2016年,国内房地产业在市场分化的大背景下,呈现出整体回暖的趋势,考虑到产业链传导的延后效应,装饰行业2017年增长可期。

  相关公开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额累计为117627.05亿元,同比增长34.8%;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累计为157348.5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2.5%。

  东北证券近期的一份研报指出,2016年主流房地产公司销售额及销售面积大幅增长,销售过千亿的房企达到12家,中国恒大等6家企业销售额增长超过了50%。2017年1月主流房企销售继续保持增长,预计2017年全年将延续2016年的增长态势,随着房企销售的落地,主流地产未来三年的业绩无虞。

  反观装饰行业,在2015年房地产市场整体放缓的背景下,2016年大部分时间装饰行业上市公司走势较弱,但在2016年末,整个行业已经出现回暖的趋势和信号。“受房地产市场回暖以及基建项目增加的影响,装饰板块公司业绩有所回升,2016年前三季度,装饰板块内11家公司业绩同比增长,5家公司业绩有所下滑;发布2016年业绩前瞻的12家公司,其中7家预计业绩增长,5家业绩有所下滑。随着公司新签订单的落地,我们预计装饰板块业绩将走出低谷,迎来回升预期。”前述东北证券研报分析。

  而在另一位装饰行业资深人士看来,对于装饰行业整体而言,2015年这一近几年来最差的时期已经过去,2016年行业景气度已有所改善,就订单、业绩预告以及交流的情况来看,预计这一趋势在2017年有望得到保持。

  而在国际市场方面,与装饰行业密切相关的家具行业同样呈现回暖趋势,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后,随着全球经济的回暖,家具行业同步好转,2012年全球家具总产值达到4500亿美元,同比增长19.68%,重新回到高速发展的快车道;2013年全球家具总产值为4,370亿美元,较2012年略有下降,但2014年则反弹至4,800亿美元,为近五年来最高水平,全球家具行业平稳复苏,发展趋势良好。

  从华立股份的主营业务看,该公司在装饰行业中处于产业链的上游,以其主营产品之一封边装饰材料为例,主要用于办公桌、会议台、定制衣柜、整体橱柜等板式家具的封边装饰;而异型装饰材料主要用于橱柜、衣柜、室内地板、墙角、天花板和楼梯等的装修装饰,其产品销售将直接收益于各类下游装饰企业。

  据业内人士介绍,从下游的应用领域来看,装饰复合材料既广泛应用于以人造板为主要原料的各类板式家具,也大量应用于与木地板、门、窗等相配套的室内装饰领域。房地产和基建装饰需求的增长将直接带动对装饰复合材料的需求。

  华立布局

  从短期看,房地产市场的回暖很可能对整个装饰材料行业仍然存在可观的结构性机会,同时对华立股份的业绩也将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但在华立股份看来,在分享地产市场红利的同时,公司也正继续强化以技术和产品研发、个性化服务的快速反应能力为核心竞争力,加强对国内外市场的开拓与精细化深耕,同时依托资本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创造企业业绩的增长空间。

  事实上,尽管国内房地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逝去,但国内城镇化的进程可能才跑完“半程”。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显示,2003年至2015年期间,我国城镇居民占人口总数的比例从40.53%增长至56.10%。但与发达国家平均75%的城市化率相比,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未来几年,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推进,住房需求和人均住房面积的增加将继续推动室内装修行业和产业链中相关行业的快速发展。另外,随着存量住宅数量的增长和二手房交易市场的成熟,已有住宅整体及局部的更新改造性服务需求也将会不断加大,这一趋势已成为装饰行业的共识。

  华立股份登陆资本市场,并加快在全国的布局,也正是处于行业机遇转换的“风口”。

  目前全国已经形成珠三角地区、长三角地区、成渝经济圈和环渤海地区四大家具产业集群,华立股份方面表示,新建浙江和四川的生产基地项目,就是为了抓住市场机遇,结合公司发展战略,未来将加快全国产能布局优化进程。

  “珠三角地区作为业务总部,将打造成为封边装饰材料和异型装饰材料类产品的专业生产基地及其他各类产品的出口基地;长三角地区将加快产能扩张,拓展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市场空间,并举推进国际市场经营;中西部区将重点抓住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实施的宏观机遇,以内销为主导,加快实施战略布局,树立行业领导地位。”华立股份有关负责人表示。

  可以说,通过上述项目的建设,华立股份在整个中国市场的生产布局将更加完整,各个区域生产更能贴近当地客户需求,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快速反应能力。

  随着相关生产项目的建设,华立股份已经开始在长三角和成渝经济圈地区进一步拓展市场资源——目前该公司ABS系列封边复合材料的客户主要为IKEA(宜家家居)的代工厂商,未来将积极开拓宜家在长三角地区、环渤海地区相关代工厂商;成渝经济圈方面继续加大对成都市明珠家具(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市全友家私有限公司等优质客户的市场深拓。

  而在国际市场方面,华立股份凭借着品质和品牌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多年来其产品得到了国内外客户广泛的认可。公司已和国外较大规模装饰材料经销商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未来将继续通过以海外经销商为主的销售渠道,拓展欧洲、亚洲、大洋洲和非洲的重点目标市场。

  登陆资本市场华立股份,对未来有着更为宏大的战略,“公司秉承‘绿色、科技,让生活更美好’的核心价值观,坚持‘品质为基础、服务为保证、创新为动力’的经营理念,树立了‘专注装饰封边行业、精研复合材料技术、贴近市场服务需求、巩固提升领先地位’的发展思路,致力于成为国际杰出的装饰复合材料供应商。”华立股份有关负责人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北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