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刘士余将开启一个A股IPO不再暂停的新时代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专家:刘士余将开启一个A股IPO不再暂停的新时代)

关于IPO的问题从来不是小问题。作为市场的调节器之一,在过去26年,IPO发行窗口累计关闭期长达5年之久。

2月26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IPO的最新表态被专家称为当日最大的亮点,并直言“从长远看,效果并不好”。

“有人担心IPO发行数量增加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刘士余从静态和动态分析称,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关于IPO表述,是刘主席今天讲话的重头戏,语气很平实,但他颠覆了以往证监会暂停IPO的潜规则,将开辟一个不再关闭A股一级市场的新时代。

“过去26年,证监会累计关闭A股一级市场5年多。这是市场效率的巨大损失。关闭一、二级市场是极其严重的事件,过去证监会关闭一级市场太随意、太任性。这与国际市场惯例相悖。”董登新指出, 刘主席IPO新政将第一次颠覆A股投资者对“暂停IPO”的传统预期及市场潜规则,这将意味着IPO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刘士余治下的证监会对IPO发行异常重视、多方沟通。刘士余对此也回应称,“去年以来,证监会就这一问题持续加强和市场的沟通,主流观点认为,异常波动后,资本市场的自我修复比预期要好,具备了适时、适度加大IPO力度的条件。正如我上面提到的,我们工作的最基本准则就是尊重市场机制、市场规律,顺应市场需求。所以,去年加大了资本市场IPO审核的力度,增加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供给。实践证明,来自于市场共识的这个做法是受市场欢迎的,是有生命力的。”

数据显示,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核准,248家完成了IPO发行。按照目前的进度,盘亘多年的“堰塞湖”将迎刃而解。

刘士余对IPO产生的“堰塞湖”问题也表示“有信心解决”。其指出,“市场上好像有一种预期,因为排队时间比较长,多家新股一起发行,股市就可能下行。所以大家一看,企业排队的家数从500家增加到600家、700家,如果这盆水倒下来,那二级市场不就冲垮了吗?这就说明“堰塞湖”的数量效应并不是很重要,部分投资者心理效应更重要。”

“我们也曾在股市下行时停止IPO,导致市场的心理预期被扭曲了。去年一年,我们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当然,不在于每周过会的企业多几家、少几家。也有记者朋友问,这周为什么发8家,那周为什么发14家?我说8家、14家加起来,平均不就是11家吗?不在家数多一点、少一点,关键是过会企业的质量。去年,我们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刘士余称。

去年证据对中介机构的把关力度也有目共睹。刘士余透露,去年券商真正落实风险管控责任,一些上市公司和保荐人,主动从IPO排队的企业中撤回去,共有90家。这需要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握住质量关。高质量的上市公司会带来市场增量资金,这是实践证明的一种高度正相关的关系。

在刘士余看来,经过长期发展,解决IPO“堰塞湖”问题的路子也是越来越宽了,不光沪深两所吸纳新公司的能力在增强,新三板的功能也越来越突出,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法律地位和运行规矩明确了,它对解决当地小微企业的股本融资会发挥相应的积极作用,再加上规范化的并购重组这个渠道,资本市场对企业股权融资的接纳能力会越来越高,新上市公司的质量会越来越高。

(编辑:朱益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