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信财富廖俊霞:市场涌现很多伪投资机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宜信财富廖俊霞:市场涌现很多伪投资机会)

本报记者 申俊涵 北京报道

中国私募股权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将集中在哪些方面?面对越来越多的国家队资金进入私募股权行业,宜信财富母基金抱以何种态度?在资本市场和全球房地产市场,投资者又该采用怎样的投资策略?

2月23日,宜信财富发布了《2017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为投资者的资产配置组合提出建议。宜信创始人唐宁表示,中国财富管理行业要做的最重要的事就是资产配置,它要达到的目标是在未来10年、20年,帮助中国理财者做科学、长效、稳健、均衡的资产配置,生成高质量的资产组合。

宜信财富建议,投资者在2017年应当增持私募股权、资本市场、房地产、保险保障类资产,初步配置海外私募信贷类资产,优化固收类资产。具体来说,投资者在2017年应当把现金和国内固定收益配置比例控制在30%以内,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各配置20%,私募股权配置20-30%,海外私募信贷配置5-10%,保险保障配置5-10%。

在《2017年资产配置策略指引》发布当天,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母基金管理合伙人廖俊霞就宜信财富母基金的发展情况、投资策略等问题,接受了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在内记者的采访。

二手份额投资机会在中国出现

“中国的私募股权行业在2015年非常热,当时的投资速度也很快。但这一现象在2016年有所缓解,很多企业尤其是海外归来的企业,感觉到了估值的下行。”廖俊霞指出,在2017年私募股权市场会有小规模的复苏,因为市场参与主体在进一步地多元化。大量的国家队资金进场后,市场上的资金相对充裕,许多成熟的投资人会随之调整投资节奏。

国家队资金给私募股权行业带来了新的浪潮,这些资金也在越来越多地寻求跟市场化管理机构的结合,其中也有一些地方政府找到宜信财富母基金来寻求合作。但廖俊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宜信财富母基金在这方面还比较谨慎。

“因为地方政府的资金主要来自于财政,它会更大程度上希望通过投资来推动当地产业的发展,通常会要求基金中有多大比例是投往当地项目的。这从政府的角度来说是非常合理的,但从我们的角度来看,既希望能推动产业和经济发展、支持双创,同时也希望能够给投资人带来最好的回报,所以这方面还需要找到合适的结合点。”她说。

廖俊霞认为,中国市场未来的投资机会将集中在两个方向,一是TMT、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第二,传统制造业领域随着硬技术的发展,也体现出新一轮的生机,尤其是在互联网、物联网和传统技术设备的结合方面。

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叶帆表示,除此之外,二手份额的投资机会也已经在中国出现,虽然目前仍处于早期阶段。而在全球市场,二手份额交易已经属于比较常用的策略。国际市场上的养老基金或大学捐赠基金出于对投资策略的调整,会卖出手头的基金份额。个人投资者和银行出于变现需求,也会卖出基金份额。此时对于买入二手份额的投资者来说,一是可以对项目进行估值的打折买入,二是现金回流周期更短。

廖俊霞表示,投资者也应在投资过程中避开两大雷区。一是去年在政府鼓励母基金的大环境下,市场上涌现出很多伪投资机会。例如承诺回报的私募股权母基金,期限非常短的母基金,这不符合行业正常规律。二是对单一项目来说,投资风险是很高的,投资者要注意多元化的资产配置。

母基金和直投基金现协同效应

除了人民币母基金,宜信财富也有美元母基金在全球范围内做资产配置,主要投在美国市场,也会覆盖欧洲、以色列、中国等地。廖俊霞表示,人民币和美元基金各有优势。有一些企业天然适合在中国上市,以人民币的形式投资、退出会更好。还有一些企业本身做的是全球化的业务,海外资本市场对它的理解会比较强。

从资本市场目前的要求方面来说,一些在一定时期无法盈利的企业可能更适合美元投资,一些相对能比较快盈利的企业,更适合用人民币去投资。

面对市场上越来越多的新基金,宜信财富母基金在筛选GP时有哪些标准?廖俊霞表示,GP内部的股权结构和激励机制,确实是宜信财富母基金在做尽职调查时会比较关注的问题。

“我们基本不会一刀切,不同基金有非常不一样的风格。比如有些团队确实老大特别强,其他人相对会有一定的差距,这时候一定是老大拿着更多的股份。但如果他全部拿走,其他人都没有利益分配肯定是不行的,因为这样团队成员迟早会走掉。尤其是对于业绩好的团队来说,我们特别关注他们的激励机制。”她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

廖俊霞还补充说,现在从老牌机构中出来的新基金,他们的GP股权结构往往会更均衡一些,尤其是团队本来有两三个合伙人的。但还是要有一个相对更有实力的合伙人,能够带领大家往前走,完全平均的50比50是比较少见的。

在宜信财富母基金和直投基金间,正显示出协同效应。廖俊霞介绍称,母基金主要以投资基金为主,产业基金是投金融科技领域项目的直投基金,这是完全独立的两个团队在运作,但会有一定的协同。

“宜信财富母基金投的一些基金也在投金融科技领域,我们会介绍他们和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认识,大家平时一起聊项目的情况,或者一起看项目。比如宜信财富母基金投资了经纬创投、华创资本等,这两家机构都曾经对第一车贷进行过早期投资。今年一月,经纬创投、宜信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等机构又联合投资了第一车贷的新一轮。”她说。

除了私募股权领域,宜信财富在资本市场、房地产等领域也提出投资建议。针对资本市场,宜信财富董事总经理王福星表示,投资者应当遵循“三大策略”。一是通过自上而下的策略研究,多元、低相关性策略配置,降低组合的整体风险。二是通过自下而上的投资管理人挑选,搭建起有效的、多元化的投资策略与投资能力。三是通过长、中、短期策略组合实现跨越周期。

对于全球房地产投资,宜信财富方面表示,在地域上随着美国经济和美元的同时走强,美国的房地产行业将获得稳定增长。从资产类别上看,全球办公楼市场、优质的零售物业以及物流地产都充满投资机会。(编辑 林坤)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