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拉松搭台产业多维聚合 衍生经济暗酿A股转型概念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马拉松搭台产业多维聚合 衍生经济暗酿A股转型概念)

本报记者 韩一奇 北京报道

不久前,2017年渣打香港马拉松在东方之珠鸣枪开跑,包括万名海外跑者在内的近7.4万名选手一同用双脚丈量东方之珠,为历届之最。

这仅是火爆的马拉松赛事冰山一角,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达到了328场,参赛人数超280万,比2015年增加了130万人次。

在这一趋势背后,则是马拉松经济,乃至“马拉松资本”在迅猛的成长,甚至开始影响到A股的投研项目。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2016年以来截至目前,至少包括东北证券、平安证券、兴业证券、东兴证券等券商研究团队专门出具了关于马拉松对于市场或者相关个股的研究报告。

“马拉松与产业正在形成有效的产业聚合。”2月24日,中智华体一位高管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方面,马拉松赛事相比其他的体育项目,涉及吃、住、行、游、购、娱的旅游经济项目;另一方面,亦带动了体育鞋服、体育装备、体育社交、赛事运营等各个领域在内的整条产业链发展。

实际上在马拉松催热体育产业背后,一方面包括A股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布局相关业务,另一方面,二级市场对于相关概念的热情演变,也对相关投融资项目,乃至重大资产重组和IPO产生一系列的反应链。

马拉松经济链条

在北京一家教育机构工作的董亦凡,最初是为了缓解高强度的工作压力开始跑步健身的。从国内的北京、上海、厦门,再到日本和美国,跑龄4年的他如今已经是一名颇有经验的马拉松跑者。同一个跑团的朋友开玩笑地称他“虽然不是最快的,但是装备是最全最贵的”。

董亦凡显然在装备上毫不吝啬。适宜不同场地及天气的多款专业跑鞋、压缩衣裤、防风卫衣、可以显示心率等运动数据的智能手表,这些只是他装备库中的一部分。事实上,除了体育装备消费之外,体育培训、商业化跑团、长跑保险、医疗、智能硬件、马拉松旅游等业务也在马拉松赛事整体蓬勃的态势下获得提振。

东北证券相关研究人士给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供的一份测算显示,马拉松赛事经济和马拉松衍生经济,到2025年规模将超过500亿和4000亿规模。目前这两项数据规模为100亿元和1000亿元。

事实上,通过梳理马拉松赛事赞助商名单,也可以看到马拉松经济产业链所联动的板块。2016年北京马拉松,其赞助商包括饮用水、饮料及保健品品牌(怡宝、佳得乐、康比特);体育装备品牌(阿迪达斯(ADS.GR)、SOFSOLE);汽车品牌(北京现代);餐饮品牌(西贝、KFC);医疗品牌(和睦家)以及华夏基金、阳光保险集团、六福珠宝、华夏幸福(600340.SH)等。

兴业证券上海地区一位分析师2月21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介绍,最直接的部分“马拉松赛事的收入主要包括广告赞助、报名收入、纪念品收入和转播权等。但目前国内马拉松赛事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广告赞助。”,但是“目前赛事收入达较高水平的马拉松赛事仍稀少,主要为几大知名城市马拉松赛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业内人士处获得数据显示,相比东京马拉松收入超过10 亿人民币,国内大型赛事的直接收入仍然有限,类似北马近年来连续能够维持到3000万元以上赞助规模的少之又少。

但是在衍生的经济领域,公开资料显示,在2016年的厦门国际马拉松赛中,有接近4万名民外地参赛人员,人均消费约2800元。从2003 年创办至2014 年期间,马拉松赛事为厦门企业带来各项经营收入总计约15.6 亿元

马拉松+互联网+资本

一个直观的现象是,跑步App作为马拉松经济产业链外延发展的新业务,其将目光聚焦于用户跑步运动中产生的娱乐、社交以及其它功能性需求,进而产生了众多变现途径和盈利模式。

目前,包括咕咚和悦跑圈在内的众多跑步类App也在通过举办赛事、组建跑团及俱乐部、策划各类型趣味活动及竞赛等手段不断对于其盈利模式进行着探索。截至2月24日,在咕咚报名参加海南(三亚)国际马拉松线上活动的人数已高达26万。在悦跑圈已经结束了的厦门线上马拉松活动中,也有超过30万跑友参与。这一参赛人数规模已经远超了传统马拉松赛事。

咕咚CEO申波日前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线上马拉松的场次和玩法会不断增多,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赛事也会不断增加。线上马拉松首先要满足规模化的跑马需求,其次是个性化的需求。”悦跑圈一位相关负责人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从线上赛事的报名、衍生纪念品的销售,到商业赞助植入,均为线上马拉松这种模式产生了巨大的商业空间。”

根据公开数据,2016年在咕咚和悦跑圈上参加线上马拉松的跑友规模总计均超过千万人次,而节日线上跑活动最受跑者的喜爱。此前,咕咚针对线上马拉松推出了视频直播功能。

申波指出,“网络视频直播已成为重要的流量入口,丰富的视频直播可以带来巨大的流量。内容上的不断丰富还可以满足用户的造星效应,以及合作伙伴的广告营销效应。”

在此前咕咚和悦跑圈的融资中,均获得了千万美元级别的融资额;最新一次,在2016年年中,咕咚C轮融资5000万美元,这一数据远高于一些传统产业同等资产规模公司的市场估值。

在国内知名的A股体育概念资本中,譬如探路者(300005.SZ)目前主要致力于体育板块与旅游板块的结合;与此同时,三夫户外(002780.SZ)则积极布局户外赛事与青少年培训;莱茵体育(000558.SZ)则利用传统的存量地产优势介入场馆平台搭建,以及IP赛事运营。其中,马拉松均是比较重要的一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阅相关财报数据发现,上述三只个股中,个别上市公司受到传统业务拖累出现业绩下滑迹象,但亦有上市公司已经在新业务上呈现出较好的经营流水。

(编辑:李新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体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