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融资新规立竿见影20余家上市公司定增方案“生变”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2-26 00:2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融资新规立竿见影20余家上市公司定增方案“生变”)

  再融资新规立竿见影20余家上市公司定增方案“生变”

  郑一真

  809

  2017-02-27

  郑一真

  落地一周,再融资新政持续发酵。

  据记者梳理,至少有10家上市公司停止实施增发预案,兴业证券更是在新规出台当天“秒撤”定增,有超过10家上市公司调整定增方案,修订重组配套融资方案。根据“新老划断”的政策要求,证监会已受理的再融资项目不受影响,而新受理的再融资申请立即予以执行,未来上市公司利用定增套利的空间大幅缩小。

  此前,上市公司再融资政策调整早有传闻,而这次证监会直接出台,立刻执行,没有给予过渡期,也令资本市场颇感意外。在这次调整中,20%的股本限制令发行规模受限,而18个月间隔的规定也降低了上市公司再融资频次,根据市价发行更是增加发行难度,缩小套利空间。

  安信证券保守估计,再融资新规可能影响至少30%到40%的上市公司,A股中自有现金流良好、有扎实内生性增长的优质公司的稀缺性与投资价值在中期角度进一步凸显。而今年的IPO可能整个节奏还是比较快的,监管层总体上是想控制再融资的额度,同时给IPO释放空间。

  定增“变数”

  本次再融资政策调整,证监会雷厉风行,效果亦是立竿见影。新政调整之后,兴业证券立即更正3个小时之前发布的定增公告,撤销本次定增计划。据经济观察报记者统计,目前终止定增的上市公司包括易成新能、万里股份、永安林业、福星股份、*ST生物、兄弟科技、申科股份、华邦健康、多氟多、迪马股份等10家。梳理上市公司的公告,不难发现,“蛇吞象”式的并购已经几乎不可能,而想借壳回A股难上加难。

  多家宣布撤销定增的上市公司均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原本预案中因触及新规中不超过总股本20%的红线,最终放弃,重组项目宣告“夭折”。在2月23日的公告中,易成新能表示,再融资政策变动对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构成影响,而就在17日,其还曾发布公告表示各家中介机构仍在积极推进本次重组的各项工作。根据易成新能此前发布的交易方案,其拟发行不超过2.77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1亿元,拟收购国内最早一批光伏研究和生产、目前陷入债务困境的企业——江西赛维。易成新能总股本5.03亿股,拟发行股份超过原来的一半。永安林业原本的定增预案中,拟发行不超过1.32亿股,接近其目前总股本的1/3,而且距其前次定增尚不满18个月。

  搜房网想借壳万里股份的回归模式曾令资本市场咋舌,不过如今,同样碰上监管红线,这样的模式已经失效。主营业务为铅酸蓄电池的万里股份经营业绩连年不佳,2016年净利润预亏2000万至3200万。而在此情况下,万里股份宣布通过出售资产、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纽交所上市企业搜房网旗下资产。根据公告,万里股份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配套资金,总额不超过31.6亿元,规模相当于其现在的总市值32.82亿元,而彼时拟置入资产预估值为161.8亿元。万里股份方面2月22日则表示,定增重组预案终止的原因是海外上市公回归A股市场相关政策尚未明确。

  在宣布调整定增方案中,多家上市公司下调配套融资的额度。联创互联2月20日公告表示,非公开发行的数量由不超过2600万股调整到不到1120万股。慈文传媒2月18日公告,将非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由不超过 3974万股调整为不超过2468万股。此外,包括金宇车城、台基股份在内的多家公司调整重组配套融资预案,并购重组配套融资定价由此前的董事会决议日改为本次募集配套资金的发行期首日,甚至取消重组配套募集资金以及海外标的资产的收购。

  三年期定增遇冷

  现行上市公司再融资制度实行十年之际,证监会针对部分上市公司过度融资、频繁融资的倾向出台新政予以纠偏。本次调整主要针对有些公司募集资金大量闲置、投向理财产品等类金融服务业、当前定价机制存在较大套利空间、市场存在大规模解禁减持潮等现象,旨在引导资金脱虚向实,符合监管层从中长期角度来进行市场建设。

  具体调整细节来看,一是定增拟发行的股份数量不得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二是本次定增董事会决议日距离前次募集资金到位日原则上不得少于18个月;三是除金融类企业外,原则上最近一期末不得存在持有金额较大、期限较长的交易性金融资产和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借予他人款项、委托理财等财务性投资的情形;四是明确定价基准日只能为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发行期的首日。

  华泰联合投行专家王骥跃认为,三年期的定增可能会因为再融资新规的出台而结束。三年期定增原先很多是按照董事会为基准日来进行定价,从董事会到最后发行日市价有比较大的价差,因为宣布了可能股价会涨起来。很多三年期定增认购人,可能在一开始还没有资金,等到证监会审批完看价格再去市场上融资。调整之后这意味着三年期和一年期定价方式一样,除非特别看好这个公司,否则可以选择一年期为什么要选择三年期,后者明显风险大很多。另外,18个月的限制指的是从上一次结束之后到董事会启动定增,也就是说上市公司两次融资间隔时间达到2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这对整个市场冲击也不小。

  一家中型券商投行高管告诉记者,定增政策的调整目前来看对他们的影响并不大,他们今年更多的重心也会放在IPO上面。他表示,这一政策对大型券商的影响较小,而对于一些定增业务较多的中小型券商影响比较大。

  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4日,过去一年,总承销及保荐费用主要来源于增发的券商有平安证券、天风证券、财通证券、华英证券、川财证券、新时代证券、西南证券等,中信建投、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国金证券的定增占总承销及保荐费用的比例分别是23.29%、44.61%、29%、12.39%、28.8%。

  市场普遍预期,新政之下,中小创股指会承压,利空壳资源、定增概念股,对于蓝筹股有一定利好。华泰证券认为,定增-高送转-减持的链条会受影响,次新股的融资预期被削弱,影响较大。监管趋严下,依赖高折价率来获取定增市场套利的机会将减少,定增市场的投资将更加关注公司的成长性和长期投资价值,这有助于引导二级市场回归理性,回归价值。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华生物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