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体育欲上创业板 资金缺乏限制发展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李宛珊 2017-03-14 06:09:1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金陵体育欲上创业板 资金缺乏限制发展)

[摘要] 到2025年我国的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中我国体育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左右。

时代周报记者 李宛珊 发自广州

在被评为2016年国家体育产业基地后,江苏金陵体育器材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称“金陵体育”)的招股说明书于3月6日出现在证监会的官网上。

金陵体育主要从事体育器材和场馆设施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体育赛事服务,本次拟在创业板上市,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1893.3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募集资金拟被用于“体育器材产能扩建项目”、“研发中心用房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上述项目的投资总额约为2.57亿元。

在《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体育产业“十二五”规划》等文件不断释放体育用品行业利好消息的背景下,金陵体育在报告期内(2014-2016年)的表现似乎与这个有前景的行业并不相称:2015年和2016年的主营业务增幅分别为-6.62%和2.20%,这个结果在一定程度上源于产能限制。金陵体育表示,目前单一的融资渠道以及自身经营积累已难以满足大规模产能扩张的资金需要。

2014年,金陵体育通过引进紫金文化等三家投资机构募集资金4984万元,然而这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公司资金链紧张的问题。

李氏家族

公开资料显示,金陵体育是李春荣、李剑峰、施美华等五名自然人于2004年设立的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李春荣、李剑刚、李剑峰、施美华四人通过持有86.10%的股份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其中李春荣与施美华为夫妻关系,李剑峰与李剑刚同为李春荣夫妇之子。

本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不超过946.67万股的老股,因此本次发行后李春荣四人的持股比例暂未被披露,招股说明书表示,李春荣四人在本次发行后仍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目前李春荣在金陵体育内任董事长兼研发中心主任,总经理一职则由年仅31岁的李剑刚担任。从股权结构来看,李春荣父子三人持股比例相近,其中第二大股东李剑刚仅比李剑峰多持有1.49%的股份。

今年41岁的李剑峰曾任金陵体育总经理,目前仅在股份公司担任董事一职。公开资料显示,如今的李剑峰为金陵置业总经理并经营着紫京城美食汇馆与紫京城美酒汇馆。除尚未营业的紫京城美酒汇馆外,剩下两家企业在2016年度均呈亏损状态。在报告期内,金陵体育根据不同业务接待标准将紫京城美食汇馆作为备选接待场所之一,每年在该处采购的餐饮服务均近30万元。

股权如此集中,意味着公司存在一定的实际控制人控制风险。2014年,“为进一步优化发行人的股权结构,改善公司治理,筹集经营资金”,金陵体育吸收紫金文化、祥禾投资、通乾投资作为新股东。其中紫金文化在6月以每股6.75元的价格认购294万股,等到6个月后,祥禾投资、通乾投资于12月认购股份时,每股价格便涨至10元。

金陵体育表示,该等增资价格是以公司的资产状况、经营业绩以及未来发展前景为基础并协商的,时代周报记者发送采访提纲询问产生该种价格差异的原因,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公司方面的回复。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1月,公司向紫金文化无息借款2000万元,该借款已于2015年1月还清。

现金流紧张

自成立以来,金陵体育多次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6年里约奥运会等重大国内、国际赛事提供体育器材及赛事服务并已凭借研发能力在体育用品制造行业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该项目也同样引起了证监会的注意,在发给保荐人广发证券(行情000776,买入)(港股01776)的反馈意见中,证监会要求公司补充近三年一期研发费用所形成的主要成果及对主营业务的贡献程度等 。

报告期内,金陵体育共有包括新型田径100M栏装备技术在内的6项核心技术,核心技术产品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70%,每年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3.5%,公司也因此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据披露,公司在报告期内享受的所得税税率优惠金额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均超过10%。

可以说,金陵体育遇上了一个好时代,根据中国文教体育用品协会统计,2015年,国内体育器材行业内规模以上企业收入规模为396.30亿元,较2011年增长42.08%。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指出,到2025年我国的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这也意味着在未来几年中我国体育产业的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6%左右。不难想象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竞争者进入这个充满机遇的行业,金陵体育将要面对愈加激烈的市场竞争。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金陵体育的主营业务在2015年和2016年的增幅分别为-6.62%和2.20%,这样的业绩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已接近饱和的产能利用率以及接近100%的产销率。

金陵体育在招股说明书中表示,凭借单一的融资渠道以及自身经营积累难以满足大规模产能扩产的资金需要,2014年与2015年度,公司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额为负数,除此之外,金陵体育表示由于公司较多地采取直销模式以及政府单位、学校等直销客户回款较慢等原因,公司营收账款余额较大;其次,按批次生产模式使得期末存货余额较多。公司的资产结构中超过60%的流动资产为存货和应收账款,2016年底,这一比例达到74.07%。

按照募投规划,金陵体育拟在“体育器材产能扩建项目”中投资1.88亿元,据悉该项目完全达产后,公司每年将新增10万件球类器材、9万件田径器材以及22万件其他体育器材的生产能力,相较于2016年公司生产的3.60万件球类器材,4.19万件田径器材,金陵体育在一年后的产能会得到大幅度提升,但金陵体育并未在招股说明书中详述如何消化这些增加的产能。

除此之外,金陵体育将在“研发中心用房项目”中投入3400万元,但仅有23.07%的资金用于研发设备投资与研发实施,大部分资金将被用于土建。

北大纵横IPO事业部合伙人蔡春华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由于该中心属于研发中心用房,因此该项目不会对金陵体育本次IPO造成太大影响。“现在有关部门审查时,主要关注的是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潜力,以及自己企业自身法律、财务等方面的合规性,募投项目已经不再是重要因素。”

招股说明书显示,如果未来三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可以按照20%的增长率增长,那么公司需要累计补充营运资金5809.95万元,而在2016年底,公司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余额约为4383万元,因此金陵体育计划使用3500万元募集资金以补充营运资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