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造苏宁:张近东的新零售时代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媛 2017-03-14 06:10:1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再造苏宁:张近东的新零售时代)

[摘要] 过去几年苏宁一直在潜心探索和转型的路上,随着六大产业的布局完成,苏宁零售生态圈的全面构建,今年苏宁的O2O零售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由中速增长向高速增长的转变之年。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北京

转型局棋过后,苏宁战果如何?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对实体店进一步造成了冲击,但同样也给PC主导的传统电子商务带来巨大挑战。

四年前,零售巨头苏宁启动了公司历史上最大的一次变革,将线上零售业务纳入核心,外界对此看法不一。四年后,苏宁用核心指标的增长交出了一份成绩单,苏宁云商(行情002024,买入)2016年业绩快报显示,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86.8亿元,同比增长9.69%,其中线上业务线增长迅猛,同比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超过八成的苏宁易购直营店在去年12月实现了单月盈利。

除了零售核心业务,苏宁还布局了地产、金融、文创、体育、投资等多个领域。针对零售业转型和国际化布局等问题,日前时代周报记者对张近东进行了独家专访。在采访中,张近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过去几年苏宁一直在潜心探索和转型的路上,随着六大产业的布局完成,苏宁零售生态圈的全面构建,今年苏宁的O2O零售到了由量变到质变,由中速增长向高速增长的转变之年。

建言“组船出海”破贸易壁垒

第15年上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此次总共带了5份提案进京,涉及青年创业、足球青训、国际贸易、大数据管理和税务电子化等领域,建言国家通过顶层设计,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突破贸易壁垒,呼吁零售企业也应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外输出,实现中国企业从“单兵出击”到“组船出海”。

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到,15年间,张近东一共提交了70分提案,履职热情不减。当时代周报记者问及张近东履职多年最大的感触时,张近东向时代周报记者谈到:“我的提案就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在社会调研的过程中,发现的很细小、很基础的问题,为国家建言献策。而这么多年我的提案基本上都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回复和落实,这对企业来说,是宽慰并且自豪的。”

从金融危机开始,逆全球化的声浪迭起,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给我国出口贸易也带来不利影响,国内流通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依然不强。商务部贸易数据显示,2016年进出口贸易总额24.3万亿元,下降0.9%,贸易额下降,货物出口下降趋势明显。2017年1月,我国贸易顺差513.5亿美元,下降9.6%。

在张近东看来,“一带一路”战略,为国内企业布局海外市场提供了良好机遇,在商贸流通领域,越来越多的优质商品想走出去,但是很多中国企业缺乏在海外发展的自主平台和渠道,“单一产品线作战”方式,造成企业竞相压价出口,无法为中国创造打响品牌。

更为尴尬的是,零售企业在拓展海外业务时面临更多的繁琐限制,如平台建设、物流网络建设、人才建设等政策壁垒,有些国家还会提出服务贸易准入和经营限制。

“以印度市场为例,其要求零售网点只能在人口超过100万的城市设立,最低直接投资要达到1亿美元,且至少50%应在3年内投资于后端基础设施,类似问题,都严重影响着国际商贸流通,也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绊脚石。”张近东向记者谈道。

作为民营零售企业的掌舵人,张近东有着二十多年流通行业管理经验,他很敏锐地觉察到此类问题,国内企业想走出去,加强同海外的流通贸易,必须要改变传统的单兵作战方式,借助零售企业平台“组船出海”,国家和企业应该联手应对。

在今年的流通业贸易壁垒的提案中,张近东建议从国家顶层设计以及政企协同两方面着手,彻底打通“一带一路”新渠道,推进贸易自由化,建立良好的公平贸易环境。

张近东认为,加强互联互通建设的顶层设计,从上层建筑方面突破政策瓶颈,这是推动贸易自由化的先决条件。在此方面,政府可与企业紧密协同、互联互通,打造海外拓展的战略联盟,从政府战略角度解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零售、物流等相关企业进入的诸多限制。

其次,张近东建议政府围绕物流服务、线上线下零售平台等方面能够助推国际贸易效率提升和规模化发展的业务能力,建议在“一带一路”战略中形成专项扶持计划,优先鼓励与支持,构筑“一带一路”战略发展的O2O新渠道。

打造“苏式新零售”

作为零售企业,苏宁一直在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开展精准定制、精准营销,积极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6年至今,越来越多的线上企业在往线下走,而线下零售商纷纷拥抱线上,这意味着线上线下融合的O2O零售模式已经到了全面凸显的时候。

谈及对于线上线下发展趋势的体会,张近东表示:“自2009年以来,苏宁保持了稳健的战略定力和战略自信,当社会上忙于争论电子商务和实体零售谁能胜出时,我们默默地探索自己的互联网零售模式;当人们兴高采烈、盲目地以为新零售到来,电子商务已死时,我们则更加坚信互联网零售、物联网服务的发展前景。苏宁的互联网零售从变革的第一天起,就坚持零售并不存在线上线下之分,互联网只是工具和手段,最终必然会像阳光和水一样成为行业的标配,线上线下融合是大势所趋。”

数据显示,2016年,苏宁线上业务增长60.14%,连锁店坪效同比提升19.49%,线上线下双渠道协同优势正在凸显。

据张近东透露,2017年,在一二线城市的核心商圈,苏宁将重点围绕互联网品牌、中高端产品,打造中国最大的“品质生活(爱基,净值,资讯)体验基地”,真正让苏宁云店成为中国“工匠精神”的代表;在农村市场,苏宁今年要在2000家苏宁易购直营店的基础上,继续推出“千店计划”,新开1000家直营店,加速品质生活向田间村头覆盖;与此同时,苏宁还要进一步推动更多新业态的落地,致力于提供社区便利服务的苏宁小店,以及专注于垂直类目经营的苏宁超市店和苏宁母婴店,这些互联网零售新业态都将在2017年形成加速落地、规模化运营的新局面。这也就意味着,在苏宁的零售集群里,每一款产品,每一个用户群体,每一个市场都有差异化的渠道与之对应。

张近东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苏宁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这20多年一直坚持,一步步建立起来的供应链能力、物流服务能力、信息化、大数据云计算的技术能力,未来这个优势还会不断增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易购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