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三星产业链纵深 TCL图谋芯片业务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王媛 2017-03-21 03:12: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借鉴三星产业链纵深 TCL图谋芯片业务)

[摘要] TCL集团(行情000100,买入)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今年提出的议案,是呼吁政府继续出台政策加大对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支持。而作为一家企业的掌舵人,他的议案与TCL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

时代周报记者 王媛 发自北京、深圳

作为两会人大代表,TCL集团董事长兼CEO李东生今年提出的议案,是呼吁政府继续出台政策加大对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的支持。而作为一家企业的掌舵人,他的议案与TCL未来的发展息息相关。

此前,为了打造面板优势,TCL已经烧了600多亿元,接下来还将投700亿元。而现在李东生的目光又落在了半导体芯片上,在他看来,三星之所以能够在全球建立起领先的竞争力优势,是源于其包括面板、半导体投资在内的产业链布局之深。TCL亦不断借鉴三星的发展模式。

夯实面板业务

TCL集团2016年三季报显示,去年前9个月,集团总营收为776.93亿元,同比增长4.83%,净利润为20.4亿元。其中华星光电实现营收152.67亿元,同比增长 20.10%,净利润为13.31亿元。这意味着,华星光电已被培植成TCL集团稳定的利润奶牛,在总营收中占比达到20%,利润贡献占比达到65%。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截至9月30日,华星光电累计申请中国专利6041件,美国专利4631件,PCT4766件,其中中国专利已授权2162件,美国专利已授权1434件。

我国过去长期处于“缺芯少屏”的困境中,所有中国无法自主生产的东西,价格都不由中国人说了算。以彩电屏幕为例,2007年,一台彩电60%以上的成本,都是面板的成本,而当时中国彩电企业需要的面板几乎全靠进口,大头全由外国企业赚走,这是中国彩电产业链条不完整的表现。

2009年,继京东方、夏普、LGD、三星等企业相继宣布在中国大陆布局液晶面板生产线之后,TCL亦进入了这一烧钱的领域。TCL进入液晶面板领域,被视为中国液晶电视产业发展过程史上一个历史性事件。李东生的理由是:“没有面板,TCL拿什么和三星、LG竞争。”

这是饱受了缺芯少屏之痛的中国家电企业在上游关键零组件领域投资的惊险一跃。华星光电的成功尝试,其意义不仅在于为TCL集团贡献了营收和利润,更为其下游彩电业务的面板供应吃了定心丸。

不过,众所周知,半导体显示和半导体芯片产业是一种资金投入大、回报时间长的马拉松工程。TCL投入了很大资源在做华星光电,近期还上马了G11项目,在面板梦的探索上,TCL堪称啃硬骨头。

李东生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拿华星来讲,我们已经投入了500多亿元,并开始产生效益。按照去年的利润来看,我们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不到10%,今年会好一些。华星T3投了160亿元,T3今年应该可以产生效益,而11代线投入更大,达到400多亿元,离产生效益还有三两年。按照总的资本回报率,还是偏低的。”

在李东生看来,中国企业在很多技术和资本门槛很高的产业面前,进入得比较晚,面临的挑战和压力也比较大。无论是半导体芯片或是半导体显示,项目的投资门槛都达到500亿元。此外还存在良率爬坡的过程,这个过程也是很困难的。李东生呼吁,技术和资本门槛比较高的产业,需要中国企业和企业家有坚韧不拔的精神,要能够熬得住,要能够持续坚持努力。这个过程中特别希望得到社会和政府方面的支持和帮助。

李东生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华星光电一直满负荷生产,说明了产品的竞争力。他说,现在在半导体显示面板的一些领域里,TCL已经做到领先了,华星光电前14个季度,效率和效益指标均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超过三星和LG。

对于未来的技术方向,李东生认为,印刷技术和柔性显示技术目前是中国企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机会。

据时代周报记者了解,国家在“十三五”科技规划当中,在新型材料工艺方面大的创新项目上,已经把印刷显示列进去了。作为国家的一个重大科技创新专项,TCL和华星光电牵头成立的广东省印刷及柔性显示创新中心于今年年初正式成立,该中心旨在攻克柔性显示在生产中的“印刷”难题。在产业战略合作方面,中心已与杜邦、住友化学、默克化工、日产化学、Kateeva、爱发科、韩国Jusung等上游企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TCL和华星在印刷显示技术上的布局已有两年之久。2014年,华星光电投资成立了广东聚华印刷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参与的股东还有天马微电子,经过两年多的发展,目前这个项目已初具规模,在科学城大概有10多万平米的建筑,还有配套的洁净设备,到今年6月份可以实施运作。2015年,TCL还投资了一家做印刷显示设备的美国公司,据李东生透露,我们投资他们有一个条件,第一个海外工厂要开在中国,TCL正在争取让其开到中国的工厂尽快落地,而且争取落到广东,这是目前努力的一个方向。如果那个设备产能落到中国,对国内发展这个技术将有积极的帮助。

试水布局芯片产业

除了面板,TCL在产业链垂直整合过程中,将芯片业务纳入战略计划当中。

作为全球电子业的制造基地,国产企业对芯片有着巨量需求,但由于本土企业力量尚小,进口额连年攀升。在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的大背景下,去年开始,中国芯片制造被提升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科技创新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攻克高端通用芯片等方面的关键核心技术,形成若干战略性先导技术。近日,国产手机巨头小米亦发布了自研芯片的战略规划。

作为老牌家电制造巨头,TCL亦低调开始了在芯片领域的试水,尽管数额不大,亦初步凸显了TCL在这一关键电子信息产业上游突破的决心。

2014年10月,在工信部、财政部的指导下,旨在投资芯片制造领域的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基金成立。两个月后,工信部宣布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咨询委员会成立。该咨询委员会主要负责对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政策措施开展调查研究,提出咨询意见和建议等。李东生便是集成电路产业基金专家委员会的一员。

时代周报记者独家获悉,目前,TCL自2013年起已经参股了两家芯片企业,分别是敦泰电子(TW.3545)与另一家美资芯片厂商晶晨半导体(Amlogic)。

资料显示,敦泰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由数名来自美国硅谷IC业界的资深华人专家于2005年在美国注册成立,并于2006年迁址回亚洲,在深圳及台湾设立了研发及工程服务中心,致力于人机界面解决方案的研发,为移动电子设备提供最具竞争力的电容屏触控芯片、TFT LCD显示驱动芯片、触控显示整合单芯片、指纹识别芯片及压力触控芯片等。

晶晨半导体创立于1995年,是一家领先的无晶圆片上系统半导体公司,主打的是智能电视和机顶盒智能芯片设计,TCL目前是该项目的第二股东。

对于芯片企业的投资,李东生向时代周报记者坦言,目前TCL在这方面的投资额度并不大,还是一个试水、培育的阶段,也不看重能赚到多少钱,看重的是这几个企业发展得好,能在市场竞争当中打拼,成功开发出有竞争力的产品。

李东生表示,半导体芯片产业的发展还需要很大的投入以及多点时间,因为技术难度太高了,任重而道远。目前中国产业和各地政府支持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产业的信号明显,投入的资本也很大,随着这些项目的投产,有信心在未来的几年,国产企业在半导体芯片和半导体显示方面会成为全球的主导力量。

2014年,TCL抛出了57亿元定向增发计划,引入的战略投资者包括拥有展讯和锐迪科两家通讯芯片公司的紫光通讯,旨在加强产业链上的合作。

截至去年9月30日,紫光通信为TCL集团第四大股东,持股3.97%。而作为全球并购的老手,TCL围绕供应链整合的新一轮并购攻势或将展开。

时代周报记者独家梳理获悉,去年2月份至今,TCL已经发起四轮并购基金,募集金额超过230亿人民币。

去年2月份,TCL宣布与与紫光集团设立百亿产业并购基金,重点瞄准产业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工业4.0、中国制造2025及互联网+等领域。李东生当时表示,产业并购基金将主要围绕半导体和电子产业上下游的核心环节,在半导体芯片、半导体显示、工业智能制造、互联网+等领域进行全球范围的产业投资和并购整合。

紧接着的5月19日,TCL集团又与湖北省长江引导基金、湖北科投宣布共同组建一只百亿规模的产业并购基金,重点投资于TMT、工业4.0、“中国制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领域,特别是光电子信息行业的直接投资、并购等。

去年7月份,TCL集团设立名为新疆东鹏合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股权投资基金,募资金额为11亿元,投资领域为TCL集团产业上下游、伟星新材(行情002372,买入)上下游及相关产业、TMT、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该项目目前已完成。

去年10月份,TCL集团又设立了名为德清朴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的产业并购基金,投资方向在于科技、媒体、通信、人工智能、云计算及大数据等领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伟星新材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