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询高送转 直击三大要害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1 04:43: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问询高送转 直击三大要害)

年报披露前后向来是上市公司披露高送转方案的高峰期。与往年不同的是,近日多家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引发监管部门强烈关注。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沪深两市针对高送转下发的监管函后发现,重点关注的问题有三类:高送转利润分配方案是否与公司盈利能力相匹配,公司如何防范内幕交易,高送转之后是否有减持计划。

“较真”分配合理性

上市公司高送转已然成为监管部门关注的重点,近日包括天神娱乐(行情002354,买入)、永艺股份(行情603600,买入)、凯龙股份(行情002783,买入)等多家上市公司的高送转方案引发监管部门问询。

3月15日,天神娱乐披露《关于2016年度利润分配及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的预披露公告》,拟以2016年12月31日公司总股本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

深交所随即对此表示关注,要求天神娱乐结合公司所处行业特点、公司发展阶段、经营模式、报告期内主要经营情况、未来发展战略等因素,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深交所还要求天神娱乐补充披露本次利润分配预案预披露前三个月内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上述利润分配预案是否经过财务测算,是否超过公司可分配范围等事项。

此前,音飞储存(行情603066,买入)公告称,其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要求音飞储存对2016年度利润分配预案的原因等进行补充披露。上交所认为,音飞储存拟进行的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将使公司股本规模大幅扩张两倍,公司股本扩张速度与实际经营规模和业绩提升之间存在较明显的不相匹配状况。要求音飞储存董事会以及控股股东补充说明超比例扩张股本的考虑及其合理性;除已披露理由外,是否存在提议和通过高送转的其他考虑。

除关注高送转利润分配方案的合理性,监管部门严控实施高送转过程中通过信息合谋操纵市场的行为。以北纬通信(行情002148,买入)为例,其披露“10转12派1.1”高送转方案后,深交所随即下发关注函,要求北纬通信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保密及防范内幕方面的工作;预披露前三个月内,公司接受投资者调研的详细情况等。另一家上市公司凯龙股份披露高送转方案后,亦收到深交所的关注函,要求公司充分说明上述利润分配方案与公司业绩成长性是否相匹配,并补充披露上述利润分配预案的筹划过程,并要求及时报送内幕信息知情人买卖股票的自查报告。

规范股东减持套现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上市公司借高送转拉抬股价,从而“掩护”重要股东套现行为屡见不鲜,高送转“掩护”减持成为监管重点。

据wind数据统计,根据预案公告日,截至3月20日已经有不少于71家公司年度送转比例不低于每10股送转5股,其中至少20家公司发布了重要股东减持计划。如和邦生物(行情603077,买入),其控股股东和邦集团表示,拟在未来6个月内根据市场情况,择机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47%。对此,上交所向其发出问询函,要求公司解释股东提议“高送转”与其减持计划之间的关系,并请其明确回复“是否存在配合减持的考虑”。

再如永艺股份,其计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元(含税),同时以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方式每10股转增股本15股。3月10日,永艺股份公告称,公司3月9日收到上交所下发的《问询函》:一方面,上交所要公司结合行业发展态势,补充说明公司股本扩张规模是否与最近3年的业绩增幅相匹配;另一方面,上交所认为公司董事在未来6个月内计划减持不超过49.22万股,减持目的不够明确,以及需要其说明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前景是否与其他董事有不同意见。

近期,监管频频强化高送转信息监管行为,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股价炒作之风,维护了市场稳定,保护了中小投资者利益。3月17日,上交所说明近期针对上市公司监管的重点工作,指出对高送转行为实施专项治理,强调要讲清合理性,揭示利益链条,披露主要股东,董监高等利益主体前期股票买卖情况和未来减持计划,同步从严规范高送转提议和决策程序,督促公司审慎决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纬科技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