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逐渐成熟投资供需两旺 人工智能产业并购潮涌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1 04:57: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应用逐渐成熟,产业投资进入“供需两旺”阶段,行业发展逐渐从“量变”推进到“质变”阶段。

(原标题:应用逐渐成熟投资供需两旺 人工智能产业并购潮涌)

近期人工智能领域热潮涌动,IT巨头掀起人工智能产业的并购高潮。其中,芯片巨头英特尔宣布以153亿美元收购以色列无人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将产业并购提升到百亿美元级别。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在多个领域应用逐渐成熟,产业投资进入“供需两旺”阶段,行业发展逐渐从“量变”推进到“质变”阶段。不过,业内人士提醒,在狂热的投资背后,要警惕人工智能产业存在的“泡沫”。

从“量变”到“质变”

全球芯片巨头英特尔日前宣布,以153亿美元的天价收购以色列无人驾驶技术公司Mobileye,双方已经达成收购协议。依据协议,英特尔旗下子公司将以每股63.54美元的现金收购Mobileye全部已发行流通股。英特尔表示,这项交易预计将在未来9个月内完成,并计划在交易完成后将原来的自动驾驶事业部(ADG)与Mobileye合并,成立新的自动驾驶部门。

目前,无人驾驶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最成熟的应用领域之一,英特尔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则创下了近年来人工智能领域最大规模的收购案,将“小打小闹”的并购直接提升到百亿美元级别的“强强联合”。同时,IT巨头对于人工智能公司的收购从初创公司转向Mobileye等成熟公司,意味着人工智能应用逐渐走向成熟,并加速产业化。

2016年以来,随着谷歌旗下的DeepMind公司开发的人工智能围棋程序AlphaGo战胜围棋世界冠军李世石,人工智能热潮迅速兴起。百度等国内IT巨头也在人工智能领域展开大规模布局。业内人士表示,人工智能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行业发展将持续火热,并购热潮将持续推进。

根据市场调研公司CB Insights发布的研究报告,2011年以来,近140家致力于推进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的私企或者创业公司陆续被国际知名科技企业收购,而仅在2016年就有40多家相关创业公司被收购。其中,大部分都进入了谷歌、苹果、FaceBook、亚马逊、英特尔等全球IT巨头的购物篮。

以此次收购Mobileye的英特尔为例,此前英特尔已通过不断并购在人工智能领域进行了广泛布局。特别是在2016年,英特尔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布局更加紧锣密鼓。当年5月,英特尔收购了专门从事计算机视觉(CV)算法的初创公司Itseez;8月,收购了深度学习初创公司Nervana Systems;9月,收购了计算机视觉创业公司Movidius。

不过,在人工智能“超市”更为热衷的买家还是谷歌。在2013年至2016年的全球人工智能并购热潮中,谷歌开启“扫货”模式,成为收购人工智能公司最多的企业,包括DNNresearch、DeepMind、MoodSTOCK等近十家人工智能初创公司被其收入囊中,并建立起在全球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并为谷歌的自动驾驶及虚拟技术等领域服务。

从过往几年的并购情况看,并购标多为初创公司,价格在数千万美元到数亿美元之间。以谷歌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收购为例,长江证券(行情000783,买入)指出,谷歌收购的公司比较年轻,平均创立时间仅3.2年,这些公司大多从事语音和图像识别。而此次英特尔以153亿美元的天价收购无人驾驶技术龙头企业Mobileye,意味着人工智能领域的并购热潮从量变向质变飞跃。

无人驾驶抢占先机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人工智能应用逐渐成熟,类似英特尔以153亿美元收购Mobileye的天价并购案将越来越多。

中信证券(行情600030,买入)认为,无人驾驶和金融科技方面的应用将率先落地。此轮人工智能发展,主要受益于大数据、深度学习和神经网络的驱动。而无人驾驶和金融科技产业具有丰富数据来源、实时的数据更新。相比于电子商务、智能硬件、文化娱乐等产业,汽车和金融产业可提供更大的体量和盈利能力,因而更受资本青睐。

在无人驾驶领域,按照国际惯例,无人驾驶分为L0级到L5级。在无人驾驶从L0向L5进化的过程中,ADAS(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应用成为推进这一过程的关键。Mobileye自1999年创立以来,短短十几年间已经成为全球ADAS市场的霸主,市场份额高达75%。目前,Mobileye开发的芯片EyeQ累计前装配套27家车企的313款车型,全球范围内装车量超过1500万辆。

同时,无人驾驶市场的前景诱人。近日HIS发布的报告显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相关系统的新车配售率将从2015年的8%增加至2025年的109%。从Mobileye的财报也可见一斑。2016年,Mobileye实现营业收入3.58亿美元,同比增长48.7%,实现GAAP净利润1.08亿美元,同比增长58.3%。

事实上,无人驾驶是谷歌、百度等IT巨头争夺人工智能领域的制高点。今年3月1日,百度宣布,对现有业务及资源进行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由百度集团总裁和首席运营官陆奇兼任总经理。百度CEO李彦宏表示,当无人驾驶业务走向成熟且需要吸引更多资金与合作伙伴时,将考虑拆分无人驾驶汽车部门。

金融科技则是人工智能加速落地的另一大领域。中信证券认为,金融科技应用的技术包括大数据、智能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技术。智能化是金融科技的重要发展方向,主要应用包括自动报告生成、量化交易、金融搜索引擎、智能投资顾问等。与金融科技紧密相关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包括机器学习、知识图谱、自然语言识别与处理等。

同时,金融行业与人工智能结合引发了一波智能投资顾问热潮。2015年8月,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贝莱德基金(BlackRock)花费1.5亿至2亿美元收购理财初创公司“未来顾问”(FutureAdvisor),为公司机器人(行情300024,买入)理财顾问业务做准备;2016年3月,高盛宣布将收购线上退休账户理财平台Honest Dollar;2016年11月,富国银行和美国智能投顾平台SigFig宣布合作推出新的智能咨询服务roboadvisor。

产业投资供需两旺

在IT巨头掀起人工智能并购热潮的同时,人工智能公司也在掀起融资高潮。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进入“供需两旺”阶段。

调研机构Venture SCAnner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1月,全球范围内对总计1485家人工智能公司进行追踪分析。这些公司总融资金额高达89亿美元。2006年至2016年的十年间,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金额复合增长率高达42%。

随着并购高潮迭起,众多投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的天使基金和风投基金退出时获得巨额回报。同时,随着应用的逐渐成熟,不少人工智能公司尝试寻求IPO。

据媒体报道,美国人工智能公司Veritone已提交了IPO申请,计划融资1500万美元。如果成功,将成为此轮人工智能浪潮中首家上市的“纯正人工智能公司”。资料显示,Veritone创办于2014年,总部位于美国,目前有员工110名,2016年营收为891万美元,亏损2327万美元;不过,营收大多数来自于广告代理业务,AI平台尚处于研发早期阶段。公司的SaaS解决方案开始以授权的形式商业化,但尚未贡献明显收入。

Veritone称,公司的平台开启了基于AI的认知计算能力,可将非结构化的音频、视频数据进行处理、转换、分析,以无缝、自动的方式生成具备操作性的信息。其人工智能系统包含40多种不同类型和级别的认知引擎,这些引擎可以使用先进的算法从多媒体内容中捕捉和提取数据,认知能力包括转录、人脸检测、人脸识别、物体识别、情感分析、语言翻译、音频/视频指纹识别、地理定位、元数据的提取等。

在人工智能投资“供需两旺”的同时,有专家表示,要警惕在人工智能的投资热潮中产生的泡沫。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日前表示,人工智能领域存在泡沫,不懂行的投资人扎堆。

360董事长周鸿祎则指出,在美国人工智能将成为下一个“泡沫”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江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