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寻找“下一个神华” 券商研报推荐15只个股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2 03:48:4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都在寻找“下一个神华” 券商研报推荐15只个股)

一份总额高达590亿元的现金分红方案,经过一个周末的发酵,本周在A股市场引起一阵不小的“骚动”。中国神华(行情601088,买入)3月17日晚间公告称,董事会建议派发2016年末期每股0.46元股息,合计91.49亿元,此外,中国神华还将派发特别股息每股2.51元,共计499.23亿元。对应3月17日的总市值,中国神华此次分红派发的股息率高达18.2%。

在超大现金红包的刺激下,中国神华连续两个交易日大幅上涨,3月20日强势涨停,3月21日再次大涨8.33%。据《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在这两个交易日内有22家券商发布研报对中国神华的分红方案进行点评,中金公司、兴业证券(行情601377,买入)、华泰证券(行情601688,买入)等多家券商都以“下一个神华”为标题,分析有潜在高分红预期的个股。

关注高分红潜力国企、央企

对于谁会是“下一个神华”,招商证券(行情600999,买入)的研报指出,考虑到国资委目前对于央企分红和市值管理的重视,不排除其他国企和央企也有类似提高分红比率的动作,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具备高分红潜力的国企和央企。参照中国神华的标准,筛选出目前分红潜力较高的国企和央企主要集中在采掘、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汽车、商业贸易、建筑材料等行业。

不过,招商证券没有推荐具体的投资标的。与招商证券的逻辑类似,中金公司则根据“国企背景、与行业相比较低的资产负债率和净负债率、行业主业增速放缓或进一步资本开支的压力不大、在手现金相对充裕,未来经营性现金收入可期、有稳定的分红历史。”这五个指标推荐了中国移动、上海石化(行情600688,买入)、海螺水泥(行情600585,买入)、上港集团(行情600018,买入)、大秦铁路(行情601006,买入)、华能国际(行情600011,买入)、工商银行(行情601398,买入)这七只个股。

此外,安信证券在研报中也给出了三个维度用于筛选“下一个神华”,这三个指标分别是“有传统”、“有能力”、“有意愿”。所谓“有传统”是指:第一,过去三年平均的股息率,第二,过去三年累计分红占平均未分配利润的比例。所谓“有能力”是指:第一,每百元股票含有未分配利润,第二,每百元股票含有现金。所谓“有意愿”则是指用大股东持股比例筛选并综合考虑行业。

大股东意愿很重要

除了上述指标外,还有多家券商在研报中强调,高分红的股票应该是大股东分红意愿强烈的上市公司。

华泰证券研报表示,基于上市公司本身和政策环境的变化,提出了五个指标作为筛选条件。第一,企业属性为地方国企或央企,这些企业有为了母公司推进国企改革提供资金的意愿;第二,当前现金流出现明显改善,未来现金流预期稳定(供给侧改革受益企业);第三,未来需继续去产能调结构、资本开支需求小的行业,这类企业充裕的资金用于分红的动力强;第四,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第五,企业资产负债率低于国资委要求上限(75%)的,在行业内的优质企业。

根据上面五个指标的筛选,华泰证券在这份研报中推荐的符合要求的股票是开滦股份(行情600997,买入)、中煤能源(行情601898,买入)、万年青(行情000789,买入)、大有能源(行情600403,买入)和靖远煤电(行情000552,买入)五只个股。

兴业证券的观点与华泰证券类似,也提出了筛选高分红潜力个股的四个指标,这四个指标分别是:第一,较多的在手现金是上市国企实行高比例分红的基本前提。第二,较高的在手现金/ 营业收入比是上市企业进行高比例分红的必备条件。第三,考虑到国资委存在 80% 的资产负债率的考核要求,因此资产负债率较高的企业不具备进行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基础。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较高是进行高比例分红的动力。

兴业证券根据上述指标筛选出的有高比例现金分红潜力的三只个股分别是中国化学(行情601117,买入)、中工国际(行情002051,买入)和中材国际(行情600970,买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甘肃能化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