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汽业绩走高股价却匍匐前进 爆款产品有待增加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3-27 02:0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汽业绩走高股价却匍匐前进 爆款产品有待增加)

上汽集团业绩走高股价却匍匐前进 只有解决短板目前才是“价值洼地”

未来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提升,上汽集团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合资品牌,这对其也会造成很大冲击,不过其目前的低估值可能也是个机会

《投资者报》记者 周月明

国内汽车市场的竞争目前已处在白热化的状态,我国自主品牌崛起,纷纷推出爆款车型,汽车板块也逐渐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关注。

而作为国内汽车行业龙头企业上汽集团,在业绩走高的时候,股价却是匍匐前进。这一方面可以解读为股价存在上涨机会,另一方面也表明此前投资人一直不太看好公司的未来。

未赶上自主品牌SUV大潮

上汽集团目前是A股市场最大的汽车上市公司,2016年共销售649万辆整车,同比增长10%,占据国内23%的市场份额。

目前,上汽集团主要依靠上汽大众(占比29%)、上汽通用(占比30%)、上汽通用五菱(占比33%)三家合资企业支撑销量,不过上汽集团享有对上汽通用五菱的控股权,旗下的宝骏和五菱也可以说是上汽自主品牌。

分析公司的投资价值,首先要看行业的整体发展情况。截至2015年,“千人汽车保有量”中国的数据为126。同期,美国达到870,日本603,韩国397,台湾300。同年,各国人均GDP为:美国55904美元、日本32481美元、韩国27513美元、台湾22083美元、中国8280美元。

从数字上粗略来看,GDP与千人汽车保有量之比与其他国家大致相同,也就是说,未来我国汽车的增速还是主要围绕GDP的增速呈现一定的周期性波动。中国汽车协会给予2017年我国汽车销量增速为5%,处于一个比较合理的状态。

大体了解行业整体发展情况之后,若想进一步挖掘公司投资价值,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尤为重要。对于上汽集团来说,因其汽车主要销量来自其合资车品牌,那么,其核心竞争力就是其与大众集团和通用集团 “各占50%股权的汽车制造能力”,不过,对于此“汽车制造能力”,核心技术目前是否被上汽掌握,还是被“雪藏”在国外品牌之中,外界暂时无法做进一步判断,因此有投资者认为,上汽集团仅仅是大众与通用在中国的代工厂和代销商,享有50%的净利分成。

即使被认为是“代工厂”,因为国家不允许外商独资造汽车,只要外国合资品牌不更换合作方,那么上汽集团即可保有这块领土。不过,未来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提升,预计2018年将达到47%的市场份额。这也将对合资车品牌带来很大冲击,而上汽集团大部分收入来自合资品牌,这对其也会造成很大影响,上海大众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278亿元、249亿元,已经出现下滑现象。

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上汽目前完全自主的乘用车品牌主要是上汽乘用车旗下的荣威和名爵两个子品牌。不过,即使完全自主,也并不是“百分百”的原创,荣威的前身其实是具有悠久历史的英国品牌罗孚,并不是从上汽土生土长出来的“果实”。但2016年之前,荣威的销量迟滞不前,在原地徘徊,与国内其他自主品牌呈现了明显的“冰火两重天”的境地。而从具体车型来看,目前大火的自主品牌SUV市场,荣威的表现也并不十分拔尖,2017年头两个月,荣威品牌的SUV在国产SUV销量第10位左右徘徊,前10名中,上汽有两款SUV进入。而在SUV整体火热的情况下(SUV市场份额已由2008年的6.6%,快速提升到2016年的35.3%,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23.2%,其中自主品牌已占到60%),上汽的成绩单并没有令投资者太满意,这也令投资者对其未赶上SUV大潮有所担忧,与同行业公司比较来看,上汽集团目前处于市盈率低位,可能也与投资人此前信心不足有关。

爆款产品有待增加

不过,上汽集团的五菱系列确实有出色的一面。其占去了中国汽车2015年产销2450万辆的近8.16%,超过了上汽大众旗下的全品类产品量,被业界称之为“神车”。其中,五菱宏光单车销量占五菱系列的30%,五菱宏光、宝骏730、宝骏560、五菱荣光V四款车型的销量大概占五菱系列的80%,这几款都被称为爆款。

对于五菱之光为什么能够成为爆款,有分析人士认为,2万至5万的价位,皮实耐用、空间大的多用途选择,除五菱之外完全是市场空白。中国庞大的农民群体、需要小规模货运又能家用的商户群体都是其最好的潜在消费者。而五菱宏光在五菱之光产品之上,更注重载人,价格还是2万至5万,有轿车相似的舒适性,空间较大,同样价位,也没有别的选择可选。

那么,上汽集团除了五菱系列之外是否有自主系列的爆款呢?目前来讲并没有。上汽集团的储备是充足的,传动性能与整车能力方面,内有罗孚、荣威、MG与自主发动机,外有内饰与配件大王华域汽车,此外,其还收购了江森自控。但能否将这些优势发挥出来实现变现效果,就要看管理者的能力了。

有分析人士认为,上汽集团目前从年报中反映出来的最大问题就是,公司内部除了合资车业务外缺乏主要方向,业务过多但经营能力或组织系统不足。

坐拥真实能力已经雄厚的上汽制造业务与其他成熟汽车配套能力、全球影响力突出的汽车内饰商华域与江森自控,就相当于拥有了完整且在国内车企中优势突出的整车能力。但除了合资业务净利稳定以外,其他所有业务连净利润都不能保证稳定,甚至有些亏损或效率低下,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了,一旦后续自主品牌不能突破,合资品牌又维持稳定不再增长时,那么对上汽集团的影响将会很大。

2015年上汽的利润总额458亿元,净利润401亿元,但归上市股东净利却只有298亿元;2016年上汽集团预计归股东净利润增长7.5%,即320亿元。

总体来看,上汽集团未来可能存在50亿至100亿甚至200亿元的净利润增长空间,不过,要想达到100亿元就要看自主车型的表现或者合资新车型的表现了。

上汽集团目前有116亿股总股本,现价25元左右,现有市值为2920亿元,目前其市盈率确实偏低,如果未来上汽解决了本文提及的短板,目前才真正是个“价值洼地”。■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汽集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