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与茅台试比高!吉比特还在挑战不可能?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7-03-29 08:12: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欲与茅台试比高!吉比特还在挑战不可能?)

此前第一高价股之争中,吉比特(行情603444,买入)未敢大出风头,贵州茅台(行情600519,买入)持续上行保住了位置。27日晚间吉比特发布高分红方案——10派41元;而近期茅台持续回调,这使得第一高价股之争再度成为市场焦点。

如果说,前期吉比特挑战第一高价股,是在次新股热潮中的炒作现象,那么近期的高分红,大方程度直逼第一高价股贵州茅台。

3月27日晚间,吉比特披露的2016年报亮了

当然,前提是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公司表示,业绩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主要系本期新上线游戏《问道手游》表现良好。

此前,贵州茅台曾经在2015年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61.71元(含税),现金分红总额高达77.52亿元,这曾经使得贵州茅台一度成为“最慷慨”上市公司。下表是茅台历年分红情况:

而历史上的高分红个股都是这种类型的:

不过,28日高价次新股集体重挫,wind概念板块中,次新股指数下跌2.79%,跌幅远大于其他板块。其中,安靠智电(行情300617,买入)跌停,金银河(行情300619,买入)、华正新材(行情603186,买入)跌逾9%,荣晟环保(行情603165,买入)跌8.79%,吉比特跌7.99%。显然,吉比特的“土豪”分红方案并未引发资金的积极追捧,反而是恐高资金占据了主导。

尽管如此,第一高价股之争的春水似乎再度被搅动起来,因为吉比特积极分红的同时并没有送转,并无自己主动降价的意思。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前不久第一高价股之争已经引发了市场关注,但当时更多的声音认为吉比特大概率会主动高送转进行“降价”。而且吉比特作为一个次新股,前期的炒作已经透支了上涨空间,后期继续上行的风险较大。

而历史上来看,主动降价的个股似乎走得更为稳妥。股社区指出,A股市场上存在一种“茅台魔咒”,即只要有别的股票股价超过贵州茅台,要么自己主动高送转,除权降价,要么就是生生跌下来。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茅台是检验价值和泡沫的一个标杆。

的确,A股总是时不时冒出“第一高价股”之争的声音,但是谁都未能超越贵州茅台,当初超越过茅台的高价股都似乎难以持续强势。不管是早先的中国船舶(行情600150,买入)、海普瑞(行情002399,买入),还是后来的安硕信息(行情300380,买入)、全通教育(行情300359,买入),均经历过高价股之后的快速下跌“惨剧”。而还有一部分诸如网宿科技(行情300017,买入)、长春高新(行情000661,买入)等,则在超越贵州茅台之后立刻主动进行送转,使得股价及时降下来。

从这个角度来看,吉比特“土豪”分红方案固然是利好,但是也让恐高情绪蔓延开来。这也许可以解释为何如此重磅利好,却没有走出中国神华(行情601088,买入)那般的涨停局势。

而贵州茅台近期正遭遇资金短线回吐:

在这种情况下,这两只300元以上的个股差距正在慢慢缩小,短兵相接的格局似乎将再度出现。

不过,市场人士提示投资者,第一高价股之争已经不是新鲜事,如果说第一次狭路相逢的时候有“关注度”溢价,那么第二次出现的时候,这种溢价已经明显减弱;而且近期市场监管趋严,高价次新股炒作降温。在这种情况下,高价股之争可以看一看,但参与需要十分谨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长春高新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