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资金面料乌云难散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辉 2017-03-29 15:59: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二季度资金面料乌云难散)

受MPA考核、光大转债申购等多个短期负面因素影响,3月下半月以来,市场资金面持续偏紧,尽管近几日资金面紧势有所缓解,但市场心态依然偏于谨慎。分析人士表示,展望二季度,市场资金面预计仍将受到货币政策收紧、金融体系杠杆依旧较高、审慎监管加强等三大潜在利空的压制,在此背景下,流动性总量预计仍大体维持紧平衡格局。而包括同业存单和理财的监管政策变动,以及其他与货币政策导向有关的信号,仍将不可避免地对资金面带来一定的阶段性冲击。

货币环境将告别宽松

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末在参加博鳌论坛时表示,货币政策在经过多年的量化宽松之后,目前全球已经到达了这次周期的尾部,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将不再是宽松的政策。此外,周小川还解释称,宽松政策可能造成高通胀或金融市场、房地产等领域的资产泡沫,但这是政策权衡的结果,因为目前的政策重点是使经济从全球金融危机中复苏,所以即使货币政策会造成这些后果,也不得不这么做。

国元证券(行情000728,买入)本周发表研究观点称,从央行对于市场资金利率的把控来看,资金利率的实际上升可以回溯到今年2月央行上调7天逆回购利率,而在此之后,央行又相继上调各期限的逆回购利率及MLF利率。从周小川的这一表述来看,货币政策趋于紧缩将可能逐步成为长期趋势,在此背景下,市场资金实际利率将走入长周期上升通道。来自华创证券等机构的最新分析观点也认为,周小川行长对于央行货币政策的最新解读,将意味着货币政策趋于中性偏紧,将逐步传导到资金面出现持续性的紧平衡。

分析人士进一步表示,结合3月下旬以来央行对于资金面的调控来看,上周末至本周二(3月28日),央行在市场资金面有所改善的情况下连续3个交易日暂停例行逆回购操作,并使得公开市场出现单日资金净回笼,在很大程度上,就再度反映出货币政策立场依旧偏于“严厉”。

与此同时,在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外汇储备萎缩趋势仍未得到有效扭转、实体经济去杠杆去产能以及通胀抬头的大背景下,尽管央行依然有支持经济复苏的政策诉求,但政策重心可能已经发生偏移,即从侧重于稳经济,逐步转移到防风险、控泡沫。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全国超过20个城市掀起继去年10月以来的第二轮楼市调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反映出政府整体经济金融政策的方向性转变。在此背景下,从货币政策导向的变化角度来说,资金面势必难以重回以往较长一段时期的全局性宽松。

金融去杠杆将深化

回顾3月下半月以来市场资金面的紧绷状况,除了MPA考核、光大银行(行情601818,买入)可转债(爱基,净值,资讯)申购等因素外,目前天量规模的同业存单可能对资金面带来的潜在巨大风险,也同样是加剧市场各方心态一度十分悲观的一大利空因素。

前海再保险投资管理部副总裁于广南表示,虽然与去年四季度和今年前两个月相比,目前市场各类机构的杠杆已经显著下降,但以农商行、城商行为代表的中小银行天量同业存单,依然是影响未来市场资金面稳定的重磅“暗雷”。该市场人士称,截至目前商业银行同业存单总量高达7.5万亿元,占65万亿元债券市场总规模的11%。与此同时,这些同业存单大多期限都属于3个月、6个月的短期品种,到期续发的压力很大,且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一旦纳入MPA考核,将可能对资金面产生剧烈冲击,而这也是下一步市场关注的焦点。

此外,对于目前金融体系内部在同业存单、理财等领域的去杠杆问题,有观点称,“整个市场的流动性缺口,从央行的政策取向和投放情况来间接判断可能更为准确”、“流动性稳定性的提升,有赖于金融机构主动去杠杆,加强流动性管理”。从这个表态上看,相关机构认为,未来只要央行认为金融机构杠杆水平没有回落,就会维持偏紧的货币政策,抬高资金成本,倒逼机构去杠杆,即以市场整体杠杆水平的去化来决定流动性的总量投放水平。由此,该机构认为,在美联储快速步入加息周期、金融监管继续加强的背景下,预计央行将保持偏紧的货币政策,并主动维持较高的资金成本。

另一方面,目前市场主流观点也普遍认为,在目前金融系统整体对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整体极度敏感的背景下,央行在同业存单、理财等方面的监管收紧预计也不会过度剧烈,以免对金融体系带来难以把控的冲击。而与之相对的是,相关监管政策循序渐进的调整,也可能更显著地强化资金面的紧平衡格局。

紧平衡格局料延续

在3月市场资金面因MPA考核等因素出现紧绷和颠簸、近几个交易日正逐步趋稳的背景下,对于4月份和二季度的资金面形势,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综合各方面因素来看,季末之后市场资金面状况预计还会出现一定好转,但资金价格水平则难有大幅度下降。

于广南认为,整体来看,进入4月份之后,市场资金面预计将会趋于稳定,较3月末有明显好转。不过,相对于一季度前期,整体资金利率中枢还是会高一些。此外,从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和避免对金融系统产生剧烈冲击的角度考量,央行在同业存单等方面的监管上,预计也不会主动放出“杀招”,因此对二季度资金面形势也不宜过于悲观。

华创证券则分析认为,从历史数据看,银行间市场7天期资金水平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的利差均值约在37BP左右。目前资金利率已经较为宽松,后期资金利率下行幅度可能将较为有限。此外,今年以来央行已经两次上调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后期仍然不能排除有继续上调的可能,因此季末时点过去之后,市场流动性也难以很快回归宽松。与此同时,考虑到央行维持资金面紧平衡的基调,以及商业银行一季度MPA考核普遍存在不合格的风险,对未来资金面仍然不可掉以轻心。

整体来看,综合货币政策收紧、金融体系杠杆依旧较高、审慎监管预计将缓步加强等因素,二季度的资金面状况,预计仍将延续今年2月以来的紧平衡格局。而从防风险的角度来看,对未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监管政策等方面的因素仍需保持高度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元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