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百合百逆势净利微增 均称行业压力大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29 22:31: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中百合百逆势净利微增 均称行业压力大)

本报记者 刘斯会

3月29日晚间,两家零售业上市公司合肥百货及中百集团均发布了其2016年年度报告,《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尽管传统零售业面临环境仍然困难,两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均实现增长,合肥百货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8347.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06%;中百集团则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46.6万元,同比增长15.25%。

值得注意的的,尽管净利润微增,两家公司均准备派发现金红利,合肥百货拟每10股派发红利1.5元(含税);中百集团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

对于行业发展趋势,两家上市公司均表示,传统零售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运行。

净利增速放缓

根据合肥百货发布的2016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73583.84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3%;实现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8347.66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8.06%;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归属母公司的净利润25279.1万元,较上年同期上升7.78%

其中各业态销售占比结构中,百货业态(含家电)营业收入占比66.54%,超市业态营业收入占比28.86%,农产品交易市场营业收入占比2.4%,房地产营业收入占比2.2%。

此外,合肥百货拟每10股派发红利1.5元(含税)。股东变化方面,截至年末,三季报持有500万股,位列第八大股东的证金公司退出前十大股东行列;三星资产运用株式会社持有338万股新晋第十大股东。前海人寿、汇金持股不变。

另一家上市公司中百集团的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3.66亿元,同比下降6.31%,利润总额6433.68万元,同比增长20.94%,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646.6万元,同比增长15.25%。

从区域分布看,湖北省市场实现营业收入150.22亿元,同比下降5.90%,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7.76%;重庆市场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同比下降21.45%,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24%。

从业态划分看,超市实现营业收入142.04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92.44%;百货实现营业收入11.19亿元,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7.29%。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公司连锁网点达1026家,其中,中百仓储184家(武汉市内71家、市外湖北省内79家,重庆市34家);中百便民超市812家(含中百罗森便利店50家、邻里生鲜绿标店20家);中百百货店11家;中百电器门店19家。

于合肥百货一样,中百集团也进行了分红,公司拟以总股本681021500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8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行业仍低位运行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6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33.23万亿元,同比增长10.40%,增速较上年同期下降了0.3个百分点,且主要是网上零售增长的拉动。根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的统计,2016年全年全国50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商品零售额累计同比下降0.5%,降幅相比前三季度收窄了1.4个百分点,但增速低于上年0.3个百分点。全年零售额实现累计同比正增长的企业家数为15家,较上年减少了3家,传统零售行业景气度仍在低位运行。

中百集团在年报中表示,传统零售业持续面临行业增速放缓、各要素成本居高、渠道竞争激烈、利润率收窄的压力,行业发展下滑态势未得到改观。

合肥百货同样表示,2016年度公司营业收入的微降主要还是由于受整体经济环境、消费不振以及相关政策的持续影响,此外竞争加剧、租金高企、互联网零售和跨境电商的迅猛发展,也对公司以及行业的收入增长造成一定影响,百货营业收入的微降,从品类来说,主要是由于黄金珠宝品类(在公司销售占比中较大)受制于国际金价持续波动影响,销售整体下滑较明显。

“”近年来随着国内居民收入和消费水平的逐年提高,行业总体保持了持续增长的态势,但在经历了高速的成长期后,零售业增长开始趋缓,”合肥百货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年均增速由2010年的18.33%降至2016年10.4%。2016年,全球经济仍处于复苏阶段,我国经济则处于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下的新常态。

(刘斯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肥百货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