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家公司发年报近三成不分红 6年来“一毛不拔”公司高达92家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3-30 03: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千家公司发年报近三成不分红 6年来“一毛不拔”公司高达92家)

■本报记者 夏芳

截至3月29日,沪深两市共有1020家公司发布了2016年年报,其中,发布分红送转预案的上市公司有743家,占比72.8%。其中,除了6家公司仅转增股份外,其他682家公司均有现金分红,有的公司分红与转增股份同时进行。

可以说,上市公司的分红意愿在逐步增强,多数公司兑现了用分红来回报股东的责任。但是,并非所有的公司都会如此,目前仍然有不少公司连续多年不分红,成为资本市场中名副其实的“铁公鸡”。

92家公司6年来“一毛不拔”

中国神华的“土豪式”分红持续在资本市场中发酵,也迎来了不少投资者为其点赞。然而,也有一些公司选择“沉默”,拒绝分红。

《证券日报》记者通过Choice数据统计获悉,1021家已经发布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有283家决定不分红,占比27%。细数上述公司近6年的分红情况来看,仍有92家公司坚持不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在92家公司中,有19家属于ST公司。而查阅这些公司的曾用名来看,上述公司多次被ST,有的公司股票名称早已不是上市之初的名字。

按照行业划分来看,上述92家“铁公鸡”中,来自房地产行业6家,公用事业行业9家,化工行业12家,有色金属行业8家,通信业、汽车业、农林牧渔行业、建筑材料、计算机行业各3家,机械设备行业、医药生物(爱基,净值,资讯)行业、电子业、钢铁业各4家,国防军工业、传媒业、建筑装饰、家用电器各1家,轻工制造、纺织服装、休闲服务、采掘业、商业贸易、交通运输行业各2家,综合7家。

从上述统计来看,化工行业内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居多,而查阅上述化工行业企业2016年未分配利润可见,这些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几乎为负值,仅有中核钛白的未分配利润为正值,但是该公司2015年的净利润亏损1.26亿元。

查阅已经发布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有105家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值,但是,仍有梅雁吉祥、莱茵体育和华北制药三家公司在报告期内发布了分红预案。

事实上,分红一直是价值投资者希望获取的稳定现金流,但是,从已经发布2016年年报的公司中来看,仍有92家公司选择“一毛不拔”。

另外,查阅92家6年来一直不分红的公司发现,其中有21家公司发生过重组,其中,有4家公司发生过2次重组。

中核钛白上市10年零分红

根据统计可见,上述保持多年不分红的上市公司,之所以不分红是因为“囊中羞涩”,公司的未分配利润多数为负值,在105家不分红的公司中,有24家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负1亿元以上,其中,中化油服去年的未分配利润为-149.7亿元。

不过,仍有一些上市公司的未分配利润为正值,但其仍然坚持不分红,中核钛白就是其中一家。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核钛白2016年年报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48亿元,同比增长25.7%;营业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202.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166.55%。

按产品来看,公司去年生产钛白粉成品19.03万吨,同比增长10.40%;钛白粉成品销售20.69万吨,同比增长30.49%;生产氧化铁粗品1.52万吨,同比下降29.49%;生产氧化铁成品1.97万吨,同比下降6.48%;氧化铁成品销售1.99万吨,同比下降3.14%。

公司表示,2016年,钛白粉市场持续回暖,公司钛白粉销售价格止跌回升,销售数量同比大幅增长,成本、费用不断降低。

另外,公司去年的未分配利润额为1.05亿元,中核钛白在年报中表示,公司计划年内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证券日报》记者查阅中核钛白历年的分红情况发现,自2007年8月3日登陆资本市场以来,上市10年时间,中核钛白历年的分红记录均为零。而公司市值从上市之初的3.35亿元跃升至103亿元(3月29日)。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以来保持零分红的中核钛白,在融资方面似乎没有停止过,公司多次通过非公开发行的方式来募集资金。

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表示,上市公司不分红是痼疾,但其中原因各不相同,有的是因为大股东不顾及中小投资者利益而滥用实际控制地位、有钱不分红,有的则是业绩不佳、无钱分红。

对于中核钛白,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公司未分配利润较多,但实质上是受近期钛白粉价格走高的影响,而从长期来看,中核钛白业绩不理想,内部治理和经营状况也不佳,所以中核钛白并不像其他业绩优良的上市公司那样具备分红的能力。

(夏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莱茵体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