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特宁的办法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17-04-16 00:5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斯特宁的办法)

  斯特宁的办法

  816

  2017-04-17

  151

  90年代初,国际慈善机构“儿童救助会”受越南政府之邀,委派斯特宁前往越南帮助解决儿童营养不良的问题。在斯特宁之前,有许多人对情况做过分析,“卫生状况差,生活贫困,缺乏清洁饮用水,村民不重视补充营养。”在斯特宁看来,这些分析固然正确,但毫无用处,全是正确的废话。斯特宁没有停留在分析上,而是深入农村,组织母亲们对现有孩子的营养状况进行调研。通过调研发现有的家庭尽管很穷,但孩子长的更高,更壮,更健康。

  斯特宁又组织母亲们到这些家庭去找亮点(所谓亮点,就是指他人可以效仿的做事方法)。

  发现的亮点很简单:

  1)每天喂4次饭;

  2)饭里加一些小鱼小蟹和甘薯叶;

  3)父母亲自喂饭;

  接下来,斯特宁将母亲们组织起来,10户为一组,每个人都要带上鱼蟹、甘薯叶,每天一起做饭。由于方法是自己找出来的,是自己熟悉人的经验,这些母亲们开始接纳新的思维方式,开始改变以往的做饭、喂饭习惯。在斯特宁到达越南6个月后,当地65%以上儿童的营养状况得到了改善,这是一个奇迹。身边的亮点是斯特宁在短短6个月内实现改变的核心方法。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行为方式,每天早上有的人4点起床,有的人6点起床,起床后有的人去锻炼身体,有的人阅读邮件,日复一日,各不相同。我每天早上5:30起床,第一件事永远是漱口刷牙,然后

  就是走路运动,几十年了,从

  未间断。如果哪天没做这

  两件事,会一天都不舒

  服。形成了习惯。”瑞

  尔集团创始人兼总

  裁邹其芳如此说。

  杜 克 大 学

  2006年发

  表的研究

  报告表

  明,人们

  每 天40%的行为并不是由决定促成的,而是出于习惯。改变往往就是要改变自己的做事习惯。环境是促进改变的重要因素。在做改变之前,首先要营造一个有利于改变的环境。瑞尔集团在创建初期,定位于服务高端人群。然而,瑞尔当时的员工大都来自国有医院,是一批有着丰富临床经验的专业人员,已经养成了自己的工作习惯。他们技术精湛,但对如何提供优质服务没有认识。改变他们的工作习惯是我们当时的首要工作。我们首先做的是要营造一个舒适、温馨的就诊环境。在环境维护上我们是下了大功夫的。

  在开业初期,邹其芳每天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巡视诊室(现在还保持着这个习惯,每到诊所,先去诊室)。看到地面上有污迹,他都会亲自擦干净。久而久之,诊所的每个人都形成了眼里不揉沙子,做事注重细节的习惯。在这样的工作环境中,不管是老员工还是新同事,大家都会有意识地注重自己的言谈举止,有意识地关注客户的需求。大多数初期加入瑞尔的老员工们现在都已成为管理骨干,是他们在不断地完善着瑞尔的服务水平。环境是瑞尔改变工作习惯的重要保障。

  明确目标,找出亮点,积极推广

  是促进改变的有效方

  法。

  改变是一件极

  具挑战的事,但如

  有一个明确的目

  标,注重环境建

  设,发现身边的

  亮点,积极推

  广,改变还是

  可以实现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