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将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4 00:50:5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今年将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

日前,国务院批转的《关于2017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审查,建立对外投资黑名单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近日发布的《人民币国际化动态与展望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当前,我国对外投资、购汇非理性扩张。国家外汇管理局近期规范和严格执行资本管理措施,以及人民币贬值预期,促使一些居民恐慌性换汇,化整为零甚至通过地下钱庄等违规、不法手段换取外汇,在不完全了解国外法律、市场风险情况下过度投资房地产,购买境外企业或金融资产,导致对外投资过快增长、资本过快流出,对人民币汇率稳定造成较大压力。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今年3月份曾在一次论坛上直言:“去年我国对外直接投资快速增长的同时,也存在一些非理性的、异常的投资行为,例如一些企业在国内的负债率已经很高了,还在借钱进行海外收购,还有的则在直接投资的包装下转移资产。”

事实上,我国对收购海外体育类资产等的审核已经日趋严格。去年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四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称,按有关规定对一些企业对外投资项目进行审核。

受相关政策影响,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增速有所回落,表明市场主体在逐渐回归理性。数据显示,2017年第一季度,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29个国家和地区的2170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205.4亿美元,同比下降48.8%。3月份对外直接投资为71.1亿美元,同比下降30.1%。

有分析指出,对外投资出现断崖式下跌,或许与外汇管制进一步规范有关,不过在此期间,无效、低效投资将被清理,这将显著提高我国企业“走出去”的质量和效益。

上述《报告》建议,未来应进一步完善制度,实现资本流动的精细化和精准化管理。建立对外投资的“白名单”、“黑名单”制度,做到“有管有放”,对于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换汇活动予以支持,鼓励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强资本流动监测与合规性监管,限制投机性资本流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