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国际保险资产顶半边天 梦想复制“巴菲特式”保险投资模式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4-24 0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复星国际保险资产顶半边天 梦想复制“巴菲特式”保险投资模式)

  复星国际保险资产顶半边天 梦想复制“巴菲特式”保险投资模式

  在业内人士看来,复星国际似乎想学习巴菲特,即通过收购保险公司,利用保险低成本资金来进行投资,但实效如何仍待观察

  《投资者报》记者 潘亦纯

  466

  2017-4-24

  投资者报

  很多产业资本都在梦想能复制巴菲特的投资传奇,控制保险公司,获得源源不断的低成本资金,继而在投资市场上纵横捭阖。

  在国内,离这个梦想很近的有很多民营资本,复星国际算是其中一家。近十年中,复星国际都在逐步加大对保险的投资。

  近日,最新的一个布局就是,投入2916万美元参与泛华金融控股定向增发,持股为5.34%,触角伸至保险中介领域。

  那么,这家依靠“保险+投资”作为业绩驱动轮之一的集团到底拥有多少家保险公司?他们掌握的资产有多庞大?经营状况又如何呢?

  保险资产顶起半边天

  《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在过去十年间,“复星国际系”先后总计斥资上百亿元收购了数家保险公司。2007年,复星集团斥资近5亿元收购了产险——永安保险14.6%的股份,2011年斥资6.5亿元参与设立了寿险公司——复星保德信。密集收购或参股主要集中在2012年到2015年期间,鼎睿再保险、复星葡萄牙保险、美国的保险公司Ironshore、 MIG等均在此时期被复星系纳入旗下。2016年,复星集团全资附属公司上海复星产业投资惨发起筹建的复星联合健康保险于今年2月获得了开业批复。去年,还大举进入了新华保险,目前持股5.01%。

  系列布局也让“复星系”获得了诸多牌照,以中国内地为例,目前该公司已分别拥有了财险、寿险和健康险三张牌照。

  2016年财报显示,期内,复星国际总资产达人民币4868亿元,而保险板块总资产就高达达人民币2033亿元,几乎占了半数资产。

  这些保险资产在过去三年里,给集团带来了可观的收入,且每年至少以两位数以上的速度增长,2016年,公司保险板块业务收入达到了276亿元,同比增长近九成,归母净利润达到了24亿元,同比增长约15%。

  不过年报显示,营收之所以上涨,主要源于去年复星国际合并了MIG及Ironshore的全年利润表。从单个保险公司来看,到底表现如何?

  国内寿险公司5连亏

  纵观复星集团旗下的保险布局,我们发现,国内直接成立的保险公司表现平平。

  从个体来看,复星保德信就是复星系旗下一家至今仍未实现盈利的险企,至2016年年底,已经5年连续亏损。

  去年公司亏损额达1.7亿元,同比多亏约5600万元。作为股东,复星国际如何看待不断亏损的复星保德信公司?如何提高盈利走出困境?复星国际方面并未给予《投资者报》记者任何回复。

  永安保险则是在2007年被复星集团斥资5亿元人民币收购,持股14.6% ,后公司通过增资等方式,持股比例升至40.68%。

  复星集团执掌PE业务的上海复星创富投资管理公司原总裁李宝忠于2009年出任永安保险总经理一职。当年,永安保险首次实现盈利,净利润为0.97亿元,此后数年间,永安保险盈利状况一直比较稳定,2014年到2016年永安保险净利润达6亿元、8亿元及6亿元,在中小财险公司中排名靠前。不过2016年,永安保险的净利润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降,记者注意到,相较于2015年,永安保险总投资收益率下降了近3个百分点为7.2%,投资收益的下降或许是公司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

  健康险方面,复星系参与设立的复星联合健康险在今年2月份获得了开业批复,是国内第6家专业健康险公司。目前健康险发展如火如荼,在所有险种中增速最快,复星系此次投资设立健康险公司,赶上了健康险爆发时期,但后续如何经营、如何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等问题,仍摆在复星联合健康险的面前。

  海外险企净利下滑

  2012年至2015年,是复星系布局海外保险业务的高峰期,鼎睿再保险、复星葡萄牙保险、美国的保险公司Ironshore、MIG等均在此时期被复星系收入麾下。

  鼎睿再保险于2013年正式开业,复星系是发起设立股东之一,投资4.68亿美元占85.1%的股份,能够同时承保寿险业务及非寿险业务,2013年,公司实现了1亿美元的税前净利润,2015年实现净利润0.6亿美元,但这一数据在2016年出现了断崖式下跌,仅有690万美元,同比下降88%,公司在年报中并未解释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但《投资者报》记者注意到,过去一年,鼎睿再保险的总投资收益率下降了近5个百分点,而综合成本率则上升了约1个百分点。

  同样,去年净利润下降的海外险企还有复星葡萄牙保险及美国的MIG保险公司,去年净利润分别为2亿欧元及0.28亿美元,同比分别下降26%及17%,据公开数据显示,复星葡萄牙保险2016年可投资资产及总投资收益率均有所下降。

  美国MIG保险公司是复星系2015年7月份斥资4.39亿美元收购的海外保险公司,目前复星系持有其100%的权益,据复星国际的年报中介绍,MIG是一家专注细分市场的专业财险及保险管理服务公司。

  海外保险公司中,2016年唯一实现了净利润增长的保险公司是Ironshore ,2015年,复星系斥资25亿美元收购了其100%的股权,是一家专注于特种险的全球性保险公司,主要于百慕大、美国、劳合社和爱尔兰营运。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1亿美元,同比增长1倍。

  不过值得关注的是,上述净利润增长的保险公司Ironshore并未获得复星系持续青睐,复星系去年12月5日已与Liberty Mutual 签订协定,将出售上述保险公司100%股权,作价30亿美元,至于出售的原因,公司方面并未提及,但仅从收入卖出价来看,复星系过去一年多时间里,从该公司获利约5亿美元,也算是一笔不错的投机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华保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