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数码”互联网转型 既要转换人才又要提升技术是为了啥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4-24 0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神州数码”互联网转型 既要转换人才又要提升技术是为了啥)

  “神州数码”互联网转型 既要转换人才又要提升技术是为了啥

  转型为互联网平台,对神州数码而言,最先需要面对的是观念的挑战,其次是需克服技术的难题,

  此外还需要实现人的转变

  《投资者报》记者 张诗雨

  466

  2017-4-24

  投资者报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信息日趋透明,云计算的服务和大数据的技术正在不断深入人心,IT领域的各大厂商、服务商们纷纷开启新一轮的转型之路。利用曾经积累的资源与互联网相结合,进行“二次创业”,国内最大的整合IT分销商神州数码就是其中一个范例。

  4月20日,神州数码2017合作伙伴大会上,神州数码宣布旗下互联网平台——神州商桥正式发布,未来,神州商桥将打造为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神州数码转型是出于哪些考虑?公司由传统IT产品分销商转型为互联网公司,需要做出哪些转变?就以上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神州数码的高管,并得到其回应。

  将分销做到极致

  从来都不是我们的追求

  2016年年初,神州数码借壳深信泰丰,成为A股上市公司,宣布构建全新合作伙伴生态的构想。

  但目前,IT产品分销商在神州数码仍占有较大比重,2016年,该业务在公司总营业收入中占比达61%。作为分销商,神州数码连续10余年蝉联国内IT分销领域第一。 但有一问题却令其困扰,这便是盘子虽大,到手的利润却不算多。

  公司IT产品分销业务是否受到了电子商务的影响?对此,神州数码高管谈到:“终端类的消费电子业务确实受到了B2C电商的冲击,但这并不是我们转型的主要原因。从财务报表上看,虽说我们的收入、利润增长速度放慢了,但并不是说我们的传统业务已经不行了。目前在我们总收入中,传统电子产品分销商仍占较大比重,但把它做到极致一直都不是我们的追求。”

  B2B平台向企业信息化

  融合服务平台转型

  既然宣称将转型为一家平台服务型企业,神州数码近期确实有了大动作与之配合。4月20日,公司高调宣布,旗下互联网平台——神州商桥。后者定位于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

  神州商桥是如何体现其企业信息化融合服务平台属性的?B2C是商家与消费者个人的交易,而B2B则是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生意。与B2C电商平台一致的是,合作商可以在神州商桥上开店铺,来展示上架产品。作为一个平台,神州商桥还可提供合作者发布供应、需求的商机,并对双方提供交易撮合的功能。与此同时,平台上任何店铺的交易、支付的流程都是透明可见的,在合作方有买卖需求时,可以此作为参考标准。

  传统IT产品分销业务也是神州数码转型的积淀,经过近20年的积累,神州数码已与400多家供应商,3万家代理商达成过合作。对此,神州数码表示,传统业务是我们搭建互联网平台的基石,如果没有过去的积累,我们很难凭空打造、或是能够打造出神州商桥这个平台。可以说,传统业务支撑了我们向互联网平台的转型、改造。

  对于神州数码来说,公司决定由传统贸易商向信息化服务平台转变,主要是基于哪些原因?神州数码表示,首先是中国经济发展转型的背景,信息化领域会有较大的需求、快速的发展。其次,这与我们过去的积累相匹配。再次,这种转型对社会发展有重大意义。

  为转型成功做出一系列转变

  传统贸易中间商要转型,意愿还不足够强,也得去切实面对转型所需的转变。神州数码表示,转型为互联网平台,对神州数码而言,最先需要解决的是观念的挑战。除了要转换观念外,神州数码还需克服技术的难题。B2B平台与B2C相异的是,后者的交易价格较公开透明,甚至可以说,价格越低就越能吸引流量。但在B2B平台上,不同的卖家因进货量不同,买家的定价也会有差异。因此,在神州数码的平台上,定价机制的种类较多,甚至也可以不显示价格,供需双方通过平台自行协商即可。

  对神州数码来说,转型还需要人的转变。段瑜告诉记者,神州数码传统业务的人员保留下来,但基于新业务拓展的需要,公司去年新招聘的人多是来自互联网、技术型企业。

  作为神州数码转型的重要载体,神州商桥将汇聚丰富产品、方案、信息化服务、云服务资源,成为一个资源共享的平台。此外,神州数码还将聚合全球顶尖资源,打造资源共享平台,实现IT专家资源、工程师资源、IT备件资源的共享。同时,神州商桥还将成为一个信息交互的平台,一个大数据采集和应用的平台。“只要能满足供需双方的需求,服务型的收益会逐渐成为我们收入的重要来源,这里包括广告型的收入、增值服务收入、金融服务收入、平台运营所得到的收入等等。”神州数码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神州数码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