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调控经济拿手的“绝招”

来源:投资者报 2017-04-24 01: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盯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调控经济拿手的“绝招”)

  盯紧美联储资产负债表 美联储调控经济拿手的“绝招”

  美联储正在调整宏观经济结构的变化,可能会在经济萧条的时候更加频繁地使用大规模资产购买的方式来调控经济。在未来经济下行的时候,对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进行调整将会是非常可能的处理办法

  文/ 中文投资网总裁Warren Wong

  466

  2017-4-24

  投资者报

  在上一次美联储纪要中,美联储透露,将有可能在今年晚些时候开始缩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这件举世瞩目的缩表大计直接影响了那一周美股市场的行情走势。然而一个月过去了,对于本次缩表到底会如何进行?美联储对此依旧是只字未提。然而在上周19日,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已经开始谈论美联储下一次量化宽松政策的问题了。

  在美东时间周三(4月19日)下午,Rosengren在纽约巴德学院发表了题目为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和货币政策的演讲,并称美联储正在调整宏观经济结构的变化,可能会在经济萧条的时候更加频繁地使用大规模资产购买的方式来调控经济。在未来经济下行的时候,对央行的资产负债表进行调整将会是非常可行的处理办法。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在经济出现问题时,美联储将会采取对资产负债表进行调整的方式来调控经济呢?我们可以从历史标准来看,一个低通胀,低生产力增长、低人口增长率的经济暗示的是一个短期利率相对较低的经济状态。换言之,目前的实际利率过低,美联储加息的次数也是有限的,如果加息次数过多的话,将会使经济出现紧缩现象,届时,美联储就必须采取新的政策来调控经济。

  因此,仅仅通过减少短期利率来防止经济萧条将是不充分的,对Rosengren而言,在面对这种情况的时候,更加可行和常见的方法是使央行购买大量资产来刺激经济,这样将有可能减少长期利率。因此,扩张资产负债表,然后再撤离将会是世界各地政府更加标准的货币政策。

  目前,美国央行每个月依然印发近2000亿美元的新货币,而全球六大央行的资产负债表已经超过18万亿美元。

  同时,为了避免市场产生恐慌情绪,美联储再次扩展资产负债表之前,需要先缩减资产负债表。对此,Rosengren表示目前美联储采取缩减资产负债表的政策是合理的。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而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还在讨论应该如何进行缩减资产负债表的计划,但是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提出,“缩减资产负债表应该要循序渐进的方式”。不仅如此,他进一步称,可以先卖出一小部分即将到期的债券,然后再非常缓慢的减少证券再投资数量。同时,美联储提前开始着手准备缩减资产负债表并以缓慢稳定的速度推进,既能保证政策的有效性又不会给市场带来过大的影响。这样的战略能够让美联储在逐渐抬升联邦基准利率收紧货币政策与稳定市场情绪这两大目标之间取得微妙的平衡。

  与此同时,联储主席们表示,缩减资产负债表是美联储近几个月主要讨论的议题。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表示新的量化宽松政策造成美国股票市场的恐慌是迟早的事,并且很可能政策发布后会造成美股市场出现暴跌。■

  中文投资网 www.chinesefn.com, 全球华人美股投资开盘到收盘全程VIP直播,为投资者提供全方位的美股操盘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