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家银行进驻淘宝资产处置平台:土地和房产是成交主力

来源:证券日报 2017-04-25 01:5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38家银行进驻淘宝资产处置平台:土地和房产是成交主力)

让人颇感意外的是,白酒标的也引起了多人的围观与举牌,某白酒礼盒共计获得52次出价

■本报记者 毛宇舟

从今年1月1日开始,网络司法拍卖规则有所变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2017年1月1日起,司法拍卖平台系统将依法进行相应升级。在新规中,拍卖成交难度大大降低,由2016年12月31日及之前发布的标的,“两人报名且出价达保留价,才能成交”变为2017年1月1日开始新发布的标的,“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

借着政策东风,淘宝司法拍卖平台改版,改版后,有38家银行加入了淘宝资产交易平台,而根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第一季度淘宝司法平台银行板块拍卖成交数量已较此前有了大幅度提高,其中不乏千万级别的土地项目,更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千元甚至百元的白酒项目也引起了不少人的关注。

38家银行入驻

截至4月24日,共有38家银行上线淘宝资产交易平台,与以往繁琐的流程不同,希望合作的银行只需要填写网络注入资料,或者进行电话或者邮件咨询入驻,更加公开与方便。

此外,淘宝资产交易平台并不局限于总行入驻,在38家银行中,既有民生银行总行,也有招商大连分行、中信银行广州分行这样的分行机构,支行也可以自主申请加入淘宝资产交易平台,浦发奉化支行、农行台州黄岩支行等赫然在列。

值得注意的是,浙江网商银行也出现在了银行资产交易列表中,并在3月份完成首笔10元钱的交易内测。

淘宝资产交易平台公告显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网络司法拍卖若干问题的规定》,2017年1月1日起,司法拍卖平台系统将依法进行相应升级。2017年1月1日开始,各级人民法院新发布、继续处置或重新发布的标的,将在竞价规则、延时规则、优先购买权人行权规则上有所变化。

具体来看,成交规则上,2016年12月31日及之前发布的标的,“两人报名且出价达保留价,才能成交”改为2017年1月1日开始新发布的标的,“至少一人报名且出价不低于起拍价,方可成交”。

竞价周期上,2016年12月31日及之前发布的标的,按照原有时间执行。2017年1月1日开始,各级人民法院新发布、继续处置或重新发布的标的,竞价时间不少于二十四小时。

出价延时上,2016年12月31日及之前发布的标的,按照原有规则,竞拍结束前2分钟内若有竞买人出价,竞价时间自该出价时点顺延5分钟,循环往复直至竞拍结束。2017年1月1日开始新发布的标的,在拍品竞拍结束的前5分钟(以系统接受竞价的时间显示为准),如果有竞买人出价竞拍,那么该次拍卖时间在此次出价的时间的基础上自动延时5分钟,循环往复直到没有竞买人出价竞拍时,拍卖结束。

成交量猛增

有了规则的“红利”,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的成交量相比此前也有着不小的增长,尤其北上广地区,成交比例已经接近一半,其中很多都是金额上千万元的大单。

民生银行总行发布的上海市黄浦区陆家浜路的一处房产,司法评估价格为4371万元,拍卖底价为2850万元,虽然该处商业房产仍有未付的租金,但是该房产仍然在首次拍卖即成交。

北京农商行在今年2月份发布的一项拍卖,标的资产涉及的土地位于南独乐河镇同乐路,土地面积约22.31亩,土地性质为集体土地,房屋建筑面积约5416.7平方米。使用期限为50年,同样首次拍卖就以613万元成交。

根据本报记者统计,今年在淘宝资产交易平台上,土地和房产依然是主力,且成交量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升。

除了上述种类标的物,白酒、收藏品也都上榜了银行不良资产处置的名单、让人颇感意外的是,在去年年末,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行发布的10余个白酒标的,引起了众多人的围观与举牌。

例如,标的为浏阳河50度红色经典红礼盒10箱浓香型白酒的拍卖,标的物说明中写明,酒的来源为酒厂以酒抵债,现该批白酒权属为银行,存放于长沙仓库,该酒的起拍价仅为546元。令人较为吃惊的是,在这场8人报名参加,出价52次,延时出价6次方成交的拍卖中,最终的成交价格高达1516元,接近起拍价的3倍,这在淘宝司法拍卖上十分少见。

在另一起浏阳河50度和谐至福7箱浓香型白酒(柔雅型)的拍卖中,起拍价仅595元,该笔拍卖同样经过了颇为激烈的竞价角逐,最终出价31次,以1105元成交。

淘宝司法拍卖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在拍卖规则修改后,由于只要有合规的出价人进行拍卖,就可以成交,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一些潜在的意向人就节省很多时间与资金。此前,因为需要两个人出价方可成交,一些人想拍,却又担心没有人竞拍,就需要通过两个账号进行竞价,无形中增加了很多资金成本。由于受到了规则改变的利好,今年拍卖的成交量应比去年有所增加。

(毛宇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民生银行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